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盒马鲜生自动化餐厅实探:机器人炒菜、智能送餐

  线下零售的业态创新和门店改造,速度与难度都比线上复杂。既要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又要前端(门店体验)后端(数字系统)完全一体。

  线下不像电商,商家和顾客之间的面对面式互动,其实只有快递员送货上门的规定动作。而线下零售的生产作业和顾客体验,不仅是一体式的,人(店员)和人(顾客)之间,也存在着大量的互动接触。

  这方面,餐饮业表现的尤为突出。餐饮的商品交付,因为需要现场制作(炒菜),现场体验(吃饭)。商品的标准化、数字化;作业的流水化、自动化。不能说完全没有,但是其水平程度相比零售业的数字化升级,差着不是一个年代。

  零售业有一个新零售。餐饮业需要一个新餐饮。

  当前整个餐饮行业受数字经济浪潮的影响,资本和创业者已经集中涌入新餐饮领域。遗憾的是,没有谁敢于围绕着厨房(烹饪、流程、服务)做新餐饮事情。

  在很多人眼里面,炒菜是厨师才能做的活,而厨师炒菜本身是个手艺活。手艺活不可能标准化,不可能数字化,更不可能自动化。

  难度确实太大了。

  但是盒马CEO侯毅(花名老菜)很喜欢打破难度。他很喜欢用想法,用方法去打破很多不仅看似,也确实是不可能打破的难度。

  盒马,是全行业第一个围绕着厨房作业和堂吃体验,做颠覆性新餐饮项目的模式闯关者。其实,盒马连炒菜这个纯人工才能做的活,也实现了机器人自动化。

  我们使用颠覆性这个词,很清楚在线下零售是不能轻易用的。否则消费者实际到店体验一番,觉得没什么颠覆,效果适得其反。

  然而颠覆这个词用在盒马新餐饮项目,可能力道还嫌不够。在盒马鲜生全国首个机器人自动化餐厅——上海嘉定南翔店里面,盒马围绕着厨房和堂吃做的改变,更像一次想法的飞跃。

  1、技术分析:一次极具想象力的创新

  如果你是一个消费者,走进了盒马鲜生上海嘉定南翔店,你一定会大脑宕机几秒钟。店里吃饭的地方,更像一个自动化设备展厅。

  一个4000平米的盒马鲜生门店,一分为二。一半是货架,一半是餐厅。货架和餐厅的连接处,是一个类似物流仓库的透明玻璃房。里面一个自动机械臂,操控着从货架来的新鲜食材往厨房窗口输送。

  这个应用于冷库环境中(4°)的机械臂区域,作为食材暂停区,在高峰期或客流量大的时间段,顾客可提前在APP预定,暂存在冷库中,保证食材的新鲜程度。当消费者就位后,系统通过机械臂自动地取出送往加工,极大的缩短消费者等待时间。

  也因为这样,如果你是一个零售和餐饮的从业者,走进了盒马鲜生上海嘉定南翔店,你一定会开怀大笑。你会觉得,只有侯毅,才做得出这样的餐厅。

  这分明就是一个在数字化物流深耕多年的人,并且此刻在脑袋里依然揣着无数个物流创意,再结合现在身处数字化新零售的业务需要,顺便将过剩的创意用在了餐饮业。

  盒马鲜生南翔店的自动化餐厅,就是侯毅这个物流“超人”在想法上的飞跃创新。

  用物流的数字化作业方式,比喻盒马南翔店的自动化餐厅,是因为它真的做到了把新餐饮的颠覆着力点,发挥在厨房作业和堂吃体验方面。

  落实在顾客体验的过程,贯穿在从顾客进店到吃完离开的全过程。

  一个顾客,想到南翔店就餐,他会首先在入口处看到多个提示电子屏或易拉宝的提示:先在门口选座机上选定桌号,然后入座后用盒马APP扫桌码点餐,再等着桌子旁的自动化传输设备,送来菜品。

  这是一个大概粗略的介绍。详细的流程,要从桌位开始讨论。这也是为什么,盒马要在进门口就提示顾客,一切就餐的开始,是从选座起。

  就像整个盒马的业务,是以门店为载体,用APP发起顾客的全部消费行为。在新餐饮部分,在南翔店的自动化餐厅部分,则是以桌位为载体,用APP发起就餐的需求。

  顾客需要坐在位置上点餐,是需要基于“人桌一体”后,所有的厨房生产作业,才能实现“后厨——桌位”的作业动线的一体化。

  “后厨——桌位”的作业动线的一体化,是盒马新餐饮的精华所在。也是盒马敢于围绕着厨房作业,改变顾客体验的根本所在。

  顾客点餐完毕,系统传输到后厨,后厨开始按工序流程操作。其中,很多可以模块化、标准化的菜品,其部分菜品的烹制过程,已经交由机器人自动完成。

  比如,气蒸一条鱼,因为本身就存在一个蒸菜的等待时间,盒马就把这道菜的烹制,机器人化了。时间上,盒马引入的微波蒸、烤和自动化炒菜设备,让蒸熟一条鱼只需11分钟,比传统设备烹制还要快50%。也就是说,只要人工完成菜品的净菜和半成品状态,塞进机器设备里,出来的速度不仅快,出来后就是一道可以直接吃的成品菜。

3页 [1] [2] [3] 下一页 

盒马鲜生加速扩张 接手岁宝深圳区域12家超市

岁宝百货:逐步把岁宝超市改造成盒马鲜生?

阿里入股大润发成果首次曝光:门店改造效仿盒马鲜生

盒马鲜生CEO侯毅:张勇说你大胆试,钱的问题我来解决

现场探访盒小马,与传统的盒马鲜生有何区别?

搜索更多: 盒马鲜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