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供货品牌 >> 正文
拉芳上市在即 但中国日化市场早已被外资瓜分

  3月1日,知名家化品牌拉芳进行网上网下申购,经历多年长跑之后,即将登陆A股。

  中国的家化市场正经历多事之秋。上海家化2016年第四季度单季亏损超两亿,丸美上市之路被终止。在中国日化市场已被外资巨头“瓜分”的背景下,拉芳家化上市格外引人关注。

  即将上市交易的拉芳,去年产销量已显露疲态;在销售费用占比大增的情况下,2016年主打产品销量却在下跌。与外资巨头的销售倚重靠商超模式不同,拉芳家化更倚靠经销商模式;而被看成是此前丸美上市被否的原因之一。这在消费者日益看重品牌的日化市场,本土品牌要想从日化市场分得一杯羹,已日趋困难。

  拉芳上市:产销量已显露疲态

  据拉芳家化招股说明书,其主要从事日用化学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主要产品包括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香皂、唇膏等洗护用品。这次发行4360万股股票后,拉芳董事长吴桂谦父女仍将控制拉芳60.41%的权益。

  据招股书,2016年,拉芳总营收为10.48亿,同比上涨6.52%;净利润为1.49亿,同比上涨4.64%。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拉芳财报绘制的其总营收与净利润:

  拉芳营收和利润的增长,主要与其产品价格上涨有关。据招股书,2016年拉芳洗护类产品的单价为25.33元/千克,与上年相比上涨7.93%;但产销量却在下滑。2016年,拉芳洗护类产品的产量为37206吨,比上年减少超过10%,其销量也低于去年。

  商超渠道的退换货率正持续攀升。招股书显示:2016年退换货率为0.61%,而在2015年为0.49%,2014年为0.27%;三年时间退换货率已经翻倍。

  销售费用比重上升 经销商模式面临转型

  更令人关注的是,拉芳2016年销量的下滑是在销售费用大幅增加的背景下出现的。据招股书,2016年拉芳销售费用为3.84亿元,同比大增20.83%,增幅远超同期营业收入;销售费用占比也提高到36.69%。

  此外,拉芳还严重依赖经销商渠道;2016年拉芳经销商渠道的销售额占其总销售收入的比重为70.78%,这一数字虽较2015年出现下降,但与其商超渠道和电商及零售渠道相比,仍处于绝对主导地位。拉芳称,其主要通过经销商覆盖中小型超市、便利店及杂货店等销售网点。

2页 [1] [2] 下一页 

拉芳家化拟于3月挂牌上市 2016年销售破10亿

拉芳家化IPO申请获通过 提振行业信心

拉芳家化IPO首发获通过 或提振资本对行业信心

拉芳库存商品明显上升 吴氏家族控股内部存关联交易

拉芳家族成员频现招股书 产品线竞争能力仍显不足

搜索更多: 拉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