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优衣库要争夺小镇青年 但逼格和价格都没有

  未来的隐忧

  已经成熟的中国市场上,维持可持续的规模和竞争力是优衣库的生存规则。CMO 吴品慧表示,开店仍然被优衣库视作在中国发展的基础。一个事实是,越来越多的品牌在抢夺线下顾客,以往辉煌的Zara 和 HM 也头疼于同店销售增长停滞,暂缓开店。在这个当口,优衣库的计划显得颇为激进。

  截止目前,2020 年中国一千家门店的目标完成了近 63%。这意味着接下来两年里,它要保持每年近180 家的速度拓展新店,侧重于向门店尚未饱和的二三线城市下沉。如何找到适合的店铺并确保能够赚钱,是当前的最大挑战。

  纵然二三四线城市的潜力更广阔,但市场高度分散,竞争者众多。“我国的服装产业多年来侧重于时尚度,基本款的供应商相对较少,产业链的整合能力也偏弱,优衣库能够迅速发展起来有一定的市场空间。”一位银河证券分析师告诉周刊君,下层市场竞争激烈,优衣库往日的优势能否传导,仍是疑问。

2017年女装品牌销售额前十企业(单位:亿元)

  先期进入中国,以ONLY、VERO MODA、JACK&JONES为主打的时尚品牌绫致占据了先发优势——渠道。截止今年8月,全国已拥有7800多家门店。和优衣库同样走大型商超路线,但渗透率更高一筹。品牌在广大二三线城市的万达广场、百货店联合开店,一度被认为是拉动商超业绩的“三驾马车”。

  在新零售的节奏上,绫致也完全不输优衣库。今年双11启动会上,绫致与阿里的合作被当成典型案例来推介。早在去年双11,绫致的交易额就已突破10亿。

  更为明显的趋势是,互联网巨头牵手服装头部企业,在资金和规模上推动竞争升维,优衣库下探将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今年,男装第一海澜之家获腾讯25亿入股,同时成立的100亿服装产业投资基金将广泛伸向产业长下游;另一中高端品牌朗姿也与腾讯合作,加大发力数字化。

  下层的小镇青年们会买账吗?二三线城市消费力有限,相对价格消费者会牺牲掉品质上的要求。优衣库的基本款对他们来说略贵,“性冷淡”、千年不变的款式对他们来说也不够逼格,这两点都不能满足小镇青年的消费需求。在竞品很多的情况下,会更中意那些既时尚、价格又相对低廉的品牌。

  市场和消费者习惯上的差异,优衣库又到了需要重新思考定位的时刻。它起初进入中国时主打价低物美,但并未见效;在调整定位于白领、学生后打入一线市场才获成功。现在又绕回了多年前的那个问题:如何适应中国消费市场的差异化,在新拓的市场中延续往日增长的奇迹?如果中国市场发展后劲不足,整体的发展策略势必受到影响。

  2012年,受益于海外市场(主要是中国)接近70%的增长,柳井正喊出2020年要实现销售5万亿、世界第一。而2016年整体业绩滑坡,令他不得不宣布前番计划失败,目标降至3万亿。

  优衣库的实力配得上野心吗?

  优衣库日本的门店数常年在 850 这一数字边缘徘徊,业绩增长难有惊喜,并不能指望由本土拉动整体业绩。目光只能转向海外。

  看似豪赌的创始人柳井正又赢了。

  2018年,优衣库海外市场总收益首次超过日本本土市场:相比日本市场8647 亿日元收入,6.7%的增速,海外市场贡献了8963 亿日元收入,同比增长达到了 26.6%;经营利润也与本土相当:日本优衣库为 1190 亿日元,海外优衣库为 1188 亿日元。迅销方面预计,2019 年海外贡献的利润将超过本土。

2017年,优衣库海外市场的营收贡献已将近一半

  但是在宏伟的海外扩张计划中,除中国市场外一直都是困难重重。优衣库进入美国十几年迟迟打不开局面,近100家门店在本财年刚走出亏损的泥潭;2001年进入英国市场后,由于销售惨淡,店铺数量不得不缩至1/4。但优衣库仍然认为,通过开设大型店铺能在欧洲提高品牌影响力。

  柳井正曾在自己所著的《一胜九败》中回顾了优衣库从小作坊起步,一步步成长的过程,最终总结为无数失败的积累才能换得一次成功。突进中的优衣库,还能火多久?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2页 上一页  [1] [2] 

优衣库:靠技术走向未来

90后偷遍优衣库 “鸳鸯大盗”直播销赃

被称为“黑工厂”的优衣库 如何跻身世界四大服装品牌

双十一前夕 为什么大家都在准备抢优衣库?

优衣库押宝微信 为何逃得过京东逃不过腾讯

搜索更多: 优衣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