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阿里巴巴购高鑫零售股权 最大变数或是飞牛网去留

  曾在今年年初传出将被阿里巴巴收购的大润发,随着高鑫零售11月20日早间的一则公告,宣布此前的“绯闻”成真。根据公告显示,阿里巴巴集团、欧尚零售、润泰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以224亿港元,间接和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

  高鑫零售在国内市场运营大润发、欧尚的零售业务,据公开信息显示,公司目前占据可观的行业份额。基于此,此次合作被外界解读为,行业发展的一次里程碑式事件,而多家券商也纷纷发布研报,肯定了阿里巴巴入股对高鑫零售的正面影响,并调高目标价。高层人员变动方面,大润发董事长黄明端将继续执掌大润发,并带领原有高管团队,充分融合线上线下优势。

  对于阿里巴巴的此次入股,援引媒体公开报道可知,合作将以大数据和商业互联网化为核心,通过全面数字化完成“人、货、场”的重构和升级。新的战略联盟将融合企业的资源,赋能高鑫零售借力阿里巴巴的数字生态系统,推进门店数字化,并将新零售解决方案应用于高鑫门店,包括线上线下一体化、现代物流及个性化的消费者体验。

  不过,对于这次的合作,资深观察人士房煜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未来最大的变数,可能是飞牛网的去留问题。

  房煜认为,在阿里收购的线下零售资产中,大润发的布局是最完整的一个,但是,大润发过去五年中犯的最大错误,是把所有时间押在了飞牛网上,“飞牛网聚焦华东区域,如果选择的聚焦点是在产品,而非是在区域上,可能结果会有不同。”对于此次合作后,飞牛网资源如何整合的问题,《证券日报》记者向公司方面咨询,对方未予置评。

  对于目前大润发碰到的问题,房煜解释,这是传统大卖场的“通病”,“服务客群、响应速度、服务社区的能力在弱化,现代零售业的特征是社区的服务能力,传统大卖场的门店对此有所欠缺。”而大润发由于过度集中精力在飞牛网上,企业失去了改造大润发的五年宝贵时间。基于这些考虑,“飞牛网在未来淡出的可能性极高,同时说明,传统零售商自建电商平台,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从行业情况来看,在传统卖场的改造过程中,有一部分企业选择了建立便利店,以补齐社区服务能力的短板。

  此前不久,大润发飞牛网联席CFO袁彬公开提出,“要开10000家飞牛便利店,双品牌输出;另外招募10000个城镇代理,服务百万零售店。预计初级阶段,每家门店周边半径20公里至30公里之内,可以覆盖30家飞牛便利,配备30名城镇代理。”而依托大润发卖场,可以辐射这些飞牛便利店。

  但是,房煜观察到,传统的大卖场和便利店,“供应链的逻辑不同,传统卖场大批量的采购和供应周期的特征,和便利店不同。目前大卖场转做便利店的,目前也没有看到特别好的案例。”

  《证券日报》 记者 桂小笋

高鑫零售电商业务发展不顺利 借道阿里欲推扩张计划

阿里成高鑫零售二股东 三大主线勾勒新零售脉络

阿里打造新零售线下拼图:224亿港元入股高鑫零售

阿里28亿美元入股 高鑫零售股价“不涨反跌”

阿里224亿港元吞下大润发欧尚母公司高鑫零售36%股份

搜索更多: 高鑫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