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在宜家找“年味”

  传统节日的内核是团圆。春节作为第一大传统节日,把团圆的愿望和喜庆的气氛再一次推向了高潮。在传统观念里,春节是漫长的,从腊月开始,到正月结束,人在节日氛围里循序渐进地被感染、被萦绕,也被推动。随着一些习俗的消失,和仪式的减少,春节的光环正在慢慢褪去,变成了长假和休息的代名词,“年味”也变得愈来愈淡。

  在这个中国第一大传统节日里,来自瑞典的零售商“宜家”入乡随俗,装扮一新,与中国的消费者一起感同身受,让“年味”变得浓厚和醇香。

  1、主题词:红色

  自古以来,红色传达着喜庆和喜悦。春节与红色密不可分,人们穿红衣、贴春联、挂红笼传达着节日气氛,红色绵延着喜庆和欢乐。

  一进入宜家,各种样式的红色星罗棋布地罗列在卖场中。众所周知,宜家的主题色彩是蓝色与黄色,从店外的装饰到店内的各种标牌,大都用了蓝色和黄色。为了与中国的传统节日氛围相匹配,宜家适时地“换装”,在卖场里,举目望去,随处都有红色映入眼帘。

  就算是红色,宜家也动了脑筋,避免千篇一律的红,在不同的场景、不同的类别都使用了不同色差的红色。有深有浅,有鲜红有暗红,有大片的色彩,也有个别的点缀,有在组合里的红,也有单独呈现出的红,因此,就算是满目红色,也不觉得单调。

  为了配合新年,宜家特意换成了红色的挂旗,这款挂旗设计也独有新意,用梅花作装饰,寓意着冬季和新年,每幅挂旗上的标语都与展示的商品相应和,独具新意。

(这是衣架区的挂旗,把衣架的“衣”字隐含在一句常用成语中,既表达了新年愿望又与商品相匹配)

(这是床品区的挂旗,也是把“垫”字融入到标语中,为了这句标语,估计工作人员颇动了脑筋。)

(在灯具区看到的挂旗,把商品的特性与新年的祈盼结合在一起,令人耳目一新。)

  这样的挂旗在宜家卖场里发现了十多处,每一处的标语内容都与商品特性相结合,很好地融入到了销售氛围里,既不显得突兀,也不令人觉得“为赋新词强说愁”,恰到好处地表达与展示,为商品添了一抹重彩,也增加了喜庆的气氛。

  除了显而易见的挂旗,宜家还把红色武装到了细节里。原来的一些蓝色和黄色的标示语,像“更低价格”、“新商品”等标牌也都换成了红色的底版,甚至连展示商品的地台也刷成了红漆。这些红色相互映照,让消费者在宜家现场强烈地感受到了节日的到来。

(刷了红漆的地台,这个小细节,宜家也顾及到了。)

(场景展示的货架,也漆成了红色。)

  宜家深谙色彩美学,在售卖现场的色彩搭配上,避免了红色可能带来的俗艳,把红色的正面色彩意向发挥到极致。有许多处,宜家都把红色和黑色搭配在了一起,比如黑色相框和红色剪纸的组合,黑色家具与红色窗花的组合,在黑色镜框里映现出的红灯笼……《红楼梦》有一回宝玉问莺儿,红色配哪种颜色好看,莺儿说大红要配黑色才能压得住。在宜家,有许多处红与黑的搭配,恰当的配色让现场极具美学审美。

  2、新年商品

  几乎所有零售商都会在春节前投放一批与节日相关的商品,像超市的礼盒装、百货店的新衣,这是大众化的购买需求。宜家用自己的理解和创新开发出了相应的商品。在宜家,见到的是别具一格的新年特色商品,与其他卖场的商品有明显的错位与区分。

  临近新年,一些耳熟能详的商品品种都出现了红色系列。

(这款瑞沙托篮筐可能许多人家里都有,但都是蓝色或白色,这次宜家推出了红色款,上面的标牌上也提示出这是“新产品”)

  许多品类都应景地开发出了与新年主题相关的商品,或突出陈列出原有的红色商品,在新年气氛的渲染下,这些商品激发出了人们潜在的购买欲望。

  在现场发现的红色商品有:座钟、椅子、圆凳、边桌、花洒、餐巾架、餐巾纸、餐垫、玩具、靠枕、沙发套、蜡烛、桌布、桌旗……红色商品恰如其分地展示出来,让宜家更有了过年气氛。最令人爱不释手的是,宜家专门为新年开发出了中国特色商品,如:各式的灯笼、对联、窗花、福字、红包、挂件,在卖场随处可见些商品悬挂到展厅里或张贴到商品上,喜庆的气氛呼之欲出。

  就连食品,宜新也推出了过年装,像红色标签的红酒,装在红色盒子里的饼干和糖果,还发现了一款限量版伏特加,这是款环保产品,瓶身上印满了各种语言的“爱”字,印字的油墨从全球垃圾标语上提取,旨为呼吁人们增强环境意识。

  宜家倡导“为多数人创造美好的生活”,从中国新年产品开发上,宜家尊从了自己的倡导,通过节庆产品,为消费者的生活增添了节日氛围。

  宜家是如何开发出这些新年的商品呢?从资料上看到,宜家有一份产品矩阵图,共设成四种风格,每种风格对应了高、中、低、超低四种价格,这是为了找到最合适的商品与相匹配的价格。产品矩阵让宜家的产品开发更加周全,可及时填补一些商品的空白。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宜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