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快递行业的2022,五大趋势出现

  来源:电商报Pro 老电

  01

  终结低价竞争,快递行业风向变了

  “要旗帜鲜明反对‘内卷’,反对损害行业利益、损害员工利益的行为!”

  这句话是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提出的,在一年前的快递企业电话座谈会上,他对快递行业的发展提出新的目标。

  现在一年的时间过去了,快递公司,电商平台,配送小哥以及消费者之间,再次形成了新的平衡点。

  先来回顾数据,2021年12月8日,我国今年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千亿件大关,创造历史。

  而今年,这项数据再次被刷新。2022年12月1日,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数据显示,一箱从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发往厦门市的蜜柚,成为2022年第1000亿件快件。整体比去年提前了7天达到千亿件。

  仅从单量来看,我国快递行业发展颇具韧性。

  而从企业的角度来看的话,相较过去行业内的低价竞争,今年在单票收入,快递服务收入等方面,都迎来不小的增长。

  对比来看,一年前,韵达、圆通、申通的单票收入分别为2.38元,2.59元,和2.46元,一年后的今天,韵达单票收入达到2.88元,圆通单票收入为2.72元,申通的单票收入为2.62元。

  增长的背后其实是用户消费能力的体现,也彰显出快递行业发展的强大韧性。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集体跳出低价竞争陷阱之后,摆在面前的依旧不是什么康庄大道,而是迎来了一轮又一轮新的竞争。

  如果说之前的快递行业竞争容易陷入低价、低质竞争的漩涡,那么2022年的快递行业,则是集体走向高质量的“服务战”。

  从整体上来看,快递行业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变化。市场在扩大,机会在迸发,在这一年的动荡中,一些行业趋势已经浮出水面。

  02

  2022,快递行业出现五大趋势

  细细回顾之后,我们发现2022年的快递物流行业,主要呈现出五大发展趋势。

  第一,快递进村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下沉市场成为行业集体目标。

  据国家邮政局官网消息,2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在这份指导全年工作的一号文件里,终于提到了“快递进村”这四个字。

  趋势从上到下,迅速向整个行业蔓延,加速“快递进村”工作的推进,成了所有巨头的共同目标。按照文件里的目标,2022年,我国将基本实现建制村“村村通快递”。

  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我国主要快递品牌网点在乡镇的覆盖率达到98%,而“快递进村”比例也已经超过了80%,其中苏浙沪等地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在刚刚过去的双11期间,快递巨头们就纷纷展现“进村”的成果。

  具体来说,今年双11,申通快递以9分钟的时间完成第一单配送,这一单就是进村的快递。中通的双11快递进村首单同样迅速,仅过去18分钟,家住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樵舍镇朱坊村的一位用户就收到了中通送来的双11第一件快递。

  目前我国还有5亿人住在农村,平均全网每天有一亿件快递是送到农村去的,让村民享有和城市居民一样的公共服务是“快递进村”的基本目标。

  第二,快递行业的并购整合加速,快递巨头之间的竞争加剧。

  其实相较于全行业都在做的快递进村,快递公司之间的整合兼并,就像是一条鲶鱼一样,持续搅动着整个行业,刺激竞争,释放活力。

  首先要提的就是极兔,去年10月底,极兔豪掷68亿元收购百世国内快递业务,掀起快递企业间的并购潮。而极兔和百世的网络整合,直到今年5月底,才基本完成。

  据极兔创始人李杰介绍,5月份极兔的日均票数已经超过4000万张。在6月份菜鸟的快递指数中,极兔也紧跟顺丰快递,排名第二,极兔的成长速度让人震惊。

  除了极兔之外,京东也创造了快递行业的重要并购案。7月份,德邦与京东物流先后发布公告,双方股东均同意京东物流收购德邦股份。这起价值89亿元的收购案,终于定下基调。

  收购之后,在当前国内快运市场中,排名前六的玩家,已经有三家属于京东阵营,综合计算,京东系的零担营业收入已经达到286.8亿元,直逼行业第一顺丰快运。

  不止收购德邦,前段时间,达达的创始人蒯佳祺退出公司股东名单,京东与同城配送达达集团彻底融合。

  这几起并购事件证明了快递市场上的残酷竞争,未来,巨头之间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第三,快递出海领域,巨头发力航空基础设施建设。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快递行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