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疫情蔓延考验全球经济:衰退恐慌笼罩各国股市

  短短一天,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警报再次升级:美国确诊病例超过1000例,伊朗确诊病例达到9000例,而意大利确诊病例已经突破1万例!受特朗普政府提出经济刺激计划的鼓舞,美国股市在周一创下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跌幅最大的一天后,周二道指强劲回涨1100点,国际油价也强劲回升10%,但到了周三,亚洲股市和美股期指又震荡向下,显示在此次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清晰之前,市场的恐慌仍将继续。英国央行周三突然宣布降息以应对疫情,即将卸任的行长卡尼和他的继任者贝利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安慰民众称,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不会像2008年那样糟糕,“影响也许是巨大的,但肯定是短暂的”。与此同时,中国抗疫取得的成果也给全球抗疫斗争持续增添动力。新加坡《联合早报》周三发表评论称,“习近平亲赴武汉考察是抗疫走向收官最明确信号”;同天澳新银行经济学家预测,“中国制造业将在4月第二周恢复正常”。

  疫情对经济影响开始显现

  11日,韩国综合股价指数再次暴跌,创4年新低。亚洲股市多数下跌,美国道指开盘下跌700点。路透社称,这是由于投资者对于华盛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刺激方案的怀疑情绪越来越浓。据《华尔街日报》11日称,特朗普10日提议在疫情期间暂缓征收工资税以提振经济,并希望给疫情中受影响最大的行业提供帮助,包括航空和邮轮业。但工资税率为零的提议10日在国会被否决。白宫此前预告总统在10日与国会议员会晤后将宣布经济刺激计划,但会后一直没有重大宣布,部分投资人因此不买账。

  “新冠病毒可能引发全球衰退”,“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网站10日称,随着疫情恶化,专家们越来越担心经济下滑。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称,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已经达到60%至65%,他说,只需看看中国的情况就知道,要让人们能够感觉自在地出门回到工作岗位并恢复之前所有的工作,“是需要花费一些时间的”。报道称,尽管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采取临时性措施,以帮助企业并支持华尔街的情绪,但美国正在遭受数万亿美元的赤字,“像这样的紧急情况说明了为什么国家需要有更稳健的财政基础”。

  周三,澳大利亚财政部警告,疫情将使该国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减少至少0.5个百分点。意大利政府11日表示将拨出250亿欧元,以减轻对经济的影响。这意味着意大利2020年的预算赤字肯定会超过该国GDP的3%,这是欧盟规定的上限。意大利经济部长当天警告说,该国2020年全年GDP增长将出现“大幅收缩”。另据路透社11日报道,由于疫情流行,日本各大公司正在采取紧缩薪资政策,并在当天与工会达成了共识。作为领头羊的丰田汽车公司11日表示,将工人平均每月加薪幅度在去年的加薪幅度上降低20%,其中基本工资部分将是最近7年来第一次没有上涨。

  航运业的危机随疫情蔓延进一步加深。据彭博新闻社11日报道,“病毒正在缩减洛杉矶和鹿特丹港口的运量”,报道称,洛杉矶港口目前已经挤满了集装箱,因为疫情破坏了美国和亚洲之间的行程平衡,到达洛杉矶的船只很少,无法将集装箱运回亚洲。另据英国《金融时报》11日报道,新冠疫情继续重创全球航空公司。挪威穿梭航空周二称,它正在采取紧急措施,包括临时裁减很大一部分员工,并将在3月中旬至6月中旬取消3000次航班。

  发达国家尚且如此,疫情对新兴国家的冲击就更大。此前在美国制裁下,伊朗努力通过与邻国的贸易提高非石油产品出口,现在因为疫情影响,所有邻国都关闭了与伊朗的边境口岸,这让伊朗经济更加艰难。据伊朗商会副主席预计,此次疫情,将会导致伊朗每天损失1.64亿美元。疫情的继续,将导致许多小工厂及小服务业破产。

  这次跟2008年有本质区别

  “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特朗普政府的股市建议看起来一直很糟”。雅虎新闻网10日讽刺说,周一道指下跌2014点到23851点,是历史上最大的单日跌幅,而在两周前,特朗普发表了对投资前景的乐观评估,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也建议说:“病毒的故事不会永远持续下去……我非常建议大家认真看一下股市,比一两周前便宜很多。” 在库德洛说话的当天,道指下跌1031点,收于27912点。而短短两周时间,道指比库德洛说话时又下跌了4000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全球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