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长租公寓疯狂自救:先对租客下手

  但仍有租客觉得其中“套路满满”。所谓“无责退租”,要求租户亲自去搬家才予以办理,然而疫情之下,根本无法实现搬家;所谓“临时安置房源”,管家的回应则是没有独立房源提供,请租客不要返回;而所谓“退服务费”,则要求租户必须在2月一整个月内都不在,才允许退款。

  长租公寓两大巨头的吃相

  一个给租户涨租,一个找业主免租

  前有蛋壳,后有自如,两大长租公寓巨头先后引发“众怒”。

  春节期间,蛋壳公寓遭遇了业主的在线吐槽,称其以疫情为由单方面要求业主免租一个月并延期30天交付租金,与此同时却并未减免租客的租金。“一鱼两吃”不仅引发了租户的不满,也让房东们纷纷开启法律维权。

  蛋壳最新回应称“不存在赚差价”,并随后针对疫情期无法正常居住的租客推出了一系列租金返还措施。返还租金可用于抵扣,但却无法提现,这在已经缴纳了全年房租的租客看来,意义不大。

  无论是自如的涨租风波,还是蛋壳单方面要求业主免租,这种操作归根究底,源于其所面临的经营与盈利的压力,说白了,就是“缺钱”。

  事实上,国内的长租公寓迄今仍以租金收益差额、服务费、金融服务费等为主要赢利点。自如CEO熊林曾直言,如果行业只有一个管理指标,那就是出租率,“300万间存量的情况下,出租率降低一个点,月收入减少1500万。

  这意味着长租公寓的抗风险能力很弱,尤其在疫情冲击下,人口流动减少导致房源空置率上升,长租公寓的收入更是急转直下,但其背后的成本压力却丝毫不会减少。

  为扩大自身规模不惜高价抢房,这样烧钱抢市场的情况普遍存在于长租公寓头部企业中。无论是自如还是蛋壳,都在以高负债、负净资产的模式艰难运营。刚刚上市不久的蛋壳,已经在过去的三年的时间里巨亏了42亿。

  起初还有VC/PE为长租公寓的烧钱抢房买单,但随着盈利能力与回报率的曝短,投资机构也逐渐退场。数据显示,整个2019年,长租公寓领域投融资事件共16起,同比2018年减少了15起,行业融资难基本已是不争的事实。

  此时一旦营收滑坡,长租公寓势必要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而在业主与租客两头薅羊毛、赚差额就成了长租公寓的“续命大法”,烧出去的钱最终还是要在业主与租客身上找补回来。

  但租客与业主们又何其委屈——我们凭什么为长租公寓的经营风险买单?

  无奈的是,无数的租客与业主们早已共担起了长租公寓的经营风险。从2019年曝雷倒闭的几家长租公寓案例中不难发现,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在本质与“租金贷”无异的缴租形式下,最终房东与租户都逃不脱遭受巨大损失的命运。

  租户们也不是不知道,只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就像2019年自如先后被曝甲醛超标、隐藏摄像头,也曾引发疯狂的舆论讨伐,其状不亚于如今对于涨租的集体声讨。但最终,租户们还是回到了自己吐槽过的公寓之中,关上门继续过日子,妥协的,总是我们。

  来源: 投资界 刘晨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长租公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