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服装业去年四季度增速放缓 多家公司年报预告“变脸“

  伴随着农历春节的临近,不少公司去年四季度业绩报告及年度业绩预告渐渐浮出水面。单看纺织服装业,受消费增速放缓、宏观经济预期影响以及去年同期高基数业绩对比等因素的叠加,2018年第四季度无论上游纺织制造企业还是下游服装家纺类企业的增长速度,环比都略有放缓。

  近两年服装行业步入转型调整期,龙头企业的表现渐成两极分化的态势。这一点,从近期披露的部分企业业绩年底“变脸”的情况中,就可见一斑。

  龙头公司优势渐显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居民消费数据显示,2018年12月我国限额以上零售企业服装鞋帽、化妆品零售额分别同比增加7.4%、1.9%,分别较去年同期放缓2.3%、11.9%,环比11月分别增加1.9%、减少2.5%。这显示临近年底,服装鞋帽、化妆品类别产品的消费并未因消费高峰期的到来而有所提升。

  总体来看,从全年数据表现上来分析,2018年全年我国限额以上零售企业服装鞋帽、化妆品零售额分别同比增加8.0%、9.6%,分别较去年同期提升0.20%、减少3.90%。服装鞋帽行业的表现基本与去年持平,相较化妆品零售行业来看,仍基本维持稳健表现。

  不过,虽然行业景气度前景算不上明朗,但单看部分行业龙头企业的复苏态势,依旧是令人欣喜的。

  以曾深陷“关店潮”的羽绒服品牌波司登为例,就在2018年打了翻身仗。其最新公布的2018/2019财年前9个月业绩表现数据显示,该公司期内品牌羽绒服业务项下的核心品牌“波司登”的累计零售金额较2017/2018财年同期取得30%以上的增幅;品牌羽绒服业务项下的其他品牌的累计零售金额较2017/2018财年同期共计取得20%以上的增幅。

  最近两年,受益于品牌转型策略的起效,波司登的销售业绩一直有逐步上扬的趋势。据波司登去年11月底发布的半年度业绩公告显示,截至去年9月30日,其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6.4%至34.44亿元,羽绒服业务毛利率提升7.9%至50.6%,净利润达到2.51亿元,同比上涨43.9%。截至去年12月10日,波司登的股价年内大涨了129.41%。

  行业人士认为,波司登近期“逆袭”的能量主要来自于两方面。

  君智咨询董事长谢伟山指出,波司登能够快速转型及获得较好业绩,与其40多年积累起来的运营能力密不可分,这令该公司能够在旺季来临之前,完成对于导购的集结培训和快闪店的开张等营销策略布局。

  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则认为,波司登定位国潮、走出去等策略在近两年为其在市场上赢得了较大的关注度。但总体来说,“做好一件羽绒服”,全心回归、耕耘主业或许才是其能够“逆袭”的主要原因。

  除了波司登以外,海澜之家森马服饰比音勒芬等企业在2018年下半年依然保持了相对较高的业绩增长水平,这显示了在行业总体走淡的态势下,行业及分领域板块的龙头企业的发展优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服装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