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外婆家“活下去”战略:从快时尚转为家常菜!

  “快慢不重要,活着才重要。”外婆家吴国平这句话在餐饮业引发了极大的共鸣。

  那么,当下外婆家如何活下去?

  从快时尚性价比,转变为好吃家常菜;从横向多品牌发展,到纵向聚焦外婆家……

  在中国餐饮创新大会(2018冬季峰会)上,吴国平说:供求关系变了,时代变了,再大的激情不如顺势而为。

  今年我觉得是不一样的一年,跟过去的不一样有什么区别?

  1978年到1998年,只要你有钱开店就赚钱。

  1998年到2008年,一些餐饮(品牌)出来,(做餐饮)比过去要难一点。

  2008年到2018年,我们所有的精力就是开店、开店、开店,这十年里的变化和机会是出乎我们想象的。

  比如,原先商业体里只有百货,没有餐饮。2008年以后到现在,餐饮在某些购物中心已经成为主流。

  那么它对餐饮产生的根本变化是什么?就是供大于求。

  供求关系一发生变化,时代就变了。

  我感觉,2015年的下半年同比增长打平,2016年开始下降,2017年还在下降。

  1  

  餐饮人要想明白当下

  能什么、要什么、做什么

  这些年走过来后,我一直觉得餐饮非常好做。但是到今天是一个转折,未来每个人要想好,我为谁而生、我要做什么、我能够做什么,这是最重要的。

  2018年,西贝贾总跟我说,老吴,你一定要做外卖。我三年没做外卖,今年5月份才开始做。迟迟不做的原因是,这个活是不是我要自己干的活?可能是专业的人干的。

  更重要的是,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再大的激情也没用。比如像某些城市,我们感觉到没有一个商场可以赚钱,就得顺势而为。

  怎么走呢?

  比如,杭州原来只有一两个商场,现在一年就有30个商场。以前一个商场人流量可以达到五六万,现在只有两万或者一万人。在这样一个状况下,如果你逆势行事是非常危险的。

  这个危险出于哪里呢?就是成本问题。我觉得2017年、2018年的房租成本就像六千点的股票,未来会降下来。这个时候你去抢高点,是非常危险的。

  所以在这个情况下,迫使我们静下来,思考一些问题,是不是明年房租还那么贵呢?

  海底捞为什么能脱颖而出?它2011年的时候就开始变革,我们在跟风做一些事情,它从来不跟风。

  在这样的状态下,它开店不会没有人,只有在内部机构变革的基础上才有爆发力。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它是与众不同,坚持自己的。这个是未来我们餐饮人要思考的。

  2  

  品牌是不断重复产生的结果

  外婆家从时尚性价比,变好吃家常菜

  吃总要吃的,永远是不会变的,但这里有时代的问题。

  比如散座和包厢的流行变化。上一轮主打包厢的餐厅被淘汰掉大半,今年却是地区性的包厢餐厅火热的一年,餐厅包厢很多早就订满了。现在竞争激烈的是散桌,散桌多得是,这就是供求关系导致的。

  但包厢类餐厅的中午人不够多,利用率不够,在这种情况下,新的变化就会出现。

  过去我们是靠时尚、性价比,现在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好吃家常菜,天天外婆家”。

  我认为越简单的东西竞争越激烈,特别是做单品的。我玩过很多单品,它的上下波动太大了,跟过山车一样。

  三年前杭州的西点店抢手得不得了,做蛋糕哪有炒菜那么复杂?但今年大多数蛋糕店处于亏损状态。

  我的思考是,上来是慢慢地积累,那下去也会慢慢下去,特别是品牌,它是不断重复产生的结果,一夜之间打造成功不太可能。

  记得二十年前,全聚德开到杭州,中间有倒闭,但今年开起来仍然是最火的,这种火源于老字号品牌的积累,是不断重复的结果。

  来得快、去得快。来得慢,去得慢。不停积累、反复交流才能产生永久的记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外婆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