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好邻居的“围城”:北京便利店市场的转折与破局

  在刚过去的2017年,阿里巴巴加速线下收割、京东推进无界零售战略、腾讯也参投了永辉新物种,零售行业似乎从未像今天这样热闹过,与之伴随的,是永辉生活、便利蜂、果小美等新品牌进入人们的视野。然而零售虽然承载了资本过多的热度,但便利店市场何其复杂,线下的逻辑与线上更是大相径庭,在全国范围内,北京便利店市场更是复杂之最。

  2017年12月底,好邻居便利店的社区升级店铺正式亮相。新店位于北京农业科学院院内,绿色的门头换掉了用了多年的红色,标识与社区外店铺的不同。走进门店,面积不小的生鲜货架映入眼帘,来自智利的车厘子被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除了肉禽、果蔬等生鲜产品外,升级店铺也丰富了商品结构,从柴米油盐、进口零食到日化洗护应有尽有,120平方米的店铺,基本能满足一个家庭的一日三餐与生活所需。

  2017年10月底,鲜生活、易果、绿城宣布以84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北京港佳好邻居连锁便利店有限公司(以下称“好邻居”)。其中,鲜生活占股50%,易果、绿城分别占股15%及35%。这已是好邻居的第三次股权变更。

  那么这次变更,将给好邻居、以及长期不景气的北京便利店市场带来哪些变局?

  缓慢增长

  好邻居最早是法国联合品牌,叫做倍顺(Béatrice)好邻居。2001年,倍顺好邻居将第一家门店开在了北京的中轴路,面积大约200平米,模式更像是一家小超市。在好邻居CEO陶冶的印象中,这个阶段的北京超市、百货刚刚起步,相比之下,小店铺商品不全、毛利也不高。

  几乎是同一时间段,上海的快客来到北京,而此时的上海便利店市场已经是高速增长阶段。据上海连锁协会统计:2001年,上海便利店数量增长到2000家,好德、全家等一批品牌先后进入上海,而北京便利店市场却一直处于一种朦胧的摸索状态,直到现在,北京的便利店也只有1500多家。2003年,倍顺团队因发展前景不明朗退出北京,之后由港佳控股接手,陪伴好邻居多年的陶冶本身也正是港佳人。

  陶冶为人低调,与其他实业出身的职业经理人相比,陶冶对互联网似乎有特殊的感情。陶冶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上网还是在1996年,此时的陶冶正就读于北大地质学系,随后又考取了法律学与工商管理的硕士学位。

  好邻居在港佳团队接手之时,已在北京开设了十余家门店,主要集中在西城区域。在陶冶的回忆中,2003年,好邻居已开始尝试添加盒饭、面包等速食,但当时北京的产业环境还比较恶劣,店铺位置缺乏大量流动性人口。2004年年初,7-ELEVEn便利店在北京开设了第一家门店,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北京加快了城市化建设,在陶冶看来,这意味着北京要真正向现代化流通市场经济去转变。

  2007年,中国互联网开始复苏,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也给北京的城市建设带来了巨大的机遇,随着多条地铁线路的开通、新兴商务区的规划,大量写字楼出现、大批年轻人涌入这座城市,此时的北京已开始具备现代便利店的土壤了。陶冶将2008年做为一个标注点,“对于便利店市场来说,2008年绝对是一个起点的信号。”陶冶告诉《中国企业家》。

  与此同时,7-ELEVEn“零售+餐饮”的模式也在商圈内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即使如此,北京与上海相比,便利店发展的速度依然很慢。2010年,上海便利店总量超过4000家,纵使现在,北京的便利店市场也依旧在培养期。

  北京的消费需求真的低于上海吗?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王洪涛否定了这一说法。在王洪涛看来,“北京只是消费习惯与上海不同,而一个城市的消费习惯和经济发展环境是息息相关的。”陶冶也佐证了这一观点。“若以购买力来看,北京地区7-ELEVEn销售额是最高的。日本的7-ELEVEn单店日均销售额在4万人民币左右,但日本的物价比中国贵两倍以上,且中国店铺不允许售卖烟草”。之外陶冶还表示,北京个体小店的数量远超上海。

  据陶冶介绍,外商英美烟草公司在北京的访销(有店铺销售)目录大概有2万多个,工商局披露的门店登记数据另有5万多个,所以北京应该有7万~8万销售烟草的零售商;而蒙牛在北京拜访的社区深度分销客户大概也接近1万个,换言之,北京约2300万人口,每2300人就拥有一个带冷链的小店面,这还不包括KA渠道(沃尔玛、欧尚、大润发等大型零售客户)。

3页 [1] [2] [3] 下一页 

便利店生死:全时、好邻居等老牌便利店能顶住吗

从好邻居开始 鲜生活押宝社区便利店新赛道

好邻居便利店“改头换面” 它到底新在哪儿?

好邻居新一代店北京亮相,易果赋能“生鲜+便利店”新模式

好邻居首推会员制服务 年费240元

搜索更多: 好邻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