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全球人口总数迈过80亿大关,少子高龄化加剧成为世界性课题

  11月16日报道 在万众期待下,多米尼加共和国圣多明各一家妇产医院迎来全球第80亿个婴儿,这个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出生的婴儿,成为全球人口总数迈过80亿大关的象征。

  这个体重2.77公斤、身长52厘米的男婴是2022年11月15日无可辩驳的主角。

  据埃菲社报道称,该医院产科医生迈克尔·特立尼达及其团队协助这名35岁的母亲进行了分娩。他说,分娩期“没有出现并发症”,并表示该医院很荣幸能够把全球第80亿个居民带到这个世界。

  亲历这一事件的联合国人口基金会驻多米尼加共和国代表索尼娅·巴斯克斯表示,这个婴儿的到来代表着“寄托在所有降临这个星球的孩子们的殷切希望……这就是我们所努力追求的,实现孕产妇零死亡、零发病率、零疾病和健康”。

  报道称,事实上,人口增长已经放缓,生育率正在下降,预期寿命继续提高,国际移民正在塑造人口结构变化,世界人口正在迅速老龄化,女性的寿命比男性长。有些国家的人口延续快速增长态势,有些国家则开始放缓。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15日报道,世界人口将在15日达到80亿大关。按照联合国的计算,从2011年到达70亿至今,11年时间里增加了10亿人。出生率低迷导致人口增长率放缓,2020年出现战后首次出生率不足1%的情况。包括新兴国家在内的诸多国家都面临少子高龄化进程的加剧,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已成为全球性课题。

  报道称,在世界人口迎来一个关键节点的同时,联合国将15日确定为“80亿人口日”。联合国和联合国人口基金发出呼吁,建设全面适应老龄化和人口减少的社会。

  根据联合国的计算,世界人口将在2037年达到90亿,也就是说从80亿人增长到90亿人预计需要15年时间,相较于从70亿到80亿用了11年,速度有所放缓。而从90亿到100亿还要更长,可能需要21年。

  1950年时的人口增长率还只有1.73%,到1963年加速至2.27%,达到峰值。之后开始逐渐放缓,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降至不足1.5%,2020年更是跌破1%。联合国的预测显示,本世纪40年代全球人口增长率将不足0.5%,到2086年转为负增长。

  人口增长率放缓的背后是世界各国都面临的生育率下降,全球性的出生率下降源自社会制度在应对婴幼儿死亡率下降、教育水平上升、家庭计划的普及、女性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等变化时的反应迟缓。

  低收入国家的生育率在2022年仍维持在高位。在新兴国家少子化进程同样加剧的背景下,收入较低的非洲国家成为拉动全球人口增长的引擎。

  报道称,转向人口减少的国家会越来越多。联合国的推算显示,韩国和俄罗斯在2020年就已出现了人口负增长。(来源:参考消息网)

搜索更多: 人口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