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永辉超级物种:到家和餐饮谁第一?

  只不过,目前入局新零售的商超除了永辉的超级物种和阿里的盒马鲜生,还有世纪华联鲸选、大润发优鲜、百联RISO系食。除此之外还有基于互联网的美团小象生鲜、苏宁苏鲜生等等。

  激烈的竞争自然让超级物种难以躲避和对手们的正面竞争,在相同或有交叉的服务范围内,强敌们在抢占市场时采取的各种手段,都会一定程度上削弱超级物种的竞争力。

  最后,新模式不够成熟、模式重心不稳。虽说超级物种的出现引起了一片哗然,但是归根结底超级物种的新零售业态还处于萌芽、摸索时期,尚未达到成熟阶段,因此付出一定的金钱代价是在所难免的。

  需要注意的是,此前张轩宁、张轩松两兄弟在超级物种未来的发展规划上,意见是有分歧的,张轩宁主导的超级物种偏向于“餐饮+超市+APP”的模式,而张轩松曾提到他认为应该将重心放到“到家”上,并表示未来超级物种要转型,要压缩以餐饮为主体的经营模式,加包装商品,重点推“到家”业务。

  一个要做餐饮,一个要做到家。意见的不统一也导致了模式重心不稳,天平没有侧重就无法去衡量到底应该往那边倾斜,往哪个方向发展。发展模式的重心不明显,之后的一系列规划很可能没有办法完全落地。

  总之,市场很热闹,可是超级物种造成的亏损也很现实。这个曾让永辉超市又爱又恨的物种,“脱离”了永辉,接下来超级物种往哪个方向走会比较好?

  超级物种的两难:到家和餐饮谁排第一?

  其实此次永辉超市将永辉云创“剥离”可能只是暂时的策略转移,并不会真的舍弃超级物种。因为此次剥离超级物种主要还是为了永辉超市的财务考虑,据永辉超市预算,此次股权转让后,公司在合并报表层面能够确认2.84亿元的投资收益。所以说,这对永辉超市和超级物种来说并不是坏事。

  再者永辉云创是永辉超市新零售业务板块,而超级物种是永辉云创品牌之一,超级物种的实体店目前也扩展到了一定规模,在新零售风口下,超级物种应该不会完全脱离永辉超市而独立存在。但,从之前两兄弟的分歧来看,超级物种未来进行转型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一方面,如果超级物种选择张轩宁的方案以餐饮为核心

  以超级物种目前“超市+餐饮+O2O”的业态模式来看,受众群体属年轻人居多,而未来超级物种若继续强调餐饮与超市的结合,那么抓住年轻消费者的心理就成了关键。目前移动支付、人脸支付等消费场景已经在超级物种逐步得到实现,因此,未来超级物种在消费内容上应该以实体店为核心,去创想更多新奇的消费内容。

  实际上,张轩宁想要做餐饮,也就意味着要去提高线下消费场景的体验。以目前人们越来越注重消费体验的情况来看,人们愿意接受超级物种将超市和餐饮融合成新的消费场景。而且随着消费碎片化不断升级,超市和餐饮的结合实现了人们既想一边逛超市,又能一边饮食用餐的想法。

  所以说,在往后一段时间里,“超市+餐饮+O2O”的模式是可行的。

  另一方面,如果按张轩松提议的以“到家”为重心的方向拓展。

  所谓到家,就是基于消费者对便利的需求,在O2O的模式上,商家能提供给消费者不出门就能得到送货上门的服务,说白了就是“零售+到家+020”的模式。

  在笔者看来,到家业务会是未来备受青睐的一项业务。因为随着外卖行业不断成熟,人们对到店逛超市的需求也慢慢变成希望能通过网上选购然后商家配送到家。所以说,根据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而适当地调整战略也是可行的。

  有意思的是,在6月8日,超级物种的广州门店已经开始了启动无人机配送,说明超级物种对“到家”业务是具备了意识的。据悉此次无人配送最快15分钟就能送达,这在配送速度以及生鲜食物的保鲜程度都能提供一个良好的保障,而且对于企业而言是不仅提高了效率,还降低了成本,同时也提升了消费者的体验。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既然想法都能行之有效,那么,在成本可控的范围之下,超级物种可不可以既做餐饮,又做“到家”?或者说在超级物种未来的发展中,餐饮和到家的比重谁将占比更大,谁排在战略选择的第一位呢?不过话又说回来,现在超级物种由张轩宁主导,所以说偏向餐饮的可能性显然要更大一些。

  总之,新零售将会是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发展风口,超级物种能否将“赚钱难”扭转成掘金的局面?转型的分岔口,这个以技术为核心,披着新业态外壳的超级物种,未来将朝哪个方向进化?值得期待。

  作者: 刘旷 来源: 联商专栏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超级物种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