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传统零售遭遇困境 好市多又是怎么构筑护城河的?

  上次的优秀财报推荐中,风云君给大家介绍了全球最大的家具建材零售商家得宝(The Home Depot),得到了很多小伙伴的热烈响应。

  这次,风云君继续深挖零售行业,来给大家介绍一下Costco,中文名“好市多”。没错,它就是量贩式购物的鼻祖。

  最近研究的越是深入,风云君就越是觉得,其经营策略很像小米公司,或者说,小米的模式很像好市多。

  众所周知,雷老板及小米公司此前一直对外宣称,“小米硬件综合净利润率将不超过5%”。其实,超高性价比的硬件只是吸引流量的工具,真正为其贡献利润的则是硬件背后的互联网服务。

  好市多与小米的商业模式十分相似:前者购买土地搭建大型仓库用来卖货,却从来不靠差价赚钱;后者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硬件平台,却在硬件激烈竞争中保持超低利润率。

  难怪,除了小米外,雷老板谈及最多的公司就是好市多。来,风云君现在就给大家说说这家公司。

  一、 加油站里的零售店,还是零售店里的加油站?

  好市多成立于1983年,1985年于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代码:COST)。全球总部设于华盛顿州的伊萨夸,是美国第二大连锁超市,仅次于沃尔玛。目前业务遍布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各个国家和地区。

  2017年6月6日,好市多在《2017年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中排名第68位,而沃尔沃排名第31位。

  作为沃尔玛如今最大的竞争对手,好市多诞生却整整晚了十四年。

  在财富500强排名中,Costco于2018年已经上升到了第15名,足见风头之盛。

  历史上,好市多源自两家店的合并。1976年,Sol和RobertPrice在圣地亚哥MorenaBoulevard的一家废弃的飞机库成立了价格会员店(PriceClub),只面向小型企业提供服务;后来,他们也把目光瞄准了个人用户。1983年,第一家好市多仓储店在西雅图开张。

  二者此后合并,并改名为“好市多”。

  好市多这些年发展的怎么样?

  从宏观情况来看,当前零售行业不景气,全球实体门店遭遇了一波又一波的关店潮。据外媒报道,沃尔玛全球关店数已超过270家,MANGO在全球范围内关掉450个店……

  在这样严峻的情况下,好市多屹立不倒,业绩甚至逆势持续增长:自2005财年以来(注:公司财年截止日期为本年度8月底或9月初),好市多营收总体上保持增长态势。12年时间仅有2009年营收下滑1.5%,其余年间都在增长。

  2015年-2016年间,好市多较慢的增速曾引发市场的担忧,两年增幅分别仅有3.2%和2.1%。但是2017财年,公司实现收入增长8.7%,总营收也一举达到1290.25亿美元,令投资人乐开了花。

  可以看出,近年来,好市多营收总体上升,但营收增长率波动较大。根据公司的相关披露,这是因为受国际原油供求变化影响和汇率影响,好市多汽油销售价格也会随着市场变化做出调整。

  说到这里就很奇怪了,一家零售公司的业绩为什么会与油价有这么大的关系?

  事实上,这与好市多的经营策略有关,汽油业务是好市多经营的“流量入口”——像不像小米的手机战略?

  好市多的许多门店目前都开设加油站,由于其汽油价格低于竞争对手,也就吸引了不少精打细算的美国人民的光顾。这不仅给好市多带来了加油收入,也会吸引人们顺便再去超市消费一把。

  2008年-2009年,汽油售价下降,造成好市多营收大幅下滑,2009年增幅为-1.46%;不过,2010年-2011年,汽油价格上涨加上美元走弱(注:即海外收入能折算成更多美元)的影响,营收很快企稳回升,增长率回到9.13%、14.07%。

  我们可以从图中看出,2013年-2017年,仅考虑汽油价格影响,2015年仅此一项就把营收拉低了2.5%,2016年拉低营收1.84%。

4页 [1] [2] [3] [4] 下一页 

好市多Costco将为13万名美国员工涨薪

好市多、历德等外资零售“傍上”电商 探路中国市场

好市多天猫开新店扩充品类

好市多Costco天猫加码在华线上业务 为实体店预热

好市多卖假蒂芙尼钻戒被判赔款1930万美元

搜索更多: 好市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