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服务动态 >> 正文
淘宝搭建概念店 大概这就是未来逛街买衣服的样子

  Fashion AI 在解决什么?

  「Fashion AI」的项目负责人是阿里巴巴资深算法专家贾梦雷(雷音),在谈到人工智能与时尚相结合是,他认为要解决的就是:

  如何在一个主观的世界里做客观的事情?

  人们的审美是一件非常主观的事情,而通过数据、技术向用户推荐商品进行搭配,是一件非常客观的问题,由 0 和 1 来解决完成。

  在 2017 年的天猫双十一中,30% 的交易来自服装。但在阿里巴巴看来,目前绝大多数消费者是不懂服饰的,而淘宝在服饰类目的标签也需要重建。

  淘宝就算被称为「万能」,但他们依然接收到用户这两类抱怨:

  我找不到我想要的东西。

  你们上面的商品太多了。

「Fashion AI」概念店陈列架

  以淘宝上的连衣裙为例,平台上连衣裙类目有 2000 万件商品,但如果有人想要找一个特别的领子,一个特别的花纹,或者一种很特别的款式,依然没法准确地找到。

  在偏主观的服装类目,淘宝远远不能满足消费者找到商品需求,这是淘宝面临的困境之一,也是很多淘宝用户的亲身体验。

  而「Fashion AI」团队在做的,就是通过对淘宝的数据进行重组,重建知识体系,从底层开始去解决这些问题。也只有在将服装的标签变得更加精细化和专业化的基础上,才能将这些数据投放给人工智能模型,进而让人工智能做到精准的预测和推荐。

  Fashion AI 不是要给你推荐淘宝爆款

  也许有朋友会问,算法这么客观(死板),会不会给大家推荐淘宝爆款,或者说同一款服装被大量推荐,就成了爆款,到处撞衫?

  「Fashion AI」的回答是,它们想要做批量化的个性化推荐。

  阿里巴巴在与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科学与服装设计学院合作,一起整理重建了服装的知识体系。服装领域的专业知识,与人工智能工程师的算法进行了互补协作。

  「Fashion AI」团队通过与香港理工大学的合作,对于服装上的设计元素,已经有了相对系统和全面的认识,包括颜色、纹理、图案等全局属性,以及领型、袖型、裙型等局部属性,共有 30 个维度和 150 多种标签。

  其中一个例子是“西装领”,对于大部分淘宝运营「小二」和算法工程师而言,西装领是一个相对模糊的概念,他们属于服装外行。但按照服装业内的专业划分,西装领细分为 9 种领子。

  阿里巴巴表示,「Fashion AI」的推荐,将学习天猫合作品牌的造型建议,以及淘宝上 50 万造型师的搭配方案,未来还会通过强化学习,持续地优化。

  「Fashion AI」负责人雷音觉得,如今依然有很多人,连基本的穿搭规则都不熟悉。他想要让机器智能去为这类人群服务,帮助更多消费者去提升他们的审美水平,然后在熟悉规则的基础上,进阶到欣赏设计师的创意。

  作为一位资深算法专家,他自认在三、四年前也是只会穿运动服的程序员,代表相当大一类人。在如今看来,身穿素色 Polo 衫、合身西裤的他,在学术会议上西装革履的人群中,看上去依然相当得体利落。

「Fashion AI」项目负责人雷音

  衣服是第二层皮肤,衣服除了遮挡保暖,还对外展示人们的社会角色和性格特点。目前这个「Fashion AI」快闪概念店,针对的是女装的体验和推荐,而「Fashion AI」团队透露,他们下一步会继续完成男装领域的知识重构。

  不过,先不管何时才能线下体验男装「Fashion AI」概念店,希望这个人工智能系统,到时候千万记得,别给要去相亲的程序员小伙子们,推荐特步运动鞋。

  (来源:爱范儿 沈星佑)

2页 上一页  [1] [2] 

淘宝启动全球购买手招募 想要引入更多冷门好品牌

电商周报:拼多多赴美IPO 淘宝心选落地大润发

从淘宝到大润发:一个创业15年电商的心选再造

淘宝心选在大润发杨浦店开店了,背后意味着什么?

零售头条:大润发与阿里签三份供应协议 淘宝心选亮相上海

搜索更多: 淘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