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大参林搅局药店江湖加速北上 华南市场两极分化

  对于未来的业务发展计划,大参林表示,将强化连锁药店终端网络的密集扩张战略,并持续加强广东市场的开拓,固守大本营阵地。

  “未来三年,公司将以本次上市为契机,运用募集资金在广东省新设门店774家,门店网络进一步向广东省地区、县、乡镇市场渗透,实现对主要商圈的覆盖。”大参林指出。

  转战桂豫浙赣闽

  目前,中国药品零售连锁行业的门店发展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多区域分散网点”,另一种是“少区域高密度网点”。多年以来,像大参林一样的区域零售药店企业,往往先着眼于自身的大本营市场,进行高密度培育和拓展,再逐步渗透至周边区域。

  根据商务部援引国家食药监总局消息指,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国共有药品零售连锁企业5609家,下辖门店22.07万家;零售单体药店22.63万家,零售药店门店总数44.70万家。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在大力拓展广东市场之余,上市之后的大参林还将触角延伸至广东省外,进一步攻城略地,抢占重点“城池”。

  根据大参林披露的医药连锁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该项目实施周期为3年,计划在广东、广西、河南、浙江、江西和福建6省区选址新建直营连锁药店1311家,其中第一年建设360家,第二年建设432家、第三年建设519家。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大参林坚持的经营策略是以直营连锁门店为核心,在深入开发和巩固华南市场的基础上,不断向周边省区市辐射,实现跨区域发展。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大参林建立了覆盖上述全国6个省区、共计2409家直营连锁门店的营销网络。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除广东省内的1809家门店外,大参林在广西(304家)、河南(205家)、福建(27家)、江西(54家)和浙江(10家)拥有较多的门店。

  据招股书披露,大参林拟在广西、河南、浙江、江西和福建5省区新设门店537家,进一步拓展公司在重点区域的业务布局,“公司将灵活采用自建门店及并购整合等方式,有效推进营销网络的快速扩张”。

  综观全国的医药零售市场,经过多年的精心运营,大参林目前在广西市场的发展势头较好,已拥有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随着项目的实施,公司在广西地区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

  河南是大参林布局全国过程中又一重点发展的市场。此外,浙江、江西和福建等地亦是其未来战略延伸的重点,“随着项目的实施,公司在浙江、江西和福建等市场的布局将进一步完善。”

  事实上,在华南之外的其他热门区域市场,其他零售药店巨头已经高度渗透介入。比如,湖南和湖北就是老百姓和益丰药房的势力范围。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年报发现,老百姓和益丰药房始终实行区域聚焦的发展战略,并形成了自身领先的市场竞争优势。

  截至2016年底,老百姓构建了覆盖全国16个省共计1838家直营门店的营销网络,其中第一大市场华中区域(包括湖南、湖北等)有822家,第二大市场华东区域(上海、安徽和江苏等)有429家。

  另外,益丰药房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南地区(包括湖南、湖北等)已有809家门店,华东地区(包括江苏、上海和浙江等)已有698家门店。

  “老百姓在湖南、浙江等地深耕多年,益丰药房则在江苏、上海等地布局,中国的市场这么大,未来是区域市场的竞争。”国内一家药店零售企业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此外,与大参林深度布局的广西市场交界的云南,则是一心堂(002727.SZ)的势力范围。根据2016年报显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一心堂已成为总资产超6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62亿元,拥有4085家直营连锁门店的大型医药零售连锁企业,是云南省销售额最大、网点最多的药品零售企业。

  截至2016年底,一心堂的门店布局全国,其中云南达2777家、广西334家、四川285家、山西209家、贵州153家、海南158家和重庆140家。

  时代周报记者 吴绵强 发自广州

2页 上一页  [1] [2] 

大参林加速上市 连锁药店四强争霸

大参林直营药店陷入售假风波 假药来源成迷

药店加速整合 大参林半年控股参股6家连锁药店

广东大参林药店抽奖承诺100%中奖 兑奖遭拒

广东药店洗牌 大参林鲸吞“柏康”

搜索更多: 大参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