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大裁员,美国科技巨头怎么跟员工解释?

  亚马逊公司近日宣布裁员9000人;此前几天,Meta公司发出1万份裁员通知……过去几个月,美国500家科技公司总共裁员14.8万人。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在硅谷这些令人沮丧的时刻,有一样东西是雷同的——令人尴尬的裁员通知。《华盛顿邮报》研究了48份裁员通知,希望从中了解科技公司是“如何编造故事、为(裁员)辩解的”,结果发现,无论公司规模大小还是通知篇幅长短,这些裁员通知“都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它们很少直接使用“裁员”一词,而是会选择使用“亲爱的”“谷歌人”“Zoom人”等昵称。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菲什巴赫认为,公司使用昵称是试图提醒人们,他们仍然是公司的“家庭成员”,只不过有些人不再为这个家出力了。除了使用昵称,商业软件巨头赛富时今年宣布裁员10%时,还建议“幸存”员工给予被裁者“同情和爱”。

  几乎每一封裁员信都提到“经济困难时期”。纽约市一家人力资源招聘公司负责人马祖洛说:“经济是一个模糊的概念,非常容易成为‘替罪羊’。”《华盛顿邮报》发现,在一半的裁员声明中,科技公司承认在疫情暴发初期,为了应对电子商务需求的爆炸性增长雇了过多的人,它们高估了科技浪潮的持久性。华盛顿特区的职业心理学家凯瑟琳·罗斯说,这种态度可以让科技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看起来更有亲和力”,“可以让人们对你的评价不那么严厉”。有18家科技公司将裁员部分归咎于经济“衰退”“放缓”或“低迷”。马祖洛说,无论他们选择什么术语,关键是试图把责任“从公司决策转移到市场上一些更大的挑战上”。

  在一份又一份的全员信中,科技行业高管们对公司的未来表现出信心和乐观。菲什巴赫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投资者和公众放心,同时也要打消剩余员工的危机感。例如,戴尔公司今年2月裁员6500人,其裁员通知以一句鼓舞人心的话结尾:“我从未像现在这样对我们的未来和团队充满信心。”马祖洛说,企业高管并不总是觉得有必要为裁员道歉,但超过一半的裁员通知会这样做,反映了商业世界规范的变化,也许员工更愿意原谅公开表示后悔的人。虽然这些公司试图用“深深的、真诚的”等词汇缓和尴尬并道歉,但仍然难掩大规模裁员带给员工的痛苦和残酷打击。

  来源: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李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