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零售商动态 >> 正文
味千中国:摆脱骨汤门事件影响还需时日
http://www.redsh.com 2012-04-08 红商网 发布稿件

  红商网讯:去年曾经轰动一时的骨汤门事件对味千中国(00538.HK)业绩的影响有多大?2011年公司财报用数字量化了这一影响。

  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1年味千中国营业收入30.75亿港元,同比增长14.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0亿港元,同比降低21.8%;公司在下半年增加广告投入,重塑公司形象,加之成本上升,经营费用急增32.3%。

  骨汤门影响持续

  去年7月,有媒体质疑号称使用猪骨熬制的味千拉面汤底其实是用专门的汤粉、汤料调制而成,每碗汤的成本价只有几毛钱。味千中国之后做出回应,承认汤底是由浓缩液还原而成,并非猪骨熬制。消息传出后,味千中国股价一路下跌,此为味千中国的骨汤门事件。

  第一上海证券分析师李雪晶在日前发布的研报中表示,受骨汤门事件影响,去年四季度公司零售消费放缓,导致2011年国内业务各营运指标均见下降,单店产出、客单价、翻台率均见下跌。

  迄今为止,骨汤门给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还在持续。李雪晶的研报援引味千管理层的观点称,3月份上半月中国的同店销售增速仍然是-20%,国内餐饮销售恢复的过程比预期缓慢。李雪晶认为:“但由于去年基数较低,国内业务有望在今年8月开始录得正增长。”

  零售渠道建设

  作为一家零售餐饮企业,零售渠道的建设对公司的业绩来说可谓举足轻重。公司现有连锁餐厅662家,但根据既定策略,公司计划于2013~2014年分店数目达1000家,2012年则计划开店100家,较多门店将于下半年开,并同时进行旧店翻新。

  在产品创新方面,李雪晶表示,除味千品牌外,公司亦引入其他日本餐饮,以覆盖不同价格、不同定位的消费群体,包括高端的“和歌山”,中高端市场的“面屋武藏”、“札幌拉面”及“喜多藏”。而美食城方面,东京食尚(美食城)今年将在上海开2家分店,均在商厦内经营,渗入白领市场。

  李雪晶的研报援引味千管理层的观点称,餐厅地点主要在商厦,85%收入来自午饭,但租金占收入比重小于业绩的10%,比味千拉面门店的15%低,预计单店单日收入可高达2.5万元,较味千高出1倍左右,未来将计划在其他大城市开店,但整体业务发展策略还是以味千品牌为主。

  费用和成本上涨

  渠道拓展与维护的费用和经营成本的上升,都是2012年公司业绩的压力所在。今年能否逆转局势还不得而知,而根据已经披露的去年的业绩,公司综合毛利率由于渠道拓展、成本上升等多方面经营因素的影响出现下滑。

  财报显示,受原材料上升影响,公司毛利率下降1.4个百分点至67.8%。三甲金融港股研究员曾燕玲对记者表示,整个餐饮行业包括味千中国,都不同程度受到食品价格上涨、员工工资上调等压力,利润率开始变低。

  公司未来股价走势如何?投资者何时能重拾对味千中国的信心?曾燕玲认为,成本的上升、毛利率的下滑,加之虚假广告已经很打击消费者的信心,味千中国未来股价未必有很好的表现。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5日味千中国市盈率为32倍左右,公司股票现价10.66港元。分析人士认为,以餐饮行业估值来看,味千中国目前市盈率较高,并不是一个好的投资标的。曾燕玲表示:“估计10多倍市盈率较为值得投资。”

  餐饮行业的主要风险在于食品安全,港股分析员岑智勇对记者表示,市盈率偏高、汤底作假事件使投资者印象不佳也是投资公司股票的风险点所在。

骨汤门拉低味千净利润 预计影响持续一年

味千受累骨汤门11年净利率降约6个百分点

味千拉面餐巾纸收费:条款环保遭质疑

预计盈利大跌 味千雨润不怪自己怪媒体

味千提价10% 洋快餐密集涨价为哪般?

被曝因租金在北京关店 味千称正常调整

味千否认近期调价 2月起收取“纸巾费”

味千被曝部分产品提价 回应称已涨价半年

味千餐巾纸将收1元 广州多数品牌餐饮店免费

味千停供免费餐巾纸跟环保没有半毛钱关系

味千拉面餐巾纸将全国收费:每包1元

味千拉面“骨汤门”事件去年净利减30%

欺诈顾客却获表彰 味千食品安全证遭质疑

味千潘慰称“骨汤门”不影响150家店计划

吃过的面再上餐桌? 味千拉面给予回应

味千高管称“骨汤门”后遭海外做空

味千骨汤门后陷诚信危机 潘慰首次回应

味千拉面称要提高透明度向公众开放工厂

味千回应骨汤虚假宣传:工厂将对公众开放

评论:味千日赚110多万岂会被20万罚痛

搜索更多: 味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林建荣 责编:寄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