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卖半成品菜 海底捞蛰伏近三年重新上线“菜嘟美”

  事实上,随着消费升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愿意为方便买单。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在线外卖市场2017年市场规模约为2046亿元,较上一年增长23%,在线订餐用户规模近3亿人,中国在线订餐用户规模连续八年增长。在外卖快速增长的背后,也暴露出现在年轻人不爱做饭、没时间做饭的现实。有白领坦言,买菜、择菜、清洗、切菜、做菜至少需要2-3个小时,实在太麻烦,而吃饭用不了半小时。

  然而家庭厨房毕竟是最大的餐饮市场,这也是海底捞蜀海借菜嘟美布局半成品菜的重要原因。中国食品产业研究员朱丹蓬认为,从产业端来说,蜀海具备供应链的优势。而从消费端来看,半成品菜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但市场前景可观。“部分消费者既想体验烹饪过程,又不想浪费太多时间,半成品菜抓住了消费需求,也符合产业发展的需求。”朱丹蓬说。

  据了解,北京每年有770万吨的蔬菜需求,同时也会产生230万吨的厨余垃圾。其中,部分叶菜、根茎类蔬菜近1/4需要处理掉。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也早把“净菜上市”放到城市规划蓝图中。而半成品菜均为净菜,因而减少了餐厨垃圾的产生。

  挑战犹存

  然而半成品菜这块蛋糕并不好啃,已有不少品牌折戟沙场。

  2016年,曾拿到多轮融资的半成品生鲜电商青年菜君宣布倒闭。该平台的运营模式是,消费者提前一天选择产品,第二天下班回家可以到附近地铁站自提点领取配好的净菜产品。然而看似方便快捷的流程,却并未得到消费者青睐。此外,2016年获亚马逊2000万美元注资的半成品生鲜电商“美味七七”也宣告破产。

  金百万此前也曾推出过准成品菜。据称,准成品菜介于半成品菜和成品菜之间。准成品菜不需要消费者进行搭配和添加调味料,只要把所有材料倒入锅中,简单加热即可。金百万创始人、董事长邓超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相关政策要求,准成品菜已全部暂停。他同时表示,从现在的餐饮发展来看,半成品菜已成为新的发展趋势。今年,金百万也将通过与外卖平台合作的方式进入这一市场。邓超也指出,发展半成品菜的重点在于价格,只有价格合适,才能带动销量,进而盘活市场。

  针对海底捞蜀海的半成品菜试验,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认为,对于面对C端的半成品菜而言,选择哪种渠道到达消费者尤为关键。在他看来,发展半成品菜需要打造有特色的产品,精准服务对象,而不是打造“通吃”产品。同时,产品要有营养概念,方便消费者烹调。

  业内观点认为,购买半成品菜的受众人群之所以有限,核心还在于大众对于半成品菜价格的接受度上。事实上,尽管半成品菜前期已经进行了很多加工,但人往往会直接拿菜市场价位对比半成品菜的价位,因而还是觉得贵。半成品菜的消费习惯培养很难一蹴而就。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徐慧 赵超越)

2页 上一页  [1] [2] 

海底捞把HR部门独立成公司 减少近70%招聘成本

从海底捞到网红店 解决餐饮食品安全问题有多难?

从海底捞到网红店 解决餐饮业食品安全问题有多难?

海底捞、西贝的管理经:好员工都不是“管”出来的!

海底捞招聘介绍台湾是“国外“ 称是制作手册出错

搜索更多: 海底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