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158个新职业显示经济新活力

  有关报告显示,“80后”和“90后”成为新职业从业者的主力军,占比超过90%。其中,1990年以后出生的新职业从业者占据半壁江山,1995年以后出生的新职业从业者占比超过22%,他们大多处于刚毕业或毕业不久的状态。新职业为处于择业期的青年提供了更加多元的就业选择。

  ——带动产业快速发展

  新职业反映着新需求,蕴藏着新机遇,推动着新经济。

  在山东省内单体最大、综合能力最强的国华跨境电商直播基地里,有200多名主播,分布在300个直播间里直播带货。面对疫情冲击,这个直播基地主播带货销量却逆势上涨,吸纳就业能力也进一步增强,包括多位高校毕业生在内,今年新增从业人员400多名。

  “近年来,由于电商网购、线上服务、平台配送等新业态迅猛发展,为就业拓展了新空间,临沂市罗庄区精准施策,不断扩大岗位供给,鼓励新业态企业增岗拓岗,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临沂市罗庄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李兆星说。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课题组此前测算,淘宝直播共带动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173.1万个。截至目前,淘宝直播“村播计划”已累计开播超过300万场,带动800万个农产品销售超1.3亿单。今年“双11”,有平台面向所有淘宝主播发出“农货多一件”倡议,希望每一个直播间能多带一件农货,让更多优质农产品被看到。

  近年来,人社部陆续颁布74个新职业,新版大典将这些新职业纳入,提升了新职业的社会认同度,引导更多技能人才加入新职业。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职业的发展为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职业的产生是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的结果。新职业的类别涉及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社会服务需求等。不断引导劳动者走进新职业,满足新职业人才需求,提升适合新职业的技能,可以促进我国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社会进入高效率数字经济时代,提升社会服务精细化水平。”张成刚说。

  来源:经济参考报

搜索更多: 新职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