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供货品牌 >> 正文
张磊详解:高瓴资本为何控股百丽?

  2017年7月27日,“一代鞋王”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丽”)发布公告宣布私有化建议正式生效,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撤销上市地位。此次私有化后,高瓴资本持有其57.6%的股份,成为百丽新任控股股东。

  这次港股史上最大的私有化交易最大程度维持了曾经鞋王的体面,但531亿港元的交易估值与其巅峰时期1500亿港币的市值相比,仍引人唏嘘。

  于百丽接盘方,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而言,诽议更甚。“张磊正在寻找新的浪潮,但他已经决定将自己的财富押在一个看起来最不可能的候选者身上。”私有化交易后,有媒体对其如是评价。

  张磊为何押注一家陷入困境的老牌鞋类零售商?在其背后的财团加持下,他又将如何重塑百丽?近日,其在百丽中高层战略研讨会的内部讲话流出。会上,张磊解释了高瓴投资百丽的四大原因。

  第一,百丽仍是一家年销售额超400亿,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超60亿的企业;第二,能把鞋做好的零售企业,是真正牛的零售企业;第三,百丽做成了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是规模顶级的零售网络,它可能是全球唯一一家拥有2万家直营门店,并实现全面自营、管理、掌控的企业;第四,百丽企业文化中的运动员精神。

  “我们投过不少高科技公司,百丽做的事情他们都做不了,他们所说的互联网理念,不管是C2M(Customer-to-Manufacturer顾客对工厂),还是快时尚供应链,或是无缝链接,唯一最有机会实现并创造出新模式的公司,实际是百丽,而且只有百丽。”张磊称。

  以下是张磊讲话全文,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哪个失败的企业,一年还能有几十亿现金流?”

  各位,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交流。高瓴和百丽牵手成功,很好地诠释了高瓴坚持把最好的资本配置给最伟大的企业和企业家的愿景。现在,对我们大家来说,交易的结束只是真正工作的开始,这个伟大企业的下个十年,任重道远,舍我其谁。

  以前我说过:在人生的道路上,选择与谁同行,比要去的远方更重要。这段时间与盛总(注:百丽CEO盛百椒)和百丽管理层接触很多——实际认识和观察百丽的时间更长——可以说认识的时间越长,我越觉得百丽是高瓴三生有幸的合作伙伴。之前大家可能从各种各样的渠道听到形形色色的声音,众说纷纭。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一些真实的想法。

  百丽现在一年卖出6500多万双鞋,加上3500多万件的服饰销量,销售额达到400多亿,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60多亿!之前各种报道说百丽是被迫退市,百丽要倒闭了,昔日鞋王的失败等等,我只想问,你们见过哪个失败的企业,一年还能有几十亿的现金流?私有化前,百丽还是香港恒生指数50只成分股之一,也是香港第一只内地企业的蓝筹股(注,在股票市场上,通常将经营业绩较好,具有稳定且较高现金股利支付的公司股票称为“蓝筹股”)。

  鞋是供应链最复杂的消费品类之一,因为每个人都有一双不同的脚,全球70亿人就有70亿双不一样的脚,加上同一个尺码又会有不同的式样,做鞋的企业从设计,到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过程,配送,再到零售,每个环节的复杂程度和对管理能力的要求都是极其高的。能把鞋做好的零售企业,是真正牛的零售企业。

  (过去)20多年间,百丽从最上端的皮料采购、生产加工、运输配送到终端零售,实现了女鞋垂直整合的全产业链的参与和覆盖,而且同时运营着十几个不同客户群、不同价位的品牌。从白手起家到把做鞋卖鞋做到百丽这样的体量与市场地位,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中国企业界一个伟大的成就,在全球的女鞋企业中也是独一无二的。

  百丽另一个巨大的成就,是做成了中国乃至放在全世界都是规模顶级的零售网络。女鞋13000多家门店,运动7000多家门店而且仍在高速发展中,这有可能是全球唯一一家拥有2万家直营门店的企业了!

  更关键的是,百丽对这么大的零售网络,实现了全面自营、管理、掌控,整体运营效率和库存管理能力在业界都是响当当的领先者。连耐克、阿迪这样的全球强势大品牌也充分意识到百丽的零售网络的价值,他们在中国的飞速发展也离不开百丽强大的零售能力。百丽管理着12万员工,其中的绝大多数都是第一线的直接面向消费者的零售人员,这样的管理能力在我们看到的这么多消费零售企业中都是相当少见的。

  百丽做的事,高科技公司做不了

  外界现在看到的可能是百丽当下的一些问题,但从高瓴的角度看,百丽却有很多宝藏。

  我们投过不少高科技公司,一些亚文化的创新公司也好,一些互联网的时尚公司也好,他们参观完百丽都惊呆了:百丽做的这些事情,他们都做不了,太难了!他们所说的那些互联网理念,不管是C2M(Customer-to-Manufacturer顾客对工厂),还是快时尚供应链,还是无缝链接,唯一最有机会实现并创造出新模式的公司,实际是百丽,而且只有百丽。

  互联网企业有没有好东西?当然有非常多好东西。但是不要忘了,百丽这样的工厂、2万家直营店,品牌的运营战斗能力不是一天两天能干下来的。我们看过无数消费零售企业,线上的线下的,都做得很牛。但是观察下来发现,线上做得再牛的人,去做线下还是需要一个艰难的学习过程。

  我们做过估算,百丽的直营门店每日进店人数有600多万,按照互联网的概念,那就是600万的DAU(日活跃用户数量),这在互联网企业中都是能排到前几名的。现在线上流量获取成本越来越贵,流量入口正从线上向线下转移,百丽的2万家直营店的线下流量入口显得尤其可贵。所以咱们没必要妄自菲薄,更应该珍惜有这么一个机会,在这么一个伟大的平台上让所有人施展才华。

2页 [1] [2] 下一页 

隐秘新巨富、高瓴资本张磊:对百丽的新构想

高瓴资本张磊:百丽未老,其命维新

皮鞋市场下行 百丽抢滩运动社交红利

高瓴控股百丽 张磊:百丽做的事高科技公司做不了

百丽退市启示 :“一代鞋王”为何与新生代消费者渐行渐远

搜索更多: 百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