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川派餐饮 用新玩法占领新市场

  来源:四川日报 全媒体记者 陈碧红

  辣子三文鱼、担担意面、拔丝牛油果……一道道中西“碰撞”的美食摆在品尝展区,让观众们既饱眼福又饱口福。日前举行的2022“味美四川”川派餐饮汇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川派餐饮“数字化+国际化”发展峰会上,不少餐饮企业抛出转型升级的成功秘诀,分享餐饮业发展趋势,提出新思路。

  把数据管理运用到每个环节

  “零接触”送餐、线上订餐……数字化推动着餐饮业变革发展。2021年,四川省餐饮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餐饮收入2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6%。截至目前,已有10万余家餐饮商户上线外卖平台,远超疫情前水平。

  餐饮“触网”,并不只是简单地把产品放到网上销售。“小到餐厅饭馆每小时的食品制作数量、人员排班,大到新店开设、广告的投放,以及采购、仓储物流安排等,都是数字化转型的体现。”在四川旅游学院烹饪学院院长李想看来,数字化是餐饮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对大多数有实力、有基础、有更加长远发展计划的餐饮企业来说,必须把数字化考虑到每一个生产环节中去。“注重数据收集,把数据作为管理的依据,很重要。”

  近年,悦百味餐厅推出的“贵仕甲鱼火锅”等单品受到中高端消费者追捧。成都悦百味餐饮文化公司市场总经理雍和表示,过去三年间,公司的经营方式始终跟随市场变化进行数字化转型。在日常经营中,把原来全凭经验和感觉配置菜单餐品的方式,改成依据每道菜的日点单量进行数字化精准匹配,进一步提高了上单率。

  成都本土品牌大龙燚火锅已在全球拥有2000多家门店,通过数字化转型逆势增长。“我们对每一家门店的顾客群体都会进行画像,包括消费者年龄层次,是本地市民还是游客等,让营销推广方式更加精准。”公司联合创始人王文军说。

  着力经营理念和方式的国际化

  热锅烧冷油,将挪威三文鱼丁炒至断生,加入辣椒等配料炒香,再加入笋丁和芡汁,收汁亮油后起锅……面对台下观众,四川商务职业学院教师易树敏正耐心地讲解辣子三文鱼的制作过程。

  “辣椒配上三文鱼,中西美食‘碰撞’有利于把川菜推向国际市场。”易树敏说。

  “对于餐饮国际化发展,大多数普通消费者甚至一些业内人士都存在误区。”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会长邢颖认为,一提到中餐“走出去”,就是看某个餐饮品牌在海外开了多少家店。“不能够只以品牌企业在海外开店的数量规模来评价。只有适合国际化的业态,才有可能在海外成功开店。”在邢颖看来,中餐的国际化,最重要的是经营理念、经营方式的国际化,以及中华饮食文化元素的国际化表达。

  眉州东坡集团董事长王刚分享了企业国际化发展的关键几步:2005年,眉州东坡与肉食品企业美国荷美尔食品公司合作生产川味香肠,并通过对方将川味食品卖向全球;2018年,眉州东坡建立起“三全”模式,即全过程质量控制、全产业链布局、全球化经营,推动眉州东坡酒楼、王家渡火锅、眉州小吃走向国际市场。目前,集团正深度打造“天府东坡世界川菜园”,将形成一个集川菜总部基地、川菜人才基地、川菜研发基地、川菜生产基地、川菜供应链基地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总部基地。“将成为一个全年龄段、全时段的一二三产业联动的线上线下乐园、世界美食打卡地。”

  来源:四川日报 全媒体记者 陈碧红

搜索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