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疫情蔓延考验全球经济:衰退恐慌笼罩各国股市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日称,股市的自由落体,未必是经济的准确反映,但如果疫情继续扩散,到4月还不能有效控制,消费者和供应链就不会快速恢复,就可能造成经济全面衰退。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动荡与2008年的金融危机还是有本质区别。《今日美国报》11日说,“股市暴跌,经济衰退的阴影变大,美联储降息还有政府刺激措施——感觉又开始像2008年”,但“大家可以喘口气”,报道称,虽然目前尚不清楚疫情最终将造成的损失,但这次疫情对经济的破坏性或持久性都不会像2007年到2009年那次历史性经济低迷。文章引用专家的话称,此次危机“更接近于自然灾害”,而不是因为“多年根深蒂固的经济弱点造成的”,不是“系统性缺陷”,所以即使经济陷入衰退,也很可能是“短暂的”。文章称,2007年底,美国人仅储蓄了其收入的3.6%,而目前美国人储蓄了8%的收入,家庭债务处于历史低位,这意味着他们可以应对短暂的低迷。英国央行11日出人意料地将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以帮助经济对抗新冠病毒疫情的冲击。此次降息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英国央行首次在正常计划外采取行动。行长卡尼当天表示,这次疫情“是与2008年不同的震惊形式……如果处理得当,这种冲击没有理由变成2008年那种让许多国家几乎是失去10年的情形。” 英国财长周三宣布了300亿英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一揽子计划。首相约翰逊周三宣布,将紧急立法确保被迫留在家中隔离的工人从第一天起就可以领取病假工资。此前,欧盟27国在周二举行的视频会议上决定,启动总值为250亿欧元的抗疫基金。

  11日,为防新冠肺炎疫情扩大,日本众议院内阁委员会通过一项法案,允许日本首相在必要情况下宣布国家进入“紧急事态”,这意味着安倍政府在“紧急事态”下有权要求地方政府执行诸如限制外出、停课等中央政令。另据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准备在周四推出数十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包括设立发烧诊所,以及从本周五开始向患者提供免费的视频通话等。

  谭德塞:中国疫情有了逆转

  尽管各国都以空前力度来抗击疫情,但疫情在一些国家仍在迅速蔓延。据《纽约时报》报道,截至当地时间周二晚,美国受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已超1000人。此前出现的病例主要集中在华盛顿州、加州和纽约,周二密歇根州、马萨诸塞州、科罗拉多州等也相继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纽约宣布在市郊建隔离区,出动国民警卫队帮助清扫和运送食品。截至当地时间11日13时,西班牙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2128例,两天时间增加了1000多例,跃升为“欧洲第二”,仅次于意大利,当天法国累计确诊1784例,德国累计确诊病例也达到1565例。

  “今天意大利的局势可能会发生在明天的任何国家”,美国VOX网站11日的报道表达了这样的担忧。与此同时,中国的抗疫战场持续向世界传递着正能量。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0日对记者说,现在中国的疫情正在“显著下降”,病毒“正在退却”,“我们很高兴疫情局势有了逆转”。他呼吁国际社会应充分利用中国争取来的“机会窗口”,尽早遏制病毒传播。

  《华尔街日报》11日称,习近平10日视察武汉,表明中国政府相信,中国国内的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中国最高领导人到疫情中心视察,实际上是在宣告抗疫战取得初步胜利”。《俄罗斯报》10日发表题为“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到了转折点”的文章称,在中国大多数地区,新冠肺炎的发病率已趋于零。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开始复苏。95%以上的金融机构和超过90%的物流恢复了工作。全国小微企业的复苏率超过50%。越来越多外国观察家承认,这一疫情并未破坏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中国的复苏将为中国及其合作伙伴带来新的机遇。瑞银的分析师10日接受美国财经网站CNBC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已经过了最糟糕的时期”。不过分析师也警告,中国输入型病例比重正越来越大,随着办公室和工厂的复工,中国要严防疫情的死灰复燃。

  来源:环球时报驻美国、比利时、伊朗、新加坡特约特派记者 温燕 任彦 李睿 辛斌 本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全球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