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高鑫零售“卖身”阿里 马云这次布的什么局?

  这是一场速度战。

  时隔九月,高鑫零售“卖身”之谜揭晓,这次“叫地主”的即非腾讯,也非苏宁,而是走在新零售路上不断出牌的阿里。

  11月20日,淘宝拟62.93亿港元收购高鑫零售大股东吉鑫19.9%股权,同时,拟161.31亿元收购高鑫零售公司26.02%股权,交易完成后,淘宝将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权,这和第一大股东的股权只相差0.02%。高鑫零售表示,透过结合淘宝、欧尚及卖方三家公司的资源,这个新联盟能使集团的业务受益于淘宝的数位生态系统。集团的店铺将会电子化并引入新的零售解决方案。

  毫无悬念,高鑫零售花落阿里家,势必以新零售为合作基础。

  收购高鑫零售的逻辑

  新零售是什么?今年2月在阿里和百联集团联姻的群访中,张勇坦言,世上本没有路。可这并不代表阿里在新零售的投资布局中乱了阵脚。张勇也很坦率地表示,阿里新零售的投资逻辑有三个:①能否获得新的增量用户;②能否提升用户体验;③变革技术的创新和发展。

  按照三个“相马”标准,高鑫零售当得起。

  高鑫零售立足中国商超大卖场前三甲,拥有20年的供应链基础和零售的操刀经验,截止目前,其在全国拥有446家综合型大卖场,其中自有物业占有率超过30%,门店布局分散,8%位于一线城市,17%位于二线城市,45%位于三线城市,22%位于四线城市,5%位于五线城市,这对阿里新零售渗透到二三四线及农村电商计划有很大的吸引力。

  除了庞大的自有门店资源,大润发和欧尚的单店销售额、坪效、净资产收益率上等核心指标虽然有所下滑,但仍能够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根据财报数据测算,去年高鑫零售的整体单店销售收入约2.26亿。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高鑫零售拥抱新技术,具有推动互联网转型的意愿。2014年,飞牛网电商业务落地上海,经过两年时间,飞牛网SKU达300多万,日均订单量5万左右,客单价在160-170元之间,月成交额2.5亿元左右,会员数量达1000万左右。不仅如此,飞牛网还积极开展校园O2O、企业B2B、社区便利店分销商计,一小时急速达等。

  在阿里一揽子新零售投资的清单中,银泰、苏宁、三江等均有线下密集的门店资源以及积极推进互联网转型,高鑫零售也具备这一共性。

  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在阿里的新零售并购标的中,唯独高鑫零售股票高开低走,9.16开盘,报收8.6港元,其中最低跌幅超10%。有业内人事分析,对于阿里和高鑫零售之间的买卖,牵涉交叉股权,大股东欧尚一直不推崇上市,同意上市后,又要求在高鑫零售中作为控股方未来,在股东大会上听谁的?这是个问题。

  在高鑫零售的公告中,阿里系的董事席位占两名,没有实际表决权。此次合作并未披露具体的业务层面合作。有趣的是,无论是苏宁、三江阿里在并购中均出于二股东的位置,新零售的推进确实不如全资控股的银泰来得惬意。

  阿里入股后,大润发仍由董事长黄明端执掌,但正如相关媒体分析的一样,黄明端已经年逾花甲,大润发华东区之外的四大区总经理,最年轻地都满50岁以上,一群高管退休其团队也即将到了退休的年龄,大润发委身阿里,以收购终局,也不算太坏。

  零售的下一个时代属于线上零售。

  阿里新零售的节奏

  新零售旋风从去年年底吹得甚猛。

  此次收购高鑫零售,阿里在新零售棋盘上又布下了那些局?

  回归到之前阿里的新零售布局中,银泰、苏宁、三江购物和百联担当不同的“重任”,不难看出,通过投资布局,世上本没有路的阿里新零售,也开始跑通了一些路。

2页 [1] [2] 下一页 

阿里巴巴购高鑫零售股权 最大变数或是飞牛网去留

高鑫零售电商业务发展不顺利 借道阿里欲推扩张计划

阿里成高鑫零售二股东 三大主线勾勒新零售脉络

阿里打造新零售线下拼图:224亿港元入股高鑫零售

阿里28亿美元入股 高鑫零售股价“不涨反跌”

搜索更多: 高鑫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