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山姆会员店前置仓首交成绩单:坪效超13万

  今年年初,山姆会员店宣布正式开启前置云仓的布局,随后陆续落地深圳、上海,再转战北京,截至目前,山姆会员店在一线城市开出约20个前置仓。

  “前置仓业务至今开展不到一年,成熟的前置仓坪效已经超过13万元/每平方米(这个坪效从数字上看已超过盒马),是一般大卖场的10倍左右。”山姆会员商店中国高级副总裁陈志宇说道。山姆会员店对于成熟前置仓的定义,是指经营时间超9个月的前置仓。

  除了高坪效,山姆会员店的前置仓还做到了高客单价,据陈志宇介绍,客单价已经超过了200元。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占地200-300平米的前置仓,超过3个突破日均1000单。

  这是山姆会员店自今年年初开展前置仓业务以来,首次纰漏具体的经营数据,也是首次较为详细地阐述“门店+前置仓”对于山姆的真正意义。

  亮眼的经营数据,也让山姆坚定了“门店+前置仓”的模式。据了解,今年年底,山姆会员店的前置仓数量预计增加到30个,主要加强一线城市的覆盖密度。

  陈志宇特别告诉《零售老板内参》APP:“每个云仓可覆盖的半径是3公里左右,一般来说,约10个前置仓就可满足一般城市的需求。”

  -1-

  山姆开前置仓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山姆会员店刚开设前置仓的时候,他们很少谈及这种模式的真实用意,外界从中只能获取一种较为清晰的感知:利用前置仓,山姆可以增加覆盖范围。

  但事实上,山姆会员店对于前置仓的用意远不止于此,对此,陈志宇首次透露:前置仓最重要的目的是促进会员续费率,其次才是扩展覆盖面。

  作为一个会员制商超,面对国内新零售浪潮的冲击,山姆的“门店+前置仓”不是简单的跟风运动,他们的底层逻辑,其实还是提高会员续费率,更好的满足山姆会员不断变化的需求。

  因此,山姆做前置仓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用意:

  首先是提高会员续费率。不得不说,山姆的会员制思维可以说是深入骨髓,即便面对国内用户品质升级、速度升级的新需求,他们依然能找到一个新的切入点,让会员制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实现再一次的升华。

  “对于会员制模式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会员续费率。续费即是消费者与品牌的交往,消费者跟品牌的交互次数越多,就越认可品牌价值,也就倾向于续费。“陈志宇解释道。

  这就不难理解前置仓对于续费率的意义了,传统的山姆会员店通常位置较偏远,用户购买频次可能是一周一次,如果把前置仓放置在山姆会员的聚集地,那么会员购买频次就会提高,只要购物频次升高,会员续费的意愿就会大大加强。

  因此,前置仓选址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看这个区域的会员数量,除此之外,山姆也会关注潜在会员数。

  其次是增加山姆会员店的覆盖范围。山姆会员店在国内拓展速度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选址难,因为符合山姆店要求的商业地产并不多。为了降低经营成本,山姆会员店一般会选址城郊,面积需要上万平,并且因为是仓储式陈列,楼层要求较高。

  但通过前置仓的布局,山姆开店的压力就将极大降低,在已有门店基础上,一些高周转的商品会被放到前置仓,而这些前置仓都是位于会员较集中、门店此前覆盖不到的区域,前置仓就可以延展山姆店的覆盖范围。

  第三个作用是加速开店。陈志宇特别强调,前置仓的开设,不是意味着山姆会员店要放慢开店速度,恰恰相反,陈志宇认为前置仓可以加速门店的拓展。

  “以前一个城市我们要开三四家门店,但有了前置仓以后,一个城市可能1-2家门店就够了,这样一来,我们就有精力进入更多城市,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

  事实上,山姆进入的一些二线城市爆发出惊人的购买力,例如开在沈阳的山姆会员店,一开始陈志宇还担心当地群众对于山姆会员店的接受度,但实际效果非常好,“甚至超过了我们开在东部地区的一些门店。”

  总之,前置仓于山姆会员店的意义,是遵循其商业基因的一项创新与尝试,不仅帮助其打造成为全渠道零售商,而且也让会员制有了新的增量空间。

  “开设前置仓后,我们发现门店的客流并没有受到影响,而线上有很多非会员购买了我们的商品,这部分人群正在持续转化成山姆会员。”陈志宇告诉零售老板内参。

  -2-

  坪效超13万,山姆会员店如何做到?

  对于经营时间不到一年的前置仓,陈志宇最自豪的是——高出普通卖场10倍左右的坪效,即达到13万/每平方米。山姆如何做到?

  在陈志宇看来,山姆前置仓高坪效取决于两点,分别是高消费频次和高客单价。

  截至目前,山姆会员店拥有220万会员,核心会员的续卡率超过80%,就是这批忠实的会员,对前置仓的高动销率和高客单价起到关键作用。

  山姆前置仓首先会选址在会员聚集区,兼顾潜在会员。陈志宇坦言,这样的选址也算不上复杂,“看房价就知道了,通常来说,符合条件的位置也是房价较高的地段。 ”

  在商品层面,前置仓面积在200-300平,所有商品全部由山姆会员店配送,配送时间较灵活,门店会根据后台系统了解各个前置仓需要补货的情况。因此,前置仓的商品与门店是一盘货,线上下单的用户完全不需要担心商品品质的问题。

2页 [1] [2] 下一页 

沃尔玛山姆会员店的中国化改造

山姆会员店vs盒马鲜生:未来零售的蛇象之争

蜕变中的会籍经济:山姆会员店要打响第一炮?

山姆会员店版无人零售:当山姆会员店遇上Amazon GO

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将推出智能商店 比一般店要小

搜索更多: 山姆会员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