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香港第二大休闲食品零售商“优品360”1月将上市

  未来五年,由于内地旅客和本地居民对进口食品的需求,香港休闲食品零售市场将以5.7%的增长率增长,2022年整体销售额将达到65亿港元。

  竞争格局方面,当前香港的休闲零售食品市场共有7大零售商,总计市场份额为87.6%,其中公司排名第二,市场份额对后5名形成优势。同时,虽然店铺数量不及第一大零售商,但每店铺零售收入排名第一。

  公司近三年营收的复合年增长率为50.85%,高于销售成本的年复合增长率48.11%,反映出公司在控制销售成本有一定成效。鉴于同期香港的人力成本和租赁成本处于上升趋势,所以公司实际的成本控制效果更好。

  同期公司的毛利率也从2016年的29.3%逐渐上涨至2018年的31.8%。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从香港进口商采购的比重下降,以及公司的采购规模扩大,所以公司的采购成本降低。

  从优品360的竞争优势和风险点来看,虽然公司的品牌认可度高,但需要关注经济形势。

  公司的竞争优势在于已经培养出一个内地游客认可度较高的零食店品牌,并借由内地游客消费实现快速扩张和规模效应,获得业内竞争的优势地位。

  而优品360的风险点在于内地赴港消费与中国经济关联度较高,而目前每笔消费金额有下滑趋势,具体见下图。公司为应对该情况,提出本地市场和新零售市场开发的战略。所以公司业绩能否继续稳定增长,需要关注经济环境是否稳定向好,以及公司是否能通过新零售推广触及更大的内地零售市场。

  将自家品牌推出去的每家休闲食品零售商,没有哪一家不是就着主打产品长驱直入,深入中国內陆的。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优品360玩不玩“纵向专卖”和“长驱直入地扩张推广”?

  很明显,于这一方面,这家“海纳百川”的零食铺的意识是滞后的:它意识到內地客的之于业绩贡献的重要性,但目前还没有任何深入內地的扩张或结合线上线下零售的实质性举措。

  2013年,为把握当时香港作为购物天堂承接大量內地游客到港消费的机遇,优品360将首间品牌店开在了新界上水——一个为內地游客即日来回的购物必经地。至那时起的5年间,面对新零售和內地客之重要性,优品360再未作出深入內地的扩张或结合线上线下零售的实质性的决定,直到此番上市前夕的记者会。

  12月27日,优品360表示,今次上市所筹得的款项将主要用在新零售店铺的增设及相关营销推广,这家睡了5年的香港零食铺,总算是醒过来——迟来的,总比缺席的好。

  既有莎莎根植本土,面向內地的先例,对生于香港的零售商而言,推广的水土不服是一个因素,但这背后隐藏的拷问是,香港和大陆两地间仓库管理、配送物流、信息更新如何才做到及时和高效?在上市后,优品360或许会给我们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独角兽早知道 Natalie)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食品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