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宝洁中国“翻盘”记

  通过大数据研究,宝洁发现,大多数消费者并不喜欢门店导购员的推销,她们倾向于专业的美容顾问的服务。因此,宝洁自主研发了数字化智能货架,并将这一成果运用在如OLAY、欧乐B等旗下品牌的销售中。

  当消费者经过OLAY数字化货架时,该货架便会迅速对消费者进行画像,当消费者拿起OLAY产品时,智能货架屏幕上会自动显示该产品的信息,以及其他消费者的评价。消费者也可以通过扫描柜台上的二维码,进行肌龄自测,得到自己专属的肌肤年龄报告。

  对消费者而言,OLAY数字化货架就是虚拟的美容顾问,消费者可以享受品牌提供的一对一服务。而数字化货架实时捕捉的客流情况和消费者购买轨迹,则可以帮助品牌商掌握消费数据,更好的服务消费者。

  在2018中国零售业博览会的宝洁展台,《灵兽》还体验了一下宝洁正在内测阶段的数字化联合陈列解决方案。它要解决的问题是,帮助消费者找到那些隐藏在货架内的新品,通过可视化的体验,让消费者在店内主动探索新品。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体验过程,我们需要在颈部上佩戴上一个黑色的环状型体验器,并将器材的出气口朝上,然后就可以正是开启体验过程了。在这个过程中,货架上的电子屏幕,会有一个虚拟的导购员,给出一个详细的步路指引。

  “气味唤醒人本能的体验,让他感受到宝洁产品。因为这些气味都是生活中的气味,能把消费者带到场景里去感知。”现场工作人员说。换句话说,这种沉浸式的体验,不仅能够引起消费者的兴趣,也更容易激发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消费者还可以通过扫码形式,了解产品信息。

  对于宝洁而言,线下零售渠道,是消费者的体验场所,是帮助其重新赢得消费者信赖的重要渠道。线上电商平台,则又有不一样的意义,它是宝洁发布新品的试验场。

  2015年,宝洁在天猫上开设了第一家海外旗舰店,并引进了十多个心品牌进行销售。通过这个平台,宝洁可以对一些新产品做小规模的市场测试,然后再进行如价格以及其他方面的优化,以此降低引入新品的风险。

  比如,宝洁天猫海外旗舰店曾从日本引进了高端SARASA洗衣液,因为成本较高,宝洁高管也曾一度犹豫是否需要引进,于是便先在天猫海外旗舰店上进行测试。由于该产品无添加,适合初生宝宝,因此很受中国年轻妈妈的欢迎。该产品在天猫旗舰店仅预售一周,其销量就超过了一个月的预期。

  仅引进品牌数量上,就可以看出宝洁对电商渠道的重视。进入中国市场30年,宝洁引进了20多个品牌,但入驻天猫国际1年,就引进了十几个品牌。在今年宝洁之家的活动上,宝洁大中华区品牌营运及媒介部及消费者洞察部副总裁何亚彬表示,电商渠道已变成第一大渠道,也是成长最快的渠道。

  (四)真正有用的大数据

  对于宝洁这类日化巨头而言,没有什么比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更为重要了。

  只是,在没有数字化、线上线下打通的时代,宝洁主要依靠市场研究员,给消费者打电话,或是拜访消费者,到消费者家里聊上几个小时,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和需求。甚至事宝洁前CEO雷富礼,在其任职期间,也曾经常化名到消费者家中拜访。

  而现在,宝洁可以在线上实时做消费者的调研,及时拿到消费者的反馈意见。“只有我们更准确地拿到了消费者反馈的信息以及他们的需求,我们才能更快速地做出反应,迅速地研发出一些产品。”柯兴华对《灵兽》说。

  比如,宝洁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了解,知道中国消费者对于高端护肤产品的需求是非常强烈的,因此,宝洁就推出了更高端的OLAY系列产品。

  更重要的是,从消费者调研到产品研发,再到产品出售的过程中,因为大数据分析,宝洁跟消费者的沟通,以及内容推送也会变得更为精准。

  当然,还有一个消费者看不到的地方,就是供应链的管理。“由于有了这些大数据,我们可以更精准地计算我们的库存,计划我们的生产,这样就可以保证我们没有库存的积压,也没有生产的延后,对我们的客户来说,也可以更好地管理他们产品的供应。”

  在柯兴华看来,关于大数据分析、读取新技术的真正意义在于,帮助宝洁对消费者调研、做产品研发、跟消费者沟通、进行品牌营销,以及管理供应链,最终提高从生产线到最终消费者手中整个链条的效率。“这是大数据真正给到我们赋能的地方。”柯兴华表示。

  (五)全新的宝洁

  “宝洁老了。”这是几年前外界对宝洁的质疑,但现在,更多人会说,“宝洁好像更年轻了。”

  除了产品、渠道上的创新,宝洁也因为在营销上的创新,把新兴消费者拉到了宝洁的消费阵容。

  一个最显著的例子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对宝洁的高端产品感兴趣,她们愿意在这类所谓的“贵妇级”护肤品上,花更多的钱,比如宝洁旗下的高端护肤品牌SK-II,其很大一部分用户,年龄都在25岁以下。

  宝洁曾在上海做过研究,发现接受采访的大部分大学生,会使用均价千元以上的SK-II,也会使用七八百元一支的欧乐B的电动牙刷。

  除了消费升级的兴起,引爆这些产品的,更多来自于社交平台的传播。

  在社交平台上,SK-II“前男友面膜”和“神仙水”,OLAY“小白瓶”,潘婷“能量水”,当妮“留香珠”,是许多年轻消费者对宝洁旗下产品的亲切称呼。

  宝洁通过调查发现,新一代年轻消费者在对一款产品做决策前,更愿意在社交网络上看看KOL、或者其他网友的测评,再进行“种草”。

  比如在小红书上,Olay的“小白瓶”得到许多KOL、美妆博主的积极推荐,它被比作是平价版的SK-II“小灯泡”,因为二者都含有宝洁的专利成分烟酰胺。“小白瓶”便很快成为网红爆款,销售大涨。在今年天猫双十一预售活动中,准备了14万瓶的OLAY光感小白瓶(50ml),预售仅4天就卖断了货。

  在今年宝洁之家的活动上,宝洁消费者洞察和媒体运营部的何亚彬曾用“好看的皮囊,有趣的灵魂”来总结新一代消费者对于产品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而宝洁要做的就是,主动拥抱年轻人,打造有性格、有人设、年轻化、能与消费者产生共鸣的品牌。

  柯兴华告诉《灵兽》,再次重返中国市场,他依然感到兴奋。因为中国市场足够复杂,具有多样性,而且发展速度特别快。“这就逼迫着我们所有人,都需要不断的在这个市场上创新,才能赢。”

  柯兴华依旧保持着对市场的敏锐关注度,当市场上出现的新兴业态、新渠道时,他也会观察和研究,比如社交电商、社交营销。“我们也在研究他们,想了解为什么消费者愿意通过这样的渠道、平台进行购买。这也可能是一种新的模式。”柯兴华说道。

  来源: 灵兽- 灵小七

3页 上一页 [1] [2] [3] 

雀巢、联合利华和宝洁都要涨价了 因为成本和汇率?

宝洁旗下多部门销售额下滑 婴儿女性护理部门下滑3%

宝洁2019财年第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SK-II和Olay是最大功臣

宝洁录得5年来最强劲季度增长 SK-II成最大功臣

宝洁降价促销解压高库存 在中国市场面临极大挑战

搜索更多: 宝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