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零售商动态 >> 正文
味千拉面再曝质量门 业绩大幅缩水危机爆发
http://www.redsh.com 2012-09-08 红商网 发布稿件

  红商网讯:8月底,味千拉面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大幅度的下滑,营业成本大幅度的上升。受到去年骨汤底事件的影响,味千拉面业绩恢复乏力。目前还处在寒冬季节。

  但最近味千拉面又被曝出质量问题,有消费者在味千拉面中吃出玻璃。还划伤了口腔,一时间味千拉面再次被推上了聚光台,而在味千拉面恢复市场信心,重树品牌信誉的关键时期,这样的质量门一旦出现,影响会成倍的放大。

  据悉,本月9月2日晚上,家住城阳的刘女士和朋友一起到城阳文阳路的味千拉面店吃饭,在牛肉盖浇饭里吃出了玻璃碴,嘴被划伤。9月5日,经过最后协商,店里给刘女士赔偿了十倍的餐费,并补偿了200元误工费。并向该消费者致歉。

  该食品质量问题引起的纠纷暂时告一段落,但是我们不禁要问,拉面中为什么会出现玻璃?毫无疑问是味千拉面在原料采购中出了问题。

  说道味千拉面的质量问题,我们就不得不说在去年发生的骨汤底事件。这一事件应该是味千拉面发展中的重点节点。不是向好的节点,而是走下坡路的节点。

  2011年7月味千被爆出拉面汤底为浓缩液勾兑而成,非广告宣传的当场熬制,公司承认虚假宣传而致歉。11月上海市工商局依据不正当竞争法,对味千施以20万元的行政处罚。

  该丑闻发生后,味千拉面的业绩数据和扩张计划受到重挫。例如在去年的7月25日,味千拉面承认其所使用的白汤确系由浓缩液还原而成。当日香港上市的味千控股股价重挫8.29%,一天时间市值蒸发15亿港元,味千女掌门人潘慰的个人财富也因此缩水7.18亿港元。

  事件发生后至今,味千的股价由出事前的17元高位一路下坠至5元附近,一年间发布了两次盈利警告。

  截止发稿,今日14:13分,味千股价报4.73元。涨幅0.64%。

  同时高盛在出事后四次调降其目标价,由最初的20元劈价至现在2.5元,建议投资者沽售。高盛指出,骨汤事件的影响还在持续的发酵中。其引述7月份味千的同店销售增长数据指,23%的跌幅和上半年相若,未有好转迹象。可以看出高盛对味千拉面的复苏前景持悲观的预期。

  今年8月底,味千拉面(538.HK)公布中期业绩显示,上半年营业额跌9%至15亿(港元,下同),毛利率下降2.7个百分点至65.8%。受到租金、员工成本和营销费用成本上涨的影响,上半年纯利大跌82%至4690万元。

  在内部管理方面,骨汤事件之后,味千拉面也做出了重要的调整,相比去年底,现在员工数目已减少10%,如之前平均一间店配置20名员工,现削减至16至17名。以减少工资成本的支出。

  报表显示味千上半年租金开支较去年同期涨9%,员工成本涨24%,营销费用增17%,因新增物流和配送中心,折旧增26%。

  同时为了挽救消费者信心和重树市场形象,味千上半年猛增广告支出,据悉全年广告预算为4000万元人民币,上半年已支出1400万。而随着味千形象提升的迫切需要,估计还会增加。

  人工成本上涨,营业成本,广告支出以及租金大幅度的上涨,市场销量却是长期的低迷,味千面临严峻的挑战,而资金链的吃紧,也直接使味千新门店扩张速度和数量双双下降。

  在新业务拓展方面,也是甚显疲软。其为进军超市而退出的小包装拉面,上半年销售额为5400万,按年跌12%。

  主席潘慰坦言,已放缓了连锁店的扩张速度,转为加大江苏、浙江及上海三个成熟市场的餐厅密度。现有店面672家,覆盖29个省份,共121个城市。

  总裁及执行董事尹一兵指,今年新增店铺目标为30至40间,以面积不足180平米的小型经济店为主,冀望2014年前能达到1000家店。

  但相比2011年味千新增店铺逾160间的速度,年度新增门店仅30至40间。显示出味千受骨汤门事件造成的影响而扩张乏力。而且失掉了消费者的信心,那就失掉了扩张的市场。

  从上述业绩数据可以看出,事件虽然过去了一年多的时间,但骨汤底事件对味千拉面的影响还在持续的发酵中。同样也是一年多之后,味千拉面再次爆出质量门,可谓是雪上加霜,这对味千拉面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很可能和一年前的骨汤事件的后续影响重叠发酵。对品牌信誉和消费者质量信心的恢复大为不利。

  今后今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味千都会被骨汤事件的后续影响所困扰,增长乏力。

  而此前高盛曾直言,如果味千不能采取有效的措施消除骨汤事件的后续影响。竞争对手积极扩张,会抢夺味千的市场份额。加上内地商场现更愿意引入高端餐饮品牌,味千未来或会面临关店危机。

消费者味千拉面吃出玻璃碴嘴被划伤

味千受骨汤门重挫 中期盈利下跌八成

从味千“骨汤门”事件看企业社会责任感

味千中国:摆脱骨汤门事件影响还需时日

骨汤门拉低味千净利润 预计影响持续一年

味千受累骨汤门11年净利率降约6个百分点

味千拉面餐巾纸收费:条款环保遭质疑

预计盈利大跌 味千雨润不怪自己怪媒体

味千提价10% 洋快餐密集涨价为哪般?

被曝因租金在北京关店 味千称正常调整

味千否认近期调价 2月起收取“纸巾费”

味千被曝部分产品提价 回应称已涨价半年

味千餐巾纸将收1元 广州多数品牌餐饮店免费

味千停供免费餐巾纸跟环保没有半毛钱关系

味千拉面餐巾纸将全国收费:每包1元

味千拉面“骨汤门”事件去年净利减30%

欺诈顾客却获表彰 味千食品安全证遭质疑

味千潘慰称“骨汤门”不影响150家店计划

吃过的面再上餐桌? 味千拉面给予回应

味千高管称“骨汤门”后遭海外做空

搜索更多: 味千

来源:第一农经网  黎成 责编:寄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