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英国广播公司:印度成人口最多国家,是福还是祸?

  英国广播公司(BBC)12月21日文章,原题:印度vs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是福音还是诅咒?根据联合国的预测,印度人口数量将在明年4月中旬超过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中国人口规模可能将从明年开始逐渐减小。目前印度和中国的人口数量均超过14亿,在过去70多年内,两国人口总和占全球总人口的比例超过1/3。印度成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意味着什么?

  人口规模40年内将继续增长

  自1947年独立以来,印度人口增加了10亿多,其人口规模在未来40年内还将继续增长。虽然印度的生育率也在逐渐下降,从1950年的每名妇女生育5.7个孩子下降到目前每名妇女生育2个孩子,但印度的生育率下降速度比中国慢。在过去这个世纪的后半段,印度人口的年均增长率接近2%。

  印度并未经历人口爆炸。该国于1952年推出计划生育项目,并在1976年首次制定了全国人口政策。韩国、马来西亚、泰国等亚洲国家推出人口控制政策的时间比印度晚得多,但比印度更早实现更低的出生率,降低了婴儿和产妇死亡率,提高了收入水平,改善了人的发展。

  印度的人口增长率已经连续10年下降,收入水平的提高和获取卫生及教育服务使得印度女性生育孩子的数量减少,由此压扁了人口增长曲线。在印度全国22个邦和联邦属地中,有17个邦的人口出生率下降到每位女性生育两个孩子的人口替代率(指新出生人口足以保持人口稳定的比率)以下。印度南方地区的人口出生率下降速度超过人口更多的北方地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人口学家蒂姆·戴森教授说:“在其他条件均等的情况下,印度北方地区人口快速增长拉低了人们的生活标准。”

  将成全球人才库

  印度人口规模超过中国的意义或许十分重要。例如,这可以加强印度想在联合国安理会获得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力度。印度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一直坚称其获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是公正之举。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人口司司长约翰·维尔莫斯说:“作为人口第一大国,你会对某些事情有诉求。”

  还有更多好消息。全世界25岁以下人群中,有1/5来自印度,47%的印度人年龄低于25岁。2/3的印度人口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经济自由化之后出生的。经济学家施卢蒂·拉贾戈帕兰说,“这些年轻的印度人有着鲜明的特点。他们将是知识和网络商品经济下最大的消费者群体和劳动力来源。印度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人才库。”

  面临国内大迁徙

  然而,印度也面临成为人口第一大国的挑战。印度需要为年轻的适龄劳动力人口创造足够多的就业岗位,以收割人口红利。印度经济监测中心数据显示,印度适龄劳动力人口中只有40%在工作或者愿意工作。随着女性生育和照顾孩子的时间变少,更多印度女性需要工作。但她们的境况并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今年10月,只有10%的适龄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而中国女性这一比例为69%。

  还有移民迁徙的问题。目前,大约有2亿印度人在国内不同的邦和地区间移民迁徙,大多数是离开农村前往城市寻找工作机会的人,他们的数量还将进一步增加。位于印度喀拉拉邦的国际移民和发展研究所的移民专家S·艾鲁达亚·拉詹说:“随着移民的增加,我们的城市规模将会扩大,因为乡村缺少工作机会,工资低。但如果城市不能给这些移民提供合理的生活标准,我们将见证更多贫民窟和疾病的出现。”

  人口学家表示,印度还需要停止童婚,防止早婚,严格登记出生和死亡记录。新生儿的性别比率不均衡也令人感到担忧。此外,印度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并未得到足够关注。1947年,印度的中位数年龄是21岁,只有5%的人口超过60岁。而现在,印度的中位数年龄为28岁,有超过10%的人口为60岁以上。喀拉拉邦和泰米尔纳德邦等南方邦至少在20年前就已经达到了人口替代率。《完整的数字和一半的真相:数据能够告诉你和不能告诉你的现代印度》一书作者鲁克米尼·S说:“随着适龄劳动力人口的减少,支撑日益老龄化的人口将成为印度政府资源越来越沉重的负担。家庭结构必须重塑,独居的老年人将越来越成为令人担心的问题。”(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苏蒂克·比斯瓦斯,王晓雄译)

搜索更多: 人口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