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味千拉面困局:中国消费者长大了 拉面女王却老了

  朱丹蓬还说,“味千中国的衰落大概是从2011年开始的,彼时中国的消费升级已经开始。消费者能够享受到很多优质的服务,出国旅游的增加也提高了消费者的要求,而味千却有些温水煮青蛙的意思,还觉得自己是领先的,没有在关键的时候对产品、服务等进行升级和创新。”

  品牌营销专家路胜贞也向《长江商报》表示,“就创新而言,味千拉面的消费者主要是集中在18-30岁的年轻消费者,其消费场景主要是以日式拉面为代表品类的市场定位,以及浓烈的日式店铺风格,迎合了消费者的猎奇心理,但是随着店铺的增多,味千服务内容的日趋复杂化,消费者出现审美疲劳,新鲜感丧失。加上味千对人力成本的过于控制,导致服务质量下降,消费者满意度降低而流失。”

  而且,路胜贞还说,味千拉面的定价最便宜的也要23元一碗拉面,贵的可以到40元,基本属于高端消费,但是味千的定位却是大众化快餐,对于消费者来说,味千的价格和定位产生了背离感。

虽然是大众化品牌,但是味千的价格不算便宜(图:大众点评)

虽然是大众化品牌,但是味千的价格不算便宜(图:大众点评)

  也就是说,对于日新月异的中国消费者来说,现在的味千“老了”。

  另外,潘蔚在2016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也承认,目前国内的商业地产太多,大量的商圈导致大量的客户分流,众多的餐饮店也使得竞争季度激烈,市场已经严重过剩。

  大量的味千门店因为客流的损失,房租的上涨,如果无法提升效率,是很有可能陷入困境的。

  自救?效果不佳

  毫无疑问,味千肯定会寻求自救,但是目前看上去,效果不佳。

  首先是多元化经营,味千中国在2012年开始推出下属的“副品牌”希望能够从多个方向留住消费者。据据《北京商报》报道,味千的高端有和歌山、烧肉孙三郎,中端的包括喜多藏、面屋武藏等、而味千拉面本身则是低端,除此以外,味千还推出过味牛、收购过东西烧等副品牌,但是,这几个品牌消费者见过吗?

  据《北京商报》不完全统计,高端品牌和歌山在香港有1家门店,烧肉孙三郎在上海有2家门店,根据香港美食指南open rice显示,香港2家门店其中1家已结业。中高端品牌喜多藏在北京和深圳各有1家。在十多个副牌中,面屋武藏是目前可查门店最多的品牌,内地市场中,上海有3家、北京1家、深圳1家,另有资料显示吉林也有1家,但该门店没有相关联系信息。

位于上海国金的烧肉孙三郎,人均消费达到了216元,但是评价却不算高(图:大众点评)

位于上海国金的烧肉孙三郎,人均消费达到了216元,但是评价却不算高(图:大众点评)

  对于大部分的消费者来说,味千的这些品牌几乎都没听过。更别说前往就餐了。据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表态,味千的品牌定位较低,向中高端、高端的发展难度很大。此外,对于味千大量同一档次的品牌来讲,同质化竞争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另外,为了减少运营成本,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味千(中国)的门店面积从当初的150平方米以上缩小到现在开80平方米至120平方米店铺的标准,而且还把一般的员工换成兼职人员。

  但是从财报中可以看出,味千这两年的自救效果并不好。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企业管理研究室副研究员赵剑波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式拉面的定位显示了味千拉面所提供的独特价值。但是,相对于庞大的餐饮行业规模,这种定位显得过于狭窄和细分。

  最后,《经济参考报》援引业界的专家认为,味千目前的首要目标是找到准确的定位,更新和重塑自己的品牌,市场上层出不穷的新品牌虽然活不长,但是会把老品牌推向更加陈旧的形象。

图:武汉公益地图网

图:武汉公益地图网

味千五年来股价走势,不容乐观

味千五年来股价走势,不容乐观

来源:观察者网

2页 上一页  [1] [2] 

味千拉面业绩下滑超八成 关店数量持续增加

味千拉面上半年净利下滑80.9% 传统快餐怎么了?

味千拉面上半年净利下滑八成 门店减至649家

味千拉面业绩继续下滑 今年又关13家店

味千拉面上半年业绩变脸:净利降八成 关店13家

搜索更多: 味千拉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