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味千拉面业绩下滑超八成 关店数量持续增加

  2016年曾依靠投资百度外卖实现净利润翻5倍的味千(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味千(中国))如今陷入业绩下滑的泥潭。半年报数据显示,味千(中国)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额11.5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2.5%。净利润1.0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80.9%。与此同时,味千(中国)依然在不断关店,距离其2015年拟实现的“千店计划”规模渐行渐远。

  在专家和业内人士看来,味千(中国)的经营困境与整个餐饮行业面临的结构性调整息息相关。不过,产品单一、品牌老化、不适合消费升级趋势则是其硬伤。

  五年“千店计划”渐远

  公开资料显示,味千(中国)是日本“味千拉面”连锁店的中国内地与香港总代理,自1996年成立,1997年在深圳华强北开出在大陆市场的第一家门店。2007年,在港交所上市,市值达到90亿元。次年,味千(中国)主席兼行政总裁潘慰以35亿元居胡润餐饮富豪榜首富。至2011年年初,共开设门店500家,用时13年。

  2010年,味千(中国)首次公开提出“千店计划”,预计在中国用5年时间实现1000家店面的目标。

  然而,自2011年起,“骨汤门”事件致使味千(中国)迎来业绩拐点。当年7月,自称用猪骨熬制的味千拉面汤底被曝光是勾兑而成,一时引起轩然大波,味千(中国)当年的净利润同比直降56%。

  尽管之后有所缓和,但味千(中国)的业绩近年来却持续下滑。财报显示,2015年和2016年的上半年,味千(中国)的营业额分别下滑2.6%和11.1%。

  2015年7月,味千(中国)出资6000万美元投资百度外卖,这一财务投资在2016年为其带来了7.46亿港元的账面盈利,这也使得味千(中国)2016年上半年的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大幅增长506.2%,但这并不能掩盖其核心业务下滑的问题。

  2017年上半年味千(中国)业绩再次下滑,味千(中国)解释称是因为上半年集团同店销售增长下降及门店数量减少。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味千(中国)共拥有快速休闲连锁餐厅649家,较2016年同期662家减少13家,其中上海关闭8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3月的业绩会上,潘慰曾称,今年将多开100家味千拉面,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事实上,潘慰早在2015年3月就公开表示,计划当年在全国新开店70家,然而其2015年年报显示,当年味千(中国)在全国的拉面连锁餐厅数量为673家,同比仅增加4家。而在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味千(中国)的门店数量还在进一步减少。

  现如今,味千(中国)在财报中称,味千将专注于梳理现有门店,采取更为稳健和集中的开店策略,继续扩展餐厅网络及加大成熟市场(如北京、江苏、浙江及上海)的密度。

  系列自救举措显效甚微

  值得注意的是,“骨汤门”事件后的第二年,味千(中国)就采取了一系列自救措施。如收缩门店、发展副线品牌、收购百度外卖等,甚至为了节省人力成本,将一半的员工都换成兼职。

  2013年,味千(中国)在中国大陆地区关闭67家门店,又在一线和江浙一带新开出39家门店,让当年净利润上涨了55.9%,但营业额上仅上涨6.5%。

  与此同时,味千(中国)的门店面积也从当初的150平方米以上缩小到现在开80平方米至120平方米店铺的标准。

  在做“瘦身”的同时,味千(中国)于2012年开始实行品牌多元化战略,不断发展定位于不同消费者的副线品牌。其副线品牌分为高端、中端和大众品牌三个层次,涵盖了烧烤、日料和咖啡店这三大品类。但是总体来看数量并不多。高端品牌的两家分别是开在香港的和歌山和在上海的烧肉孙三郎,人均客单价在200元以上。中端品牌以拥有11家门店的UCC Coffee Shop和拥有7家店的面屋武藏为代表,客单价均在65元左右。而大众牌的客单价和味千拉面相当,有东京食尚、天厨、美厨汇和i烧四个品牌。

2页 [1] [2] 下一页 

味千拉面上半年净利下滑80.9% 传统快餐怎么了?

味千拉面上半年净利下滑八成 门店减至649家

味千拉面业绩继续下滑 今年又关13家店

味千拉面上半年业绩变脸:净利降八成 关店13家

味千拉面在商场不好卖了 业绩下滑怨经济增速放缓

搜索更多: 味千拉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