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新华百货连遭宝银系“发难” 股权之争再次暗流涌动

  新华百货董事会认为,公司章程规定董事由股东大会选举或更换,任期三年。董事任期从就任之日起计算,至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时为止。包括公司独立董事在内的董事会全体成员已由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合法选举产生,宝银系在公司已合法选举产生的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正常履职任期内,突然提出换届选举独立董事的提案,是对公司独立董事事实上的提前免职和否定,实质违反《公司章程》。

  实际上,在此之前,宝银系股东先后曾提出过多次临时提案,不过均被新华百货董事会拒绝。诸如,早在今年5月,宝银系股东就曾向新华百货发去提议增加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临时提案的函,增加的提案内容则为审议关于股份公司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议案。不过,此议案遭到公司董事会全体董事以及控股股东的一致反对。值得一提的是,该议案还遭到了上交所的问询。上交所认为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实施前后,股东享有的公司权益份额并不发生改变。然而上海宝银称,提出高送转提案是为维护中小股东利益,避免新华百货面临退市风险。因而,上交所要求上海宝银补充说明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可以维护中小股东利益的依据和理由等。

  股权之争一度胶着

  值得一提的是,12月25日,新华百货还发布了一则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在宋清辉看来,公司控股股东此举意在增加话语权。公告显示,新华百货控股股东物美控股全资子公司(一致行动人)物美津投增持公司股份后,截至2017年12月22日,物美控股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新华百货34.941%的股权,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根据新华百货发布的相关提案函显示,截至目前,宝银系持有新华百货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为32.985%。由此不难看出,在新华百货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此次增持之前,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与宝银系所持新华百货股份的比例较为接近。

  实际上,宝银系与公司控股股东之间股权之争一度胶着。回溯新华百货历史公告可知,2015年4月14日,崔军通过上海宝银和上海兆赢两家公司旗下基金对新华百货完成了首次举牌,持股比例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0191%。此后的10个交易日内崔军通过旗下基金迅速将持股比例提高至超过10%。至2015年7月15日,宝银系持股比例达到20%。公司控股股东随后进行增持,截至2015年7月20日,新华百货控股股东持股比例由26.91%增至30%。

  此后,宝银系与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交替增持,在二级市场上增加话语权筹码。不仅如此,股权争夺双方也曾一度诉诸法庭。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8日,宝银系持股比例达到32%。2016年1月30日,新华百货发布公告显示,公司以宝银系在购买新华百货股份过程中,存在严重的证券市场失信行为,违规增持、减持股份的行为,违法操纵股价的行为,请求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确认宝银系自2015年6月2日以后增持公司股份的行为属于无效民事行为,对该部分股份不享有股东资格等。2016年8月19日,新华百货公告称,公司与宝银系股东资格确认纠纷一案法院做出的民事裁定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力,宝银系所持公司26.98%股份被冻结至2018年8月18日。

  而另一方,宝银系也“不甘示弱”,对新华百货也提起了诉讼。根据新华百货2016年2月2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宝银系以“公司决议撤销纠纷”为由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最高人民法院起诉新华百货。2016年9月22日,新华百货再次发布公告显示,宝银系以“公司决议撤销纠纷”为由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起诉新华百货。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崔启斌 高萍)

2页 上一页  [1] [2] 

股权之争升级 新华百货拒绝大股东崔军董事换届提案

新华百货上半年营收37.6亿 净利大增186%

新华百货连锁超市正式上线多点APP

宝银系在争夺新华百货控制权时再次败给物美系

宝银系继续增持新华百货26万股 逼近物美系

搜索更多: 新华百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