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新模式!厨师零底薪,这家餐厅业绩上升30%!

  “你干活,我给你发工资。”基本上,绝大部分的餐饮企业采用的都是这种薪酬体系。

  但,在成都,有一家餐饮企业就打破了这种传统的薪酬制度,将后厨半承包给员工,实行全部零底薪模式,目前实行半年,700平的店月流水达到100多万,相比之前业绩直接上涨30%,纯利上升8%,并计划在旗下所有直营门店推行。

  这家企业就是就是一年前,职业餐饮网曾经报道过的田园印象。

  近日,职业餐饮网小编,再次前往成都,对田园印象的创始人熊阿兵,进行了专访,听他讲述,为什么会出现后厨零底薪模式,又到底是怎么去实行的?

田园印象创始人熊阿兵

  为什么会出现“零底薪”模式?餐厅生意下滑,厨师们却互相推诿扯皮

  半年前,熊阿兵发现餐厅的生意有下滑的迹象,顾客对菜品等满意度出现明显下降。

  “在找问题的过程中,当我去问到厨师的时候,发现他们不是说工资低,就是说人手不够,各种抱怨和扯皮,基本上全是无效沟通……”

  这个时候,熊阿兵就已经意识到了是后厨员工的积极性出现了问题。

  “这些厨师都是跟了我十几年了,难免也会有疲软和惰性,而且,你一跟他说,客人反映这个菜品有问题,他会认为自己都炒了几十年的菜了,肯定是别人刁难他,就不会去反思自己,这是厨师的通病。”

  实际上,这个问题不仅仅是熊阿兵遇到了,相信很多传统中餐厅的老板也曾经遇到过,可以说是整个行业的一个痛点。

  于是,熊阿兵就开始琢磨具体该怎么样去解决这个问题。

  “当时,有一个厨师主动跟我提出,不要底薪,换成按照炒菜来拿提成的方式,我觉得这个方法可以试试。

  后来,在实行的过程中,我发现还是要把餐厅的利益和员工的利益挂上钩,所以,就逐步改进,从而形成了现在的后厨半承包,员工零底薪的模式。

  结果,实行了3个月效果就非常明显,到现在半年的时间,单店月营业额提升了30%,员工的收入也翻了两倍。”

  具体怎么去实行?后厨半承包,营业额的50%分给厨师

  那么,所谓的后厨半承包,零底薪模式,具体是怎么样去实行的呢?

  在采访的过程中,熊阿兵进行了具体的讲解,简单来说,就分成4步。

  1、按味型,把后厨分成6个档口

  首先,熊阿兵对门店的40多道菜品,按照味型进行划分,最后分成6个不同的档口。

  “因为我自己是厨师出身,我知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厨师都有自己最擅长的味型和品类,所以,我就按照味型来分成不同的档口,承包给擅长的厨师。”

  这样做,能够保证每个厨师就做自己最擅长的那几个菜,能够保证菜品品质,提高菜品的稳定程度。

  2、实行半承包制,按营业额的50%来分成

  然后,每一个档口都实行半承包制。

  具体来说,每一个档口,都由一个资历深的厨师来承包,那么这个承包下档口的厨师,本身的权利是非常大的,他能够决定,这个档口需要几个人,每天采购食材数量是多少,独立把控菜品质量等等。

  那么,所有都让厨师自己决定的情况下,怎么样去保证菜品品质呢?

  “首先,是半承包制,公司承担房租和水电等费用,厨师自己承担食材费用和档口其他员工工资。

  食材上虽然是由厨师自己采购,但是公司会明确规定采购的上游渠道,每天采购价格也是透明的,财务都有记录。

  其次,每个档口员工的收入与营业额直接挂钩,按照营业额的50%来分成。

  比如一天这个档口卖了5000块钱,那么其中2500就全部分给档口员工,除去食材的费用,就全是他们自己的。”

  这么做,直接将档口的效益和员工的利益挂钩,厨师只有保证菜品品质,档口才能赚到更多的钱,自己也能分到更多的钱,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2页 [1] [2] 下一页 

谷歌推新功能:在地图上对餐厅投票 决定去哪里吃饭

刘强东折纸餐厅风波不息 华尔街补刀大幅下调目标价

深圳一餐厅外卖配送费1000元!店家:我故意的

世界美味成为中国“必吃” 如何餐厅这样从新生餐饮品牌中突围

上市之际海底捞又搞事情 正在筹建一家秘密餐厅

搜索更多: 餐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