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供货品牌 >> 正文
张磊详解:高瓴资本为何控股百丽?

  企业文化是高瓴投资的重要因素之一

  还有一点很重要,百丽具有优秀的企业文化。我在中国、全球投了这么多公司,文化是我们最看重的要素之一。百丽成功打造的创业文化中,我看到最核心的是sportsmanship——运动员精神。

  第一,运动员精神首先是我要赢,我不是陪练的,我要做到最好。百丽骨子里就有我们要赢、要做第一、要做最好的文化。我们要记得,百丽一家的利润就是中国其他10家上市鞋企的总和,没理由唱衰我们。

  第二,运动员精神强调的是collaboration,协作的文化。再牛的球员,队友不传球,也赢不了比赛。伟大的团队一定是靠协作取胜的。而最有协作精神的公司肯定是百丽。百丽既有女鞋、又有运动还有新业务,不同业务之间、各品牌之间、产业链的上下游都存在着大量的协作,基因中就刻着协作的DNA。

  另外其实很多同事也感受到了,百丽内部直到现在仍然保持着一种不断探索、不断挑战自己的员工文化,从上级到下级很多的想法、困惑、观点,大家都畅所欲言,都能获得倾听。大家想象一下,这是一家十几万人的企业,这么大的体量还能做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这种公司文化的形成,真的离不开管理层的努力,在这个时代可以跟这样的管理层合作,是我们作为投资机构最大的荣幸。

  并购之后,高瓴能对百丽做什么?

  百丽走到今天遇到了很多困难,市场环境和传统零售商业本质的层面刚才盛总分析得都非常到位。我想补充通过科技升级转型这一点,这是高瓴一直以来比较擅长的,也是我们希望能够帮到百丽、体现我们自身价值的地方。

  在我对零售大格局的理解里,零售即服务,内容即商品,所见即所得。百丽的能力和基因,就是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解决方案,把这个“所得”以优秀的质量、良好的体验提供给消费者。为什么是百丽,不是别人?因为全世界没有如此规模的、一体化的鞋类提供商。全球化大潮到来之前,美国早就把鞋的制造外包给了其他国家,身体早已经四分五裂了。百丽的生产商、渠道商和供应链全是一体化的,是一个完整的身体,一直在等待着这个机会。

  另外,我们不能忘记百丽的上亿级别的目标消费者基础,单注册会员就有几千万。在最近的消费者调研中,我们仍然看到百丽旗下的品牌是众多消费者眼中最耳熟能详的女鞋品牌,消费者认知度超过60%,甚至超过了Zara、H&M等快时尚品牌在中国的认知度。几千万会员啊同志们,这是多少企业梦寐以求的资源,下一步的重中之重,就是研究怎么抓住这么宝贵的消费者基础。

  现在最火的生态圈、最火的产品,都把最核心的关注点放在了UI(用户界面)+ UE(用户体验)上,就是要把最好的产品、最好的服务、在最合适的时间、最合适的场景中给到消费者。而百丽20000多家直营店,特别是8万多名一线零售员工就是直接面向消费者的触点,就是百丽最好的UI、UE,如何利用技术的手段为他们赋能,让他们可以提供消费者想要的服务,才是我们下一步最迫切要做的。我们希望帮助百丽把自身打造成一家零售基础服务提供商,一家有温度的企业,我们只要在这一个专注点不断挖深,就会成为消费者最想要的品牌。

  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就需要打造新的能力圈,我们要跟百丽一起,用好现在各种互联网生态下的流量红利,建设好赋能工具箱:我们要借助百丽和高瓴已有的、不断开拓中的大数据能力,把数据和科技充分应用到消费者的发现、消费者的触达、消费者的服务中去,把百丽从第一线的销售店员到总部,都用科技连接起来;在运营层面,我们也要协助百丽建立以数据和科技为基础的管理、决策、分析体系和系统,进一步优化提升运营效率。

  比起这些,更加重要的是,我们要协助百丽进一步打造学习型组织。环境千变万化,我们现在看到的可能明天就是另外一副模样了,但是学习型组织是不管市场怎么变,我都能变。

  学习型组织有几大特点:

  第一,adaption &evolution,是像生命一样去不断演变,生生不息的能力;

  第二,处乱不惊,能够以第一性原则(First principle)来提问题,我们需要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不仅到达彼岸重要,到达彼岸的路径图更重要。我们在拥抱创新时,要有不为所动的禅定精神,要追问事情的本质;

  第三,工具化,形成一种传帮带的精神。匠人精神固然好,但传不下去也没用。我们要把匠人精神和工具化结合起来,像美国大兵,一个前线作战的大兵工具包是齐全的,而这些工具包由后方团队专门开发与支持。做到这几点,我相信即使市场环境再发生变化,百丽也将有能力屹立不倒。

  今天我很感慨,百丽所具有的基因,堪称时尚、运动行业的“中国好基因”,是一个最有精神和文化内涵的企业,也最有机会创造历史。让我们一起,告诉世界、告诉后人,真正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新零售、新消费如何构建!谢谢大家!

  (来源:创业家&i黑马 作者:王亚奇)

2页 上一页  [1] [2] 

隐秘新巨富、高瓴资本张磊:对百丽的新构想

高瓴资本张磊:百丽未老,其命维新

皮鞋市场下行 百丽抢滩运动社交红利

高瓴控股百丽 张磊:百丽做的事高科技公司做不了

百丽退市启示 :“一代鞋王”为何与新生代消费者渐行渐远

搜索更多: 百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