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泰好赔知识产权:人社部发布18个新职业,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师引关注

  3月18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18个新职业。除了“调饮师”、“二手车经纪人”、“汽车救援员”等通俗易懂的职位外,还有一些看起来颇为“神秘”和高端的新职位,比如——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师。那么,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师究竟做什么的,它的职业前景如何?泰好赔知识产权团队为你详细解读。

  网络侵权不断,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师成“维权骑士”

  原创网文遭人抄袭,想维权却不知如何取证;注册商标被侵权,可不知道如何进行证据保全和分析;辛苦拍摄的摄影/像作品被人盗用创意,却无法提交有力证据……在互联网时代,类似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那么应该如何做才能保护知识产权,维护自己的权益呢?泰好赔知识产权团队帮你支招:应该首先做好知识产权电子数据取证。而这时候,可能就需要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师来帮忙了。

  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师是指从事电子数据的收集提取、数据恢复及取证分析的人员。该职位的出现,将有效推进该电器数据取证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为公共安全提供有力科技保障。

图片

  在泰好赔知识产权团队中,就有这样的专属职位,并在电子数据存证、帮助用户维护知识产权案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有这样一个案例:网络小说作家操某婧所著长篇小说被侵权,求助于泰好赔知识产权律师团队。泰好赔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师首先对涉及到侵权的电子数据进行搜集取证,保证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原始载体性,同时启动司法鉴定及引入专家辅助人,并统一将图片导入公证处数据系统固定证据。公证员对整个过程进行了公证并出具了公证书。力求做到向法院递交的诉求都有理、有据,最终该案经法院一审判决原告操某婧胜诉,并赔偿侵权损失共计18万元。

  知识产权电子取证,这些方面要注意

  泰好赔知识产权律师团队表示,由于知识产权具有无形性的特点,对其利用和传播更容易通过电子形式实现,尤其在信息化、移动互联网时代,知识产权与电子数据的联系更为密切。无论是著作权纠纷还是商标纠纷,抑或是其他形式的知识产权侵犯,电子证据在知识产权诉讼中的使用已非常普遍。从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检索近三年约5000 份知识产权民事判决书进行统计,约89% 的案件使用了电子证据。

图片

  不过知识产权电子取证有许多要注意的地方,比如,电子证据的真实性容易受到质疑,作为取证人应加强对电子证据原始载体的审核,确保电子证据的实质真实性,即该网站上公开的内容及其公开时间是否存在篡改可能性或者是否被篡改过。此外,由于知识产权及电子证据均具有专业性、技术性的特点,在对电子证据真实性的审查时难免涉及一些技术强的专业问题,必要时可以启动司法鉴定或引入专家辅助人。

  再比如,还要明确知识产权诉讼中电子证据证明力。一般而言,经公证的证据证明力大于未经公证的证据;在正常业务活动中制作的证据证明力大于专门为诉讼目的制作的证据。

  对于没有太多专业技能和法律基础的人来说,个人/公司知识产权被侵犯后,最好的办法莫过于求助于专业团队。比如泰好赔就是国内知名的知识产权保护整合提供商,经办过大量的商标、著作权专利的许可谈判、争议解决事物,对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运营有丰富经验。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泰好赔知识产权团队以帮助客户“肃清市场”为宗旨,采取“零成本、全垫资、零风险”的全风险代理模式,企业商标维权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帮助企业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实现快速肃清市场,全面高效打击侵权行为!

图片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力。作为人社部18个新职业之一的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师,必将成为知识产权保护链条中的重要一环。泰好赔知识产权团队未来将继续秉持专业优势,立足市场,将商标维权,著作维权,专利维权等服务产品化、标准化、流程化,全方位提高客户体验,为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激励市场创新做出自己的贡献。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