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星巴克回应不参与炒作,瑞幸咖啡的杀伐之心何处安放?

  5月15日下午,网红咖啡“瑞幸咖啡”召开媒体见面会,零售前沿社在现场了解到,瑞幸咖啡公开声讨星巴克发布一封公开信(附文末),直指其涉嫌区域垄断及逼迫供应商二选一。

  这一举动,终于让瑞幸咖啡和星巴克在钱治亚的口号之外产生了联系。

  而对于此事也是各种声音扑面而来,有认为,星巴克“垄断“国内咖啡市场太久,瑞幸发起进攻的方式可以理解;而另一种声音,这是一场自导自演的碰瓷儿营销闹剧,目的是为品牌造势,树立与星巴克劲敌的形象。

  起诉星巴克,碰瓷儿?还绝地反击?

  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更多被熟知的身份是神州优车的董事、副总经理,2017年11月辞职后,再出现在大众视野中是七个月后瑞幸咖啡的发布会上。

  外表知性沉稳的钱治亚似乎很难与瑞幸的“疯狂”联系起来,但很多熟悉她的人却用“菩萨面庞,雷霆手段”来形容她,作风凌厉也是她给同事们留下的普遍印象。

  在起诉星巴克的发布会上,钱治亚并没有直接出面,但透过起诉点,窥探出瑞幸有备而来,因为直击的点正是星巴克走到今天最为核心的优势。

  瑞幸咖啡在公开信中起诉星巴克两宗罪,一是星巴克与很多物业签订的合同中存在排他性条款。即便物业有闲置铺位,也无法对外租赁,排他对象既包括国内外大大小小的数十家咖啡连锁品牌,还包括咖啡占营业收入30%以上的店铺,甚至名称与“咖啡”字样相关的任何商家。

  二是星巴克频繁施压要求供应商站队。瑞幸咖啡透露,自己很多供应商与星巴克重合,近期已有多家机器设备、包装包材、食品原料的供应商反馈,星巴克要求他们站队并停止向瑞幸咖啡继续供货,目前已接到部分合作伙伴将要停止供货的通知。

  众所周知,星巴克自1999年进入中国,在北京国贸开出第一家门店至今,星巴克最强势的地方并非咖啡本身,毕竟COSTA和漫咖啡的忠粉儿不在少数,而星巴克得以在全球立足正是凭借商业地产和供应链两方面。

  据美国房产数据公司zillow在出版的《Zillow Talk:The New Rules of Real Estate》中提出,在1997到2014的17年间,距星巴克400米内的房价上涨了96%,而对应的整体房价上涨仅为65%,反观国内市场也是如此。

  而在供应链方面,星巴克的咖啡豆来自拉丁美洲、非洲、亚洲,大量的咖啡豆需要众多供应商,而星巴克对于供应商更是拥有自己的评量体系和标准,从而提高合作筹码,掌握供应商配送的命脉,最终降低物流成本。

  回看瑞幸咖啡直指星巴克的两处恰恰是其最擅长的地方,如此快准狠的方式,是钱治亚过去职业生涯和资产运营经验所累计而来的。

  在神州优车工作期间,钱治亚曾负责10万台车,上千家门店,数万名员工的运营。在这个属于男性当道的行业中,钱治亚内心的狼性被逐渐渗透,成为她创业的“敲门砖”。

3页 [1] [2] [3] 下一页 

咖啡鏖战背后:星巴克对手在激增 市场越来越集中

搅局者瑞幸炮轰星巴克垄断 市场人士:不排除借势营销

瑞幸“碰瓷”星巴克?

汤唯代言的瑞幸咖啡掀起了一场口水战,星巴克回应称这是炒作

瑞幸炮轰星巴克涉嫌垄断 被指对供应商施压要求站队

搜索更多: 星巴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