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海底捞的效率秘密:让每个餐位都为餐厅赚钱

  餐饮净利润越来越低,每家餐企都在想尽办法降成本、提利润。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经营者都会对餐厅的平效、人效锱铢必较。

  汤城小厨创始人黄俊宇曾一语道破:“餐厅的利润是厨师一盘盘菜、服务员一步步服务,一点一滴做出来的。如果在人均消费不变、环境品质和服务标准不降低的情况下,能多一个餐位或减少一个服务员,那节省的这部分就直接变成餐厅的净利润”。

  如何向店面管理要利润?如何提高运营效率?

  01

  从餐厅设计入手

  动动餐位,能直接提高净利润

  知名餐饮设计专家刘道华曾经透露了海底捞空间设计的秘密——餐厅其他细节保持不变,只靠餐位设计,就能直接提高净利润。

  刘道华说,餐饮设计的前期定位是人均消费和餐位数的关系,也就是“单位平方产生的价值”。

  |计算公式|

  单位平方产值= 餐厅客单价×翻台次数÷每餐位占用的面积

  餐厅需要做的是——

  第一步:

  首先根据客单价确定每餐位所需的面积,测算出基础需求的餐位数。

  总餐位数=(门店面积-厨房面积)÷每餐位所需面积

  第二步:

  根据用餐顾客的人数组合,测算餐桌数及组合方式,需要多少散台、包间,需要多少4人台、6人台和8人台。

  以一个人均消费120元、面积1500平方米的餐厅为例,刘道华做出了以下设计。

  好的餐位设计,是尽量让每个座位都在帮餐厅赚钱,没有闲置,与此同时还能节省人力成本。

  比如有些餐厅里,一个服务员兼顾四五桌客人,还能服务周到。而有些餐厅里,一个服务员负责两张台却顾此失彼,照顾不周。也许就是在空间设计时,问题就已注定。

  02

  从流程设计入手

  35平小店月入30万,靠“完美流程”

  今年3月初,云味馆推出新品牌“拌粉君”,35平米的小店只有20个座位,但一天最多接待500人,日翻台最高达到了25+,月营业额做到了30万元。

  如此高效,靠的是一套颇有章法的点餐、出餐流程:

  顾客选主食(拌粉)——选小吃——选饮料——买单

  需要时间现做的主食拌粉,让顾客最先挑选,节省煮粉的等待时间,同时用餐高峰的排队过程就能消化顾客的选择时间;

  小吃和饮料预制作,顾客所见即所得,随时现选现取,减少了顾客的选择成本、也节省了等餐时间。

  现点现取,出餐速度可以控制在60秒左右,非高峰期的顾客买单时已经可以拿到所有餐品。

  拌粉君的高效模式,出自云味馆而更胜于云味馆——云味馆出餐需要二三分钟,拌粉君只需要60秒;(相比云味馆)拌粉君主食缩减20%,降价20%,小食上升了20%,取餐速度提升三倍,就餐速度提升了一倍。

  云味馆创始人迟焕涛说这给了他一个巨大的启示:拌粉君呈现的高平效、高人效,是云味馆的高效率固定模式、是“核心算法”,而云味馆和拌粉君的“不变”和“必然”就是便利性和极致性价比。

2页 [1] [2] 下一页 

海底捞“卫生巾”事件大反转,警方:该女子有精神疾病

餐饮2018大事件总结 海底捞、西贝、喜茶透露了什么?

海底捞火锅出现疑似卫生巾护垫 店家称已提交警方

曾比海底捞还火的小肥羊,却一步步走上不归路

上市首日不受市场待见 海底捞股价险些破发

搜索更多: 海底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