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电商收入缩减42% 九洲大药房这9个月怎么了

  2012年正式启动网上药房,2013年开始盈利,2014年销售额8000多万,再到2015年销售超2亿元——美股上市公司杭州九洲大药房的电商成绩曾让同行艳羡。这家在全国仅有65家门店的连锁药房,几乎可以说是传统连锁药店进军电商难得的“赢家”。

  然而,在过去的9个月里,九洲大药房的电商似乎受挫不止一点点。

  九洲大药房最新发布的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前三个季度,九洲大药房总收入6170.7万美元,毛利润1301.9万美元。其中,线下药店收入3963.7万美元,线上药店收入1229.2万美元。

  对比2015年同期,九洲大药房来自线下药店的收入为3820万美元,线上药店收入2117万美元。

(图:数据来源于九洲大药房财报)

  很明显,虽然线下药店的收入有轻微增长(约3.8%),但线上药店的收入却在急剧萎缩(下降41.9%)。

  再来单独看第三季度,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三个月内,九洲大药房线下药店收入为1412.2万美元,毛利362.7万美元;在线药店收入343.7万美元,毛利35.9万美元。而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三个月内,九洲大药房线下药店收入1292.8万美元,毛利279.4万美元,在线药店收入864.6万美元,毛利184万美元。

  同样地,虽然线下药店收入和毛利同期都在增长,但线上药店的收入和毛利却严重收缩。相比上一财年的第三季度,在线药店销售额同比减少约521万美元,下降幅度达到60.2%。

  为什么线上药店收入和毛利都缩减如此厉害?九洲大药房在财报中主要解释了两点——除了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第三方电商平台销售OTC被叫停直接影响了销售额,商业保险业务的变动也是其电商销售缩水的重要原因。

曾经紧密合作的“医卡通”

  在九洲大药房的线下药店和线上官网销售中,一个不容忽略的角色是“医卡通”(现名“健保通”)。这款由上海健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经营、主打“直付理赔”的商业健康险产品,曾为九洲大药房贡献了相当可观的客户和收入。

  一位资深医药人士透露,虽然名不见经传,但上海健保已经是颇具规模的商业健康险服务机构。基于上游雄厚的保险公司产品资源、下游不错的企业分发渠道(医卡通一般被企业作为福利卡发放给员工),医卡通已经拥有不错的用户群。

  (图:医卡通接入了不少保险公司的产品)

  根据官方公开的数据,截止2016年10月,医卡通已与全国26家保险公司正式签约合作,定点卫生机构约达4.7万家,开通医卡通服务的保单合计1700多张,管理资金规模达到了46亿,服务客户家庭近46万——高购买力的优质客户资源,无疑是医药电商都趋之若鹜的。

  不过,对医卡通来说,医药电商只是其定点机构中的一小部分,医院、诊所、药店、体检机构等都是合作伙伴。在其官网列出的网上药店合作名单中,除了九洲大药房,还包括漱玉平民大药房、太极养生馆、康爱多、111医药馆等。

2页 [1] [2] 下一页 

九洲大药房2015年线上销售达1400万美金

九洲大药房线上销售增90%

九洲大药房临平开两店 将实惠延伸到副城

买药品送保姆?九洲大药房团购再度引起争议

搜索更多: 九洲大药房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