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民宿管家、研学旅行指导师……越来越多的新职业有了权威“身份证”

  北京7月12日电,从事研学旅行指导工作的何意最近很高兴,因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期向社会公示的18个新职业中,研学旅行指导师在列。她感觉自己新潮的职业身份得到权威认可。

  近期,人社部向社会公示民宿管家、家庭教育指导师、研学旅行指导师等18个新职业。经公示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这些新职业将被纳入新版职业分类大典。

  “新鲜出炉”的新职业反映了哪些趋势?对大学生就业将带来哪些机会?

  新产业、新业态催生新职业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表示,随着制造业不断向先进制造业、智能制造业升级,一批技术含量高的新职业随之产生。与此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新消费市场的产生,大量新职业应运而生。

  据悉,此前2019年至2021年间,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发布了4批共56个新职业。“新华视点”记者梳理发现,包括今年公示的18个新职业在内,人社部发布的这些新职业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类:

  ——数字和高新技术领域,如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无人机驾驶员、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农业数字化技术员等。

  作为农业数字技术研发和推广人员,辽宁省农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彭秀媛期待更多人成为农业数字化技术员。“农业数字化技术员是连接农业科研和实际农业生产的重要纽带。”彭秀媛说,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是未来的趋势,农业数字化技术员将在农业生产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现代服务业领域,如民宿管家、调饮师、研学旅行指导师等。

  职业目录是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近年来随着我国民宿行业蓬勃发展,民宿管家群体也逐渐壮大。40岁的陈利萍是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镇莫梵4号楼的民宿管家,每月工资5000元,年终还有奖金。据了解,德清县登记在册的民宿有近900家,民宿管家有4000人左右。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夏学民认为,民宿管家成为受认可的新职业,能够帮助更多中青年返乡创业,为乡村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能源与环保领域,如碳排放管理员、碳汇计量评估师、综合能源服务员、建筑节能减排咨询师等。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要求下,一批“绿色职业”诞生了。在山东省循环经济协会碳交易专委会主任郑静看来,碳排放管理员这个职业前景很好,未来几十年碳达峰碳中和都会是一项重点工作。“很多人看到这个职业的前景,想要跻身其中。”

  除此之外,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使很多传统职业有了新的呈现方式,拓宽了毕业生的就业路径。英语专业出身的张宁大学毕业后做起了英语在线辅导,通过在线学习平台,为学生提供学习规划和指导。2020年他的职业也有了“官方认证”——在线学习服务师。

  齐鲁人才研究院发布的《2022届山东就业市场校园招聘报告》显示,新业态下涌现出的新职业成为不少毕业生的新选择。齐鲁人才研究院副院长李召华表示,新职业和新兴岗位是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产物,多元化的就业通道给大学生带来了更广泛的选择和更多的机会。

  新职业有了“身份证”,从业者“更有信心了”

  一些新职业从业者说,看到自己从事的工作被列入国家正式的职业目录,感觉自己获得了社会的认可,对工作更有信心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新职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