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为什么星巴克要把你的名字写在杯子上?

  为什么英国邀请中国人

  为自己起地名?

  名字这件事情,除了出现在可乐罐上和星巴克的杯子上以外,还有一个很厉害的玩法。

  这是奥美在前几年做的一个很成功的案例,这个案例伟大了,因为它不是在一个罐子或杯子上写名字,而是帮一个国家的城市取名字,这个客户是谁?

  这个客户叫英国。

  当时,英国希望能够开拓中国的旅游市场,吸引更多的游客去英国玩。

  但是却发现,对于中国人来说,英国是一个很遥远很陌生的地方。

  英国的地名,除了伦敦,大家什么地方都不知道,而且很多名字不好念,翻译过来也很拗口,中国人即使知道了也很没有感觉。

  后来奥美就想了一个很棒的idea是,既然这样,英国就邀请中国人,给所有英国知名的地方重新取一个中文名字。

  最后,这变成了一个很大的公关事件。主办方收到了各种千奇百怪的好玩的名字,最后经过层层筛选投票,这才把地名定下来,并且,这些名字还会真真实实地出现在地图的网站上面。

  最后这个活动在全球范围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公关效应。

  更关键的是,它会通过这个动作让所有参与到这件事情的中国人形成一种感觉是,那个地方跟我是有关系的,我帮它取了名字,我参与了这件事情,我跟这个国家产生了一个新的联系。

  于是我对它更有兴趣,于是我更有兴趣去拜访它,于是我更有机会去英国玩。

  有一些难度

  会让拥有感更深

  除了动手参与和玩名字,在营销的层面,还可以有一种玩法,叫做让你的产品具备某一种程度的进入障碍或者难度:

  就是能够成为它的一员可不容易,我好不容易通过了重重关卡,我拥有了它,你看这个事情让我多么的得意。

  举个例子,就像特斯拉,它是比较贵的车,但是这就像是得到某一种身份的一点艰难的门槛,除此之外,还牵扯到什么充电桩这些问题,都是一些进入的难度。

  所以,如果你在做一些高单价的奢侈品,能够赋予你的客人进入的一点难度,通过这个难度来创造一个加入豪华俱乐部的高门槛,会让这帮人的拥有感变得更强,因为它是有一点点难度的。

  那些让你免费试用7天的会员

  都是在套牢你的拥有感

  对产品的抚摸和试用,也会让消费者产生拥有感。

  如果你是个营销人,拥有感是你要好好利用的点,但是作为一个消费者的话,你要很小心这件事情。

  我们每一个人到了零售环境,拿起一个产品,去摸一个产品,去体验一个产品,都会形成拥有感。

  这个是挺恐怖的事情。

  例如今天在商场看一件衣服,看一个手机,乃至于去试一辆车,在这个过程中,你去碰触一件产品,都会让人产生短暂的拥有感,而且如果时间越长,这个效果越明显。

  拥有感在这个状况里面,会让你觉得这个产品比较值钱,例如你今天去试车,你在路上开这个车多么的爽,这个感觉都会进一步强化这个效果。

  所以,在店中,店员要尽可能鼓励你的客人,去试你的产品,即使只是一下下,他都会产生一些拥有感。

  比方说拿起一盒眼影,试穿一件衣服,玩一部手机,甚至去坐在驾驶座上试一辆车的感觉,都会让你有了仿佛拥有了这个东西的感觉,仿佛你开始放不掉它了。

  但是你作为消费者别乱碰,你可能一旦碰了就放不掉它了。

  除了在实体世界去让消费者接触产品,今天,我们还可以通过科技的手段,为用户创造体验,甚至加强体验。 比如AR。

  例如乐高,它在很多国家的店里面装了一个屏幕和一个摄像头,你只要把乐高的产品放在镜头前面,屏幕上就会出现这个产品组装好的样子。

  这个过程中,你不但端起了这一盒产品,而且你会想象它做出来之后怎么样,于是你又得到了一个层次的拥有感。

  这种虚拟拥有感还有一些其他变形的方法,例如我们常看到一个品牌很大方,说你可以免费试用30天,不满意你随时退换全额退款等等,这些东西其实都是一样的道理。

  当你得到了一个东西,你要再去放掉它,是比较难的。所以试穿试用的这些人,最后要退货的比例并不高。

  除了因为退货有点麻烦的原因以外,另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当你得到了一件东西之后,随着日积月累,你越来越对它产生拥有感,你就很难放弃它。

  于是,所谓的试用期会让你去拥有它。

  为什么给你差评的消费者

  值得你珍惜?

  有一个日常大家都会碰到的场景,是顾客投诉。

  顾客投诉跟拥有感有什么关系?

  投诉看起来是一个危机,可事实上,投诉反而是一个创造客人和你更紧密联系的好机会。

  因为当差评客户得到了你适当的回应,有七成的人都会改变他的负面态度,并且有18%的人会变成忠诚客户,他本来很讨厌你,他骂你,结果你处理的好,他反而很爱你,变成你的一个忠诚的客户去购买更多的东西。

  五个不满意的顾客当中,就有一个可以转化成你的忠诚顾客,这个转化率其实是很高。

  你想你今天要去收获全新的客人,需要花多少的利息多少的代价,但是现在这些差评用户,却是离你最近的潜在忠诚用户。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把顾客投诉作为建立顾客关系的时机,让顾客有拥有感。

  这背后,其实也来自于一个心理学的效应,叫观察者效应。

  什么叫观察者效应?

  就是当我们觉得对方很在乎自己的想法,对方在倾听自己,重视自己的意见的时候,我们就会对这件事情产生拥有感。

  就像前面提到的例子,我对这个产品不满意,我来投诉,但是你的回应非常的得当,让我觉得很舒服,我就觉得你很在乎我的想法,于是我对于这件事情有了拥有感。

  这就叫观察者效应,就是让我觉得你在乎我。

  讲了这么多,现在回头看,拥有感虽然是一个很玄乎的名词,但它事实上有很多的可能性,从包装的名字,从参与的活动,一切的一切当中有很多的机会都可以通过不同的方法去创造顾客的拥有感。

  最后,拥有感这堂课,要记住一句话:想办法像宜家一样,让消费者通过参与,“拥有”你的品牌或者产品,这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力量。

  (来源:馒头商学院 王直上)

2页 上一页  [1] [2] 

星巴克前CEO有意参选,反对者:不需要第二个亿万富翁总统

瑞幸VS星巴克,没有赢家?

星巴克前CEO欲参选2020美国总统:我正在认真考虑

星巴克:在中国玩的是长线游戏 竞争是好事

星巴克CEO约翰逊:牵手阿里巴巴这一策略是正确的

搜索更多: 星巴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