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京东最神秘的部门已经集结了一支“无人军团”

  而之前的体力劳动者们经过培训后,完全可以胜任机器人的维护和保养工作,成为“机器人饲养员”。人可以帮助和配合机器人去完成那些体力劳动,也可以教机器人怎么去学习,去提升机器人的自动化程度。

  肖军表示,京东对无人科技的探索并非都是“全无人”,而是让机器人做机器人擅长的,让人做人擅长的。“我们只是在特定场景打造‘全无人’,比如冷库,在零下30摄氏度环境中工作,工作人员特别容易得关节炎等各种疾病;再比如大家电和高价值货品,我们才进行完全无人化。”他说。

  而在无人车方面,京东的思路也是人机结合。“京东在无人车上的进展会非常快,因为我们的思路就是只做高速上的自动驾驶,不会考虑城市环境的自动驾驶,因为高速上的自动驾驶已经能给我们带来足够的市场价值,而且还可以规避复杂城市交通中的安全风险。我们会在高速公路上建设无人卡车服务区,当无人卡车要下高速进入城区前,可以进入无人卡车的服务站,由服务站内的司机完成城区内的驾驶。”肖军说。

  对话肖军:

  《中国经济周刊》:众多无人技术的大量使用,会给京东在多大程度上带来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升?

  肖军:我们把仓库开到离你家门口很近的地方,但仓库布局很密也给我们带来了问题:建仓库就得放货,放了货就是钱,尤其是一些电子产品、奢侈品包,单价很高,为了保证当日达或者次日达,也必须要放,而且很多电子产品价格变动很大,放一个月没有卖掉,就意味着亏损。

  但如果有了无人机和无人车,我们可以把仓库的覆盖范围从150公里延长到600~800公里,这样就可以释放出巨大的现金流,降低库存成本。除了干线运输,在末端配送上,无人车也将会降低20%的配送成本,无人机在偏远地区降低的成本更大。而无人仓不仅是效率的大幅提升,单均成本多的会下降一块多,少的也有几毛钱,虽然不多,但是一天1000万单的话,一天就能省上千万元。

  《中国经济周刊》:目前,京东的无人机配送似乎主要还是在农村等偏远地区,有没有在城市环境拓展的计划?

  肖军:对京东来说,我们永远不会做城市中心的无人配送,我们对京东无人机最初的定位就是这样的。实际上,技术上我们都能解决,我们目前已经飞了10万公里,没有出过一次事故,但是万一掉下来,过去的投入甚至整个无人机的应用都会受影响,所以我们在城市末端的配送,还是以无人车和人力作为解决方案。

  《中国经济周刊》:京东无人技术研发过程当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现在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肖军:这两年有非常多的技术“大牛”和顶尖科学家加入京东。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京东只做研发和应用,这是我们擅长的东西,而机器人的生产和制造我们则会更多地跟合作伙伴合作。比如我们的无人重卡,就是与一汽、上汽、东风在整车制造方面进行合作。

  困难当然也是有的。我们现在能解决1~1000台的问题,但未来想要解决10万台的问题,还需要我们跟政府保持更加密切的合作。我们可以设计研发出机器人,但是要生产制造出来又是另外一种能力,比如批量化生产时可能会良品率没那么高。因此,接下来我们会和众多工业制造领域的合作伙伴展开更为紧密的合作。

  《中国经济周刊》:去年京东物流宣布独立,并将以品牌化运营的方式全面对社会开放,那么,X事业部带来的这些无人黑科技是不是也意味着会向全社会输出?

  肖军:当然。我们既要把自己的业务做好,同时要对我们合作伙伴,整个生态圈进行全面开放和赋能。其实现在,有一些我们已经比较稳定成熟的机器人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在做开放和输出了,比如茅台、五粮液、蒙牛、伊利等企业都有提升效率的需求,所以他们已经在用京东的仓储机器人了。而且不仅仅是在物流领域,还包括工业自动化,比如我们还在帮助茅台做酿酒生产线的集成。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2页 上一页  [1] [2] 

每日优鲜便利购李漾:智能货柜将开启无人零售2.0时代

福州进入刷脸购物时代 京东X无人超市落户南后街

无人货架频现弊端危机四伏 半年内定生死存亡

每日优鲜便利购如何穿越“无人区”

超市周报:沃尔玛与腾讯合作 超级物种试水无人机配送

搜索更多: 无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