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宝洁中国“翻盘”记

  (二)加快产品创新速度

  在所有对宝洁的质疑声中,“产品老化”、“鲜有开创性产品问世”是其被诟病的风暴中心。

  创新曾被看作是宝洁的创业根基,亦是长久以来屹立不倒的法宝。但是在2012财年,也就是宝洁销售业绩达到历史新高的那一年,宝洁的研发支出为20.3亿美元,仅为销售额的2.4%,与上一财年持平。要知道,在2002财年,宝洁的研发支出还占到销售额的4.5%。

  从这一年开始,宝洁因产品研发和创新不足而带来的连锁反应,越发明显。例如业绩持续低迷,到2016财年,宝洁的销售额仅为653亿美元,同比下跌8%。

  宝洁显然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自2015年11月接任宝洁CEO一职后,外表谦和的戴怀德很快便对宝洁研发部门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在美国《财富》杂志的报道中,戴怀德坚称,“新品荒将很快结束。公司正在重组研发部门,把权力从远离市场的高管那里下放给各类产品的主管。”

  聚焦改变人类生活的突破性技术,推出让顾客惊叹的产品,是宝洁在研发上的核心任务。

  在过去的一个财年,宝洁在中国共计推出40多个全新产品,高端、超高端产品的增长占整体增长的90%。宝洁大中华区副总裁柯兴华告诉《灵兽》,这是宝洁在中国很多年来没有看到的一个产品创新的井喷状况,“在创新的产品上,我们有足够的存储量。”

  改变的不止是新品的数量,还有产品的开发周期。

  比如,飘柔微米精华从0到上市用了9个月,而潘婷的新品“能量水”仅用了4个月。而在此之前,宝洁推出新品的周期则需要花费两到三年时间,甚至更长时间。原因是要在新品推出前进行大量调研,以确保产品推出后的效果。

  一个典型例子是,2010年初,宝洁曾在中国市场推出OLAY男士系列,在推出前,宝洁的研发部门曾花费4年时间,论证产品的可行性。而彼时宝洁的同行们,早已把男士护肤品铺满了渠道。

  “过去18个月的产品创新是过去3年的总和,新品成功率极高。”在2018年3月21日举办的2018中国零售数字化创新大会上,宝洁大中华区品牌运营及媒体总裁、电子商务总裁许敏如是表示。

  对于中国市场而言,新品研发方面的变革可能更为空前。宝洁不再只是单纯的引入技术和产品到中国市场,而是还会针对中国本土市场情况,量身定做产品,甚至针对中国研发的产品,也会输出到国外。

  在今年6月举办的宝洁之家活动上,宝洁大中华区传播与公关副总裁许有杰表示,“每一个我们全球品牌的总裁里面,一年做5件事情,NO.1考虑的一定是中国,这是规定。”

  许有杰透露道,宝洁内部已经取得一个共识,即使这个产品只是中国消费者需要,他们也要进行研发。但通常,如果这个东西在中国卖得好,那一定会在其他市场也卖得好。“比如,宝洁去年推出微米洗发水,那是为中国设计的,但是现在已经开始输出到国外了。”

  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例如宝洁在去年9月推出的OLAY新生塑颜臻粹修护精华露(小脸精华),就是专门针对中国人的肤质需求而研发。

  不同于此前仅仅是对美白功效的追捧,最近两年,中国消费者发生了一个明显的变化,那就是,护肤品不仅要让自己皮肤变白,还要看上去更年轻。因此,宝洁的产品研发部门就会去研究,如何让消费者看上去更年轻?

