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近半数广东餐厅仍设“最低消费” 最高五千元

  餐饮最低消费问题由来已久,争议较大。国家曾出台规定明令禁止,但实际情况怎样呢?近期,广东省消委会组织暗访调查了100家餐馆,发现近半数餐馆仍设置最低消费。

  部分经营者漠视法律规定及消费者权益 

  中华饮食文化源远流长,素有“民以食为天”的传统,但餐饮行业存在的一些乱收费问题,长期困扰着消费者,其中收取最低消费问题尤为突出。

   2014年11月商务部、国家发改委联合颁布《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办法》出台三年多来,执行情况怎样?效果如何?广东省消委会针对100家餐馆调查结果显示,近半数餐馆仍设置最低消费,其他各种包间收费名目繁多。

  【现状】:

  设置“低消”普遍,其他各种包间收费名目繁多

  今年8-9月份,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围绕“最低消费”等消费者最为关切的餐饮收费问题,在广东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餐饮场所收取最低消费及相关问题调查”活动。调查从广东10个代表地市抽取100个知名热门的各类餐饮企业,通过电话暗访和调查问卷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餐饮行业落实《办法》情况,掌握广东餐饮“低消”及相关问题现状,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建议。

  在本次抽样调查的100家餐馆中,有47家设置了最低消费,占比接近五成,消费者遭遇“低消”的概率仍然不低,而包间“低消”收费幅度由一百多元到数千元不等,最高达5000元!人均最低消费变化幅度则从80元到600元不等,最高人均标准甚至超过了部分餐馆的包间最低消费。此外,“低消”设置形式五花八门,如一些餐馆根据包间大小、景观(江景、花园)等分别设计“低消”标准。“低消”收费已不局限于高档中餐馆,中餐、西餐、料理、自助餐、火锅店,粤菜馆、湘菜馆、川菜馆、江浙菜馆、日本菜馆、泰国菜馆等均有涉及。

  调查还发现,不少餐馆虽然取消了“低消”,但取而代之的是收取其他各式各样的包间费用,名目繁多。这类餐馆有57家(含部分已设置最低消费),接近调查样本6成,其收费形式主要包括:收取包间费、指定消费高价菜、收取高额茶位费、限制特价菜消费、提高菜式价格等。部分餐馆重复使用两种或以上的收费方式,如广州黄埔华苑(黄埔东路店)、海畔渔家(珠江新城金穗路店),深圳胜记(八卦一路店)、金航中餐厅(吉祥中路店)等8家餐馆既设置包间最低消费,又收取高价茶位费,并提高菜价。此外,32家餐馆加收服务费,收取标准普遍为消费总额的10%。其中,有14家餐馆既设置了最低消费,同时还加收服务费,涉嫌重复收费。

  【调查】

  【关键词】最低消费

  近五成餐饮场所设置最低消费,涵盖多种餐饮类型

  调查发现,在本次抽样的100家餐馆中,有47家设置了最低消费,占比接近五成。收取最低消费不局限于高档中餐馆,中餐、西餐、料理、自助餐、火锅店,粤菜馆、湘菜馆、川菜馆、江浙菜馆、日本菜馆、泰国菜馆等均有涉及。 

  在47家设置最低消费的餐馆中,包间最低消费幅度由一百多元到数千元不等,人均最低消费变化幅度则从80元到600元不等。其中,一些高档餐馆,包间最低消费高达3500-5000元;一些餐馆根据包间大小、景观特色分别设置最低消费标准,如“小包间1600元、大包间2500元”“江景房1200 花园房800”等等;也有部分餐饮场所小包间没有设置最低消费,但大包间仍设置最低消费。

收取最低消费餐饮场所占比

2页 [1] [2] 下一页 

看完这8家“人气王”餐厅,我发现了旺店的5个吸金术!

海底捞的效率秘密:让每个餐位都为餐厅赚钱

新模式!厨师零底薪,这家餐厅业绩上升30%!

谷歌推新功能:在地图上对餐厅投票 决定去哪里吃饭

刘强东折纸餐厅风波不息 华尔街补刀大幅下调目标价

搜索更多: 餐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