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冲击暗化可使球粒陨石小行星变为碳质小行星

  北京时间11月4日上午消息,据报道,目前,科学家发现一种特殊类型陨石的潜在来源,其特征可能有助于解释近地小行星分类的某些差异。

  2013年,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上空出现火球爆炸,在地球上留下一种非常罕见的陨石,该陨石和其他类似陨石的区别在于它存在暗色矿脉,这一形成过程被称为“冲击暗化”。然而,此前行星科学家仍无法确定这些特殊陨石源于何种类型的小行星。

  近期,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研究人员在《行星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目前发现一颗被命名为1998 OR2的小行星,它可能是冲击暗化陨石的来源。这颗近地小行星直径大约2.4千米,于2020年4月近距离掠过地球,陨石是碰撞地球的小行星碎片。

  该研究报告主要作者、亚利桑那州大学行星科学研究生亚当·巴尔特(Adam Battle)说:“冲击暗化是一种改变过程,当某物体对行星天体造成足够大的冲击时,温度会部分或者完全融化行星岩石,改变它们在人类视觉观测和数据记录的外观状态,目前冲击暗化现象已在陨石样本中发现,但它们仅来自于太阳系小行星带的少量陨石样本,小行星带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

  行星科学教授、巴尔特的顾问专家维瑟努·雷迪(Vishnu Reddy)曾于2013-2014年间发现了小行星带冲击暗化现象,他与工程学教授罗伯托·法尔法罗(Roberto Furfaro)共同负责月球和行星实验室的空间领域意识实验室,据悉,巴尔特自2019年以来一直在该实验室工作。

  雷迪指出,陨石碰撞在小行星和太阳系中任何固体物质都很常见,因为我们从航天器观测图像中可看到相应的撞击坑,但是发现产生碰撞熔解和冲击暗化效应的陨石源天体非常难得,找到一颗受该过程支配的近地小行星,对碰撞风险评估具有重要意义。巴尔特的研究结果表明,在我们的分类工具中,如果受到冲击暗化的影响,普通的球粒陨石小行星可能会出现碳质,这两种材料具有不同的物理强度,这在试图使危险小行星偏离方向时非常重要。

  巴尔特、雷迪和同事们利用学院内柯伊伯空间科学楼顶的猛禽(RAPTORS)望远镜收集了1998 OR2小行星的表面成分数据,并确定它看起来像一颗普通的球粒陨石小行星。球粒陨石小行星的外观颜色较淡,含有橄榄石和辉石矿物。

  然而,当研究小组将数据通过分类工具进行分析时,结果显示该小行星是一颗碳质小行星,这是一种典型颜色暗黑和相对无特征的小行星。

  巴尔特说:“这种不匹配现象是该项目展开调查时潜在的早期原因之一,这颗小行星不是普通球粒陨石和碳质小行星的混合体,依据它的矿物成分,它肯定是一颗普通的球粒陨石小行星,但它被改变了,极有可能是通过冲击暗化过程,因此在分类工具观测时像一颗碳质小行星。”

  关于冲击暗化理论的假说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出现,但直到科学家发现2013年俄罗斯上空的火球陨石具有冲击暗化特征时,该理论才获得人们的关注和深入研究。

  包括雷迪在内的科学家开始对冲击暗化现象感兴趣,他很快在小行星带发现了冲击暗化小行星,巴尔特称,在地球上发现的6万多颗普通球状陨石中,大约2%陨石曾经历不同程度的冲击和碰撞过程。

  研究人员能够排除许多其他潜在因素,1998 OR2似乎是一颗碳质小行星,而不是普通的球粒陨石小行星,造成该差异的一个可能原因是太空风化,在这种情况下,暴露在太空环境中会导致小行星表面出现变化,使小行星表面颜色比原有颜色略红一些。冲击暗化是一个过程,可以抑制橄榄石和辉石的外观呈现,同时也使小行星表面变暗,使其看起来像碳质小行星。(来源:新浪科技)

搜索更多: 小行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