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服务动态 >> 正文
腾讯追着投,它靠一狠招吃遍中国!让沃尔玛家乐福都惧怕

  谈新零售行业,永辉生活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永辉生活是永辉超市的新零售业务,被称为“新零售第一股”。尽管亏损上亿,其主体公司永辉云创依然吸引了腾讯、今日资本、创新工场等资本入股。

  由此我们提出5个关键问题,约请重构零售实验室(RRL)联合创始人、新零售专家王晓锋对永辉的新零售业务做了独家解读。

  为何沃尔玛、家乐福都怕它?

  零售业先后经历了集市、超市、百货、到购物中心的业态变化,移动互联网时代里,人的生活半径越来越小,百货、步行街逐渐被淘汰,“离人最近”的社区商圈的价值就被放大了。

  目前生鲜特别火,盒马、永辉、每日优鲜都在抢,为什么?因为吸客、带流量,离用户的生活半径最近,而且是“吃”这件事是刚需,衣服你可以少买,但一日三餐必不可少。

  永辉最大的优势,在于生鲜采购。永辉生活24小时便利店的生鲜占比近50%,几乎可以说是“生鲜占比最高的便利店”。

  生鲜在采购、运输、包装、售卖的过程容易损耗,比如水果和蔬菜啪一放、弄几下就坏掉了,所以普通的生鲜公司损耗率约30%,永辉的损耗率能做到4-5%。

  永辉生鲜的经营模式是一天12小时, 都能提供新鲜的产品。这点在市面上没几个人做到,晚上下班后去别的超市,我们看到的都已经枯萎掉,即使浇上水也是蔫了。

  为何这么多资本关注它?永辉有极致的能力,是别人学不会,或者别人做不到的。

  1.独步全国的生鲜基因

  永辉的基因是做生鲜起家。2001年的时候,响应政府“农改超”的号召,第一个将福州农贸市场“装进”超市的本土超市,因此天然就有生鲜果蔬的DNA。

  我是福建人,对永辉很早就有印象,当时去山姆会员店购物是主流,福建比永辉规模大的超市企业有不少,比如新华都超市、福建超大等。因此,大家很好奇,在当时不起眼的永辉这么多年为什么能在生鲜这个赛道跑出来?

  新鲜两字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却需要一个庞大的系统支持,这恰恰也是日后永辉能在生鲜这个领域一骑绝尘的法宝,也是因为坚持新鲜的理念,永辉在蔬菜水果补货系统进行大量资源的投入,“及时补货”的效率上刷新了行业的高度。

  表现在,不论几点去永辉,只要超市还在营业,都能买到新鲜的蔬菜。也就是因为其他同行无法做到,或者忽略这个点,反而就加速生长了永辉的核心竞争力。

  2.一条路走到黑,建立上游优势

  鲜度的优势、及时补货的优势均来源于永辉直采的模式,生鲜市场从上游采购到末端销售,整个链条非常长。它原来做采购,基本上几百个采购员提着现金到田间地头直接向菜农收购,甚至包下整个果园,当时很多人都对此不屑,包括沃尔玛、家乐福。

  永辉始终视生鲜为壁垒,在生鲜冷链建设、仓储物流上逐年投入,同时让采购成本一再下降,从而销售净利率从2016年、2017年分别为2.5%、3.1%,预计2018年有望提升至3.5%。

  永辉这么多年坚持“一路走到黑”,可以说它对生鲜上游的理解更强。最终把生鲜这一点打穿,做到沃玛尔、家乐福都无法跟她匹敌。

  要点:避开巨头的围猎,单点突破,一条路走到黑,围绕生鲜,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3页 [1] [2] [3] 下一页 

零售业也没能逃过腾讯、阿里之争

腾讯云助力智慧零售 打造合作共赢的生态体系

腾讯To B业务新样本:“金融版QQ”上线

618腾讯天猫旗舰店商品下架 被质疑京东逼腾讯二选一

腾讯电竞领袖峰会上海开幕 斗鱼全力以赴助力电竞生态优化

搜索更多: 腾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