  经过大数据研究,宝洁的产品研发部门发现,亚洲女性随着年龄增长,在面对松弛、皱纹等常见肌肤衰老问题外,面部轮廓还呈现出横向外扩趋势。也就是说,亚洲人面部看上去衰老的很大原因在于,脸部皮肤的松弛。因此,宝洁推出了OLAY“小脸精华”,解决皮肤松弛问题,从感官上让消费者变得更年轻。

  事实上,当制造商把注意力放到中国本土消费者身上后,反而会更有收获。2018年2月,在一次电话会议上,宝洁集团首席财务官Jon Moeller特别指出,“本季度(2017年10~12月)OLAY品牌整体在中国地区销售增长了30%,电商销售额大涨80%。”

  (三)渠道体验的秘密

  不断推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品,是宝洁作为一个制造商的份内事。但有趣的是,在进行货架优化、提供更好的消费者体验上,宝洁可能要比大多数渠道商走得更远。

  毕竟,没有哪个日化品牌会忽视线下零售渠道的重要性。

  “宝洁的洗护发品牌占了差不多一般的市场份额。如果我们想让自己成长,就必须让这个品类成长。只有我们自己成长,品类不成长,那么这门生意是没办法做下去的。”宝洁中国洗护发品类市场策略销售总监张鸿飞告诉《灵兽》,宝洁要做的就是,帮助零售商把整个洗护发品类做大。

  张鸿飞说,通过市场调查,他们发现,面对大卖场和超市的洗护发品类购物环境,消费者很难轻易做出选择,很难找到他们想要的产品;其次,消费者没办法再茫茫产品中,认知到他想要的产品功能是什么。第三,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很难有愉悦的购物体验。

  因此,宝洁推出了SBD5.0这一货架革新的解决方案。简单而言,就是宝洁按照功效对货架进行重新分类,持续突出连带和高端新品,方便消费者在货架前作出选择,同时也方便店内导购进行及时补货和维护。

  比如,在过去,宝洁旗下的洗发水在商超都是按照系列,从上到下,200ML、400ML、750ML等不同规格进行纵向陈列。虽然消费者能一眼找到自己想要的规格,但要找到想要的功效,还需要花费一定时间。

  在SBD5.0货架上,当不同规格的产品放在一起时,消费者往往更容易比较出哪种产品更为优惠,快速做出购买决策。

  另一方面,SBD5.0通过统一品类主题色,增加新品、爆款主题端架,比如将新品、爆款产品放在中间位置,或者给出更多货架陈列位置,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带动产品的销售。

  吸引消费者注意力,激发其购买欲的策略还有很多,比如,在轻奢养护的区域内,消费者还可以找到护发素和发膜等产品,好处是,当消费者购买功效相同的洗发水后,往往也会选择购买同样具有养护功能的护发素和发膜产品。这也是SBD5.0的连带销售作用。

  与2015年宝洁推出的SBD4.0强调品牌相比,SBD5.0更注重消费者体验。比如在陈列货架上安装互动电子设备的装置。当消费者拿起产品时,就能够在货架的电子互动屏上看到更清晰的产品介绍。

  另一种更为直接的体验是,在货架上还会贴有“试闻”标签,比如新推出的飘柔首款香氛洗发水产品旁,会有专门的试闻产品——几朵带有洗发水香型气味的仿真花,消费者拿起产品一闻,就能切身感受到洗发水使用后的味道是什么样。

  “从去年推广SBD5.0以来,宝洁已和20多家零售商开展合作,去年推广了超过百家门店,今年还会推广到更多家。SBD5.0的应用,让客户整体的洗护发品类业绩,增长了5%~10%。”张鸿飞表示,这5到10个点的背后,其实是消费者认知的提升,“因为你简化了他的选择。”

  单从改善消费者体验的角度而言,在线下零售渠道,可以发挥的空间还有很多。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雀巢、联合利华和宝洁都要涨价了 因为成本和汇率?

宝洁旗下多部门销售额下滑 婴儿女性护理部门下滑3%

宝洁2019财年第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SK-II和Olay是最大功臣

宝洁录得5年来最强劲季度增长 SK-II成最大功臣

宝洁降价促销解压高库存 在中国市场面临极大挑战

搜索更多: 宝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