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AI界新贵“出圈”:ChatGPT揭示何种未来?

  近来,聊天机器人程序ChatGPT爆火“出圈”,引发各界关注讨论,人工智能(AI)这一概念也借此重回大众视野。针对相关话题,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黄民烈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泛用性极强的ChatGPT已成为AI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如何与AI共生是每个人可能都将面对的问题。

  ChatGPT因何成为AI界新贵?

  美国OpenAI公司2022年11月30日正式发布ChatGPT,上线仅5天,ChatGPT的注册用户数突破100万;今年1月末,ChatGPT的月活用户数破亿,就此成为史上用户数增长最快的消费者应用。

  与ChatGPT类似的聊天机器人程序不少,但都没有如ChatGPT一般引领AI领域的新风潮,原因之一就是ChatGPT的泛用性更强,仅靠其本身就可以完成翻译、编程等专业任务。“ChatGPT最大的特点是通用任务助理,其可以在一个模型内完成极多开放任务,在生成任务、上下文理解、安全伦理方面也有相当好的表现。”黄民烈指出。

  技术进步则是ChatGPT泛用性显著增强的重要原因。黄民烈认为,相较于主要基于规则学习的第一代和第二代聊天机器人程序,以ChatGPT为代表的第三代聊天机器人程序在技术上有着显著进步:其以Transformer为基本架构的大模型为技术底座,结合了大量数据和算力优化。

  AI界新贵ChatGPT走红后,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纷纷宣布推出竞品,参与AI领域的新角逐。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日前称,AI将成为“2023年最热门的话题”。

  “ChatGPT的出现是AI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标志着人机无缝交互时代的来临,其可能再造搜索、推荐、手机助手等信息获取形式,对信息产业和AI行业产生深远影响。”黄民烈说。

  ChatGPT面临哪些争议?

  AI技术的发展也带来了诸多争议。以深度伪造(Deepfake)为代表的AI换脸技术此前引发了一波关于隐私权和真相的讨论。

  对此,黄民烈认为,ChatGPT已针对法律、道德等问题进行优化,其表现也比“同行”更好,研发者收集高质量人工反馈数据时,把涉及安全性和道德的问题作为ChatGPT的重要部分设计进去了,再通过强化学习,ChatGPT就学到了安全回复的能力。

  不过,ChatGPT仍面临道德问题。黄民烈举了一个例子:若用户要求ChatGPT作出违法举动,就会遭到拒绝;但如果用户借口创作小说要求ChatGPT提供违反法律的建议,就可能得到答案。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