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航运寒冬! 全球远洋运输业面临多年来最大衰退

  出口暴跌,运费下降,航运业将何去何从?

  在过去的三年里,由新冠疫情引发的国际物流链需求紧张,让远洋运输业务量价齐升,航运公司赚得盆满钵满。

  但如今,随着航运市场效率恢复和全球经济形势恶化,远洋运输业陷入多年来最大衰退。

  波罗的海运价指数显示,全球货运量的下降将全球船舶运费推入了下降通道,单个集装箱从中国到洛杉矶的运价从去年年初的15600美元暴跌92%,至如今的1238美元。

  船舶运力供给过剩

  疫情早期,对货物需求的飙升导致港口拥堵、集装箱短缺,当时,南加州海岸外一度有100多艘船排队。运力不足助力航运业公司业绩迎来爆发式增长,例如,2021年中国航运巨头中远海控,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94.85%和799.52%。

  然而,随着海外通胀加剧,欧美市场的消费者把预算转移到了燃油、食品等必需品消费上,非必需品库存高企,航运业又面临供给过剩、需求下滑的苦果。

  据美国零售联合会 (The 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预计,美国2月份的海运进口量将环比下滑12%,较去年同期下降26%。

  马士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Vincent Clerc在2月份表示,美国进口商的订货量远远低于正常水平,需求要在6到8个月后才开始增长。他预计马士基今年的营收将低于2022年的水平。

  马士基和另一家业内龙头地中海航运公司已经在最近3个月里取消了从亚洲到美国的1/3的预定运力和从亚洲到欧洲的1/5的预定运力。

  有航运公司对媒体表示,全球远洋运输船中,目前大约有7%处于闲置状态。这些船要么停在船厂进行长期维修,要么停在马来西亚和东南亚其他地方的水域,船上只留下少数船员。

  价格战再起?

  随着全球经济进入衰退,预计远洋运费将跌至收支平衡水平以下,航运公司之间可能会掀起新一轮价格战。

  地中海航运公司首席执行官Soren Toft在跨太平洋海事会议 (TPM) 上表示,该公司打算把60艘租来的船归还给船东,并报废一些旧船以控制产能。地中海航运公司目前拥有700多艘船,是世界上最大的航运公司。

  丹麦咨询公司Vespucci Maritime的首席执行官Lars Jensen认为:

  “他们本应取消两倍于此的运力。我们在过去五个月注意到的需求崩溃正在导致价格战,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

  TPM会议通常是承运商与他们的大客户谈判海运费的地方。据媒体援引参与谈判的人士称,今年大货主的运费报价极低,仅为去年合同的1/3左右。

  航运数据供应商Xeneta的首席分析师Peter Sand表示:

  “潮水已经完全转向,货主现在在合同谈判中占了上风。就运费而言,今年承运商肯定还会面对更多坎坷。”

  来源:华尔街见闻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