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阿里入股能否盘活高鑫零售

52

  迟来的联手

  今年2月,阿里与高鑫零售就有联姻消息传出,不过当时双方均否认了这一点,且传闻最终以阿里与百联集团的联手告终。9个月后,阿里与高鑫的合作重新浮出水面。对于高鑫零售来说,此次与阿里联手,或是这家实体零售大鳄转型的契机。近年来,实体零售近几年一直处于萧条的状态。根据口碑联合CBNData发布的《2017线下零售新生态报告》显示,传统零售大卖场的销售份额已从2012年的24.1%下滑至2016年的20.9%。

  面对萧条的实体零售局面,高鑫零售尝试自建电商平台寻求破局的机会。高鑫零售旗下的B2C电商平台飞牛网于2014年1月正式上线,累计获母公司投资超10亿元,并曾打出做“B2C行业前三名”的目标,但结果是飞牛网运营三年仍是亏损状态。

  自建电商行不通,高鑫零售与阿里的合作,经过长期磨合谈判后最终达成也在情理之中。飞牛网联席CEO袁彬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未来大润发的C端电商服务会怎么借力阿里具体到业务层面还需再讨论,对于飞牛网来说,B2C电商的地位已经削减,重心转向B端批发业务和大润发优鲜。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认为,国内传统零售商对电子商务的反应太过缓慢,以至于已经错过了电商的培育期,现在的网络零售市场已经被几家平台垄断,自建电商的流量获取成本特别高,因此单独做电商基本没有成功的。而2017年前6个月的网上实物商品销售额才占到零售总额的13.8%,对于线上企业来说,自然也看中了85%的线下市场,想将他们的技术、大数据管理经验也用到改造商业模式相对落后的线下零售企业身上。

  新零售马拉松

  如果将新零售看做是场马拉松,那这场比赛显然才刚刚开始。新零售概念提出有一年多的时间,一方面既有盒马鲜生、无人便利店等横空出世的全新业态,另一方面则体现为互联网对传统零售商的改造下所推动的业态融合。但是有分析认为,盒马、无人店等纯粹的新零售样本规模还很小,还处于前期孕育阶段,运用互联网数据、技术对传统企业的改造成效也仅是初步显露,需要进一步融合的时间。

  尽管充满挑战,但是终点令人充满想象。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表示,最直接的收益将来自于供应链协同,大润发多年积累的大宗采购能力一方面将提高天猫超市的商品丰富度,另一方面,大润发、欧尚超市的门店都可以作为天猫超市的前仓,缩短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新零售对于传统零售来说充满机遇。在数据方面,运用“新零售”技术可以更好地捕捉用户需求变化,帮助实体零售商实现从采购、库存到销售、会员服务等方面的数据打通;在平台方面,可以帮助传统零售商缩短流通渠道;在技术方面,“虚拟试衣间”、“视觉识别技术”等黑科技的使用,都能进一步对传统零售商进行改造,不断升级消费体验。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赵述评 徐天悦/文 李烝/制表

2页 上一页  [1] [2] 

高鑫零售“卖身”阿里 马云这次布的什么局?

阿里巴巴购高鑫零售股权 最大变数或是飞牛网去留

高鑫零售电商业务发展不顺利 借道阿里欲推扩张计划

阿里成高鑫零售二股东 三大主线勾勒新零售脉络

阿里打造新零售线下拼图:224亿港元入股高鑫零售

搜索更多: 高鑫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