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经理人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经理人 >> 商企动态 >> 供货商动态 >> 正文
预计盈利大跌 味千雨润不怪自己怪媒体
http://www.redsh.com 2012-03-04 红商网 发布稿件

  红商网讯:近日,雨润食品(01068)、味千中国(00538)相继发布盈利预警公告,称上市公司2011年盈利将大幅下挫,降幅分别为38%和20%~30%。

  味千中国公告中提到,“董事会认为,减少乃主要由于部分媒体于2011年第三季度前后报道本集团产品之若干事宜,令收入减少。”雨润食品亦称,“媒体持续多月之负面报道影响了集团的商誉和消费市场对于集团产品的信心。”

  餐饮食品行业负面连连

  2011年1月,雨润食品附属公司陕西渭南生秦肉类加工公司被发现一批问题猪肉。6月,渭南生秦问题肉事情被媒体曝光。7月,出现问题猪肉的渭南生秦被停产自查。9月,雨润食品再次被曝出有染“瘦肉精”传闻。

  2011年7月22日,《新闻晨报》首次报道了味千拉面汤底实际是一种“骨泥浓缩料”的浓缩液,营养含量不高。此后,味千中国总部相关负责人也承认此事,并接受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黄埔分局的行政处罚20万元。此后,味千“偷换使用中国农业大学营养报告数据”、“曾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厦门配料厨房被查处”等等事件不断被媒体曝光,一度负面舆情高涨。

  食品安全关系民生,公众十分关心,作为当事方,味千、雨润以及双汇、蒙牛等上市公司都应该严格自省。

  都是媒体惹的祸?

  然而,相关上市公司的言论也让人觉得似乎其认识仍有偏差。

  在味千出事后,总裁潘慰曾对媒体反思,错在财务透明不够、宣传不够严谨。

  面对业绩大幅下滑,味千和雨润都把原因归咎于媒体持续的负面报道,但对为何公司遭致负面报道则仍缺乏自省。一句话,都是媒体惹的祸。有些上市公司管理者可能会设想:如果没有媒体连篇累牍的负面报道,就不会有如此的业绩,也就不会导致上市公司管理者“夜不能寐”。可能还有些公司觉得,要是控制住负面新闻的曝光,就可以高枕无忧。

  其实,反观上述舆情事件,除了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微博等自媒体平台也在事件爆发、传播中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并且由自媒体曝光的舆情事件也越来越多,威力越来越大。近期“思念水饺吃出创可贴”事件的曝光和传播就很好的体现了这一趋势。所以,舆情只是经营状况的传播和投射,有问题必然有舆情,而在网络发达的当下,舆情传播亦是不可阻挡的。

  舆情危机中藏有转机

  怕采访、怕曝光、怕负面已经成为了许多上市公司的通病,不少上市公司管理者对媒体的采访要求第一反应总是拒绝,冷淡处理。但是,躲着媒体并不意味着能躲过公司治理存在的各种问题。当小隐患变成大问题的时候,企业的生存都会受到威胁。三鹿集团如果能够在早期就被媒体曝光三聚氰胺的有关事情,迅速采取改正措施,也许就不会引来企业的灭顶之灾。即便负面舆情的影响有限,但往往也会对公司股价构成冲击,公众投资者利益也将受到影响,但从对公众投资者负责任的角度出发,公司亦应妥善应对好舆情。遇到批评和质疑,逃避和控制不是办法,企业应该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多跟外界沟通,诚实披露相关信息和改进措施,才能更好获得公众的认可。

味千提价10% 洋快餐密集涨价为哪般?

被曝因租金在北京关店 味千称正常调整

味千否认近期调价 2月起收取“纸巾费”

味千被曝部分产品提价 回应称已涨价半年

味千餐巾纸将收1元 广州多数品牌餐饮店免费

味千停供免费餐巾纸跟环保没有半毛钱关系

味千拉面餐巾纸将全国收费:每包1元

味千拉面“骨汤门”事件去年净利减30%

欺诈顾客却获表彰 味千食品安全证遭质疑

味千潘慰称“骨汤门”不影响150家店计划

吃过的面再上餐桌? 味千拉面给予回应

味千高管称“骨汤门”后遭海外做空

味千骨汤门后陷诚信危机 潘慰首次回应

味千拉面称要提高透明度向公众开放工厂

味千回应骨汤虚假宣传:工厂将对公众开放

评论:味千日赚110多万岂会被20万罚痛

味千因“骨汤门”被罚20万 生意大受影响

味千被罚款20万元 虚假广告打击力度太弱

味千拉面骨汤门终有定论 罚款20万元

味千因骨汤门市值缩水 潘慰否认虚假宣传

搜索更多: 味千

来源:证券时报网  叶月草 责编:寄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