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瑞幸咖啡的难题:如何PK星巴克?

  巨头的改革

  星巴克当然已经感受到了竞争者的挑战。其中国区负责人表示,“我们一直以来都有不少市场竞争者,并且每年都会有新的竞争者出现。我们所取得的成功、发展以及可持续的长期经营模式都不时地吸引着创业公司及其他市场参与者进入咖啡行业。”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 Data)近期的一份市场报告显示,中国市场上已经有超过140,000家咖啡店。

  星巴克中国区负责人在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表示,与自己的中国竞争者相比,星巴克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它带来的伙伴体验、顾客体验、社区服务以及自己独特的咖啡文化。可以看到,星巴克并没有把所有的重心都放在顾客购买咖啡的便捷性上,他们更看重全面的消费感受。

  但竞争对于星巴克来说不失为一件好事。瑞幸为代表的咖啡品牌的出现,正在催化这位咖啡巨头的“移动互联网化”变革。

  郭瑾一认为,许多传统咖啡馆的倒下原因在于基础商业模式的问题,过度依赖门店,导致成本没法控制,获客成本极高,把交易模式打破,把交易模型重构才可能跟其它品牌竞争。

  但是面对巨头星巴克,他忽略了一个重要因素。星巴克接入饿了么外送服务的背后,是全方位的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以阿里巴巴的技术、大数据系统和全渠道的营销能力,星巴克完全可以开创性地打造一个突破想象的新体验。无论是星巴克自有平台还是阿里生态系统当中的淘宝、支付宝、口碑、天猫等新零售业态,都可以接入星巴克的改造中。

  面临越来越多挑战者的星巴克,也正在改变自己的传统模式,加入新零售的大潮之中。瑞幸目前所拥有的技术和大数据的优势正在受到星巴克的回击。

  但同时,星巴克并没有放弃自己线下门店的优势。介于家与办公室之间的“第三空间”是星巴克 CEO 舒尔茨提出的概念,尽管竞争压力颇大,但是星巴克依然在坚守这一路线。过去的一段时间,星巴克开出了非常多家甄选店。这些门店除了配有售价更高的手冲与虹吸咖啡外,在装修、装饰上也在升级。

  《 2017 中国咖啡行业报告》显示,流量高的都是那些能够提供第三空间的咖啡店。休闲+社交依然是咖啡消费者的主要诉求。

  显然星巴克的一系列改革都是希望能够留住顾客,让他们多停留,而不是买完就走人。而瑞幸在餐饮转向休闲场景时,选择用轻门店模式实现差异化竞争,并将重心放在便利性,是一件好事吗?

  青山资本认为认为对于咖啡这个品类来说,品牌是竞争的核心壁垒,规模和资本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但谈不上壁垒。从市场上比较热门的新零售业态看,它们之所以比较“热”的核心原因,在于营销方面花了较多的精力。

  经历了雕爷牛腩和黄太吉的餐饮界人士,或许很难被瑞幸从互联网移植来的资本游戏所打动了。那些喝着星巴克长大的人呢?或许你能在那些小众精品咖啡馆,或者是星巴克的臻选店里找到他们。而瑞幸是否能“驯化”那些星巴克与它的美国同侪们没有触及到的消费者?即使成功,如何确保他们不会转向其它的咖啡品牌?这都是瑞幸要面临的问题。

  郭瑾一认同,不管新零售还是传统零售,重要的是为消费者提供好的产品。而他对好产品的定义从三个维度来判断:品质,性价比,便捷性。对此,餐饮业职业教育平台勺子课堂的罗先生表示,“他忽略了星巴克在中国近二十年的品牌影响力。”

  这或许将成为影响瑞幸咖啡挑战星巴克成败的关键因素。

  (来源:iFeng科技 作者:杨雪)

2页 上一页  [1] [2] 

瑞幸咖啡大举进驻核心商圈写字楼 曲线对垒星巴克

星巴克推外卖业务 瑞幸咖啡:外卖不是核心竞争力

餐饮周报:星巴克阿里合作 瑞幸咖啡进军轻食市场

“高性价比”抢市场?瑞幸咖啡宣布年内开店达2000家

瑞幸咖啡5折低价进军轻食市场 已布局13城809家门店

搜索更多: 瑞幸